Google.Translate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殺雞儆猴恐嚇知識分子──習近平下令重判高瑜得不償失


殺雞儆猴恐嚇知識分子,習近平下令重判高瑜得不償失。
中共司法當局重判高瑜,企圖達到習近平的兩個目的:一是殺雞儆猴,利用國家機器製造恐懼效應,威懾一切敢於向黨國挑戰的知識分子,企圖迫使他們屈從黨國路線和政策。二是阻擋以知識分子為主體的真實信息自由傳播,以便推行愚民政策,迫使民眾耳目閉塞、不明真相而接受中共欺騙性、蠱惑性宣傳。然而,其結果適得其反。上述兩個目的不僅沒有達到,反而撕下了習近平依法治國的假面具。
損害習的國內威信國際形象
高瑜被重判在國內外都對習近平的聲望造成不良後果,網上對於習近平惡評如潮。雖然中國大陸網絡監管部門指令各個網站不斷刪貼,網民仍然想方設法、轉彎抹角對習表達不滿,稱習近平為「習禁評」;誰不與習近平一起做同樣的夢就得下大獄,去做噩夢;有的網友說這麼愚蠢的判決,可以給高瑜申請諾貝爾和平獎了。
重判高瑜也嚴重損害了習的國際形象。國際社會紛紛譴責中共當局打壓異己和禁止言論自由的行徑。國際人權團體痛斥中國當局對高瑜的判決,指控習近平公然政治迫害。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這一判決踐踏公義,是「假借司法名義攻擊言論自由」。
國際記者聯合會強烈譴責中共對高瑜的判決企圖恐嚇、窒礙新聞自由,呼籲全球媒體和國際社會關注。記者無疆界等國際機構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施壓和制裁。國際非政府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譴責中國當局重判高瑜,並指出習近平不但禁止任何批評性言論,也對此予以嚴厲懲罰。
德國、法國、奧地利、瑞士和美國等十五國外交官試圖旁聽高瑜案宣判,雖然均被拒諸法院門外,但表明了西方對於中共司法當局審判高瑜的嚴重關切。歐盟駐華代表團的代表對中國維權人士的整體情況表示擔憂。歐盟發言人發表聲明表示,「高瑜案突顯了在中國捍衛人權的人士,包括記者、網絡博客作者等,在行使言論自由權時,遭受迫害的情況」。在高瑜案的法律程序被高度質疑的情況下,「我們呼籲中國當局按照國際標準,重新調查案件」。

法院隱瞞九號文件發至級別
中共司法當局必須澄清三個問題:九號文件發至哪個級別、事關意識形態有何機密、為何既要貫徹又要隱藏書面內容?
中共中央及中共中央辦公廳文件下達,一般分為三個黨政級別和相應的密級:省軍(部)級、絕密;地師(廳)級、機密;縣團(處)級、秘密。有時根據文件背景和內容,又分發至省軍級、傳達至地師級;發至地師級、傳達至縣團級;發至縣團級、傳達至黨員(無密級)。但是,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對高瑜的《刑事判決書》蓄意隱瞞九號文件發至和傳達級別,該判決書載明:「高瑜的打印件中有『此件發至市地師級』字樣」。關鍵在於「市地師級」,邏輯上說不通。在中共體制內,根本就沒有這樣的級別。市分為省級的直轄市、地級市、縣級市。這個含糊不清的「市地師級」其中的市指的是哪一級的市?其實,九號文件屬於發至地師級、傳達至縣團級。法院為了栽贓陷害,製造政治冤案,進行司法迫害,竟然採用在中共體制內子虛烏有的所謂「市地師級」,明顯偽造構陷,漏洞百出。
九號文件並不涉及國家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的保密信息,只是一份政黨的意識形態宣傳指引,理應大力宣傳。該判決書卻指出,經北京市國家保密局鑒定,公安局搜查到的高瑜的打印件、和《明鏡月刊》發表的文本與九號文件內容相同,屬於國家機密。既然如此,法院應當公佈原件,以便比較印證高瑜是否泄露國家機密。

九號文件見不得人欲蓋彌彰
該文件旨在要求各級黨組織充分認清加強意識形態領域工作的重要性,主要內容是「七不講」,認識西方宣揚的觀點、理論的所謂危害性。其主要目的是在思想領域和宣傳方面全面禁言,強化網路管理,加緊媒體控制。文件強調加強黨對媒體的領導,提高條條塊塊負責制,出了問題要追查到個人。
加強對社會輿論和意識形態的管制,全面禁錮言論,嚴厲打壓異見,是逆歷史潮流開倒車,企圖恢復中共過時思想和陳舊觀念,倒退到文革時期,因而見不得人,不敢讓社會及民眾知曉中共的真實意圖,卻又要貫徹執行。這才有了發至地師級,傳達至縣團級的安排,秘而不宣,內部掌握。而高瑜「泄露」的那些「國家機密」,卻是中共家喻戶曉,眾所周知。這樣的「國家機密」還用「泄露」?

治理黨國鬼鬼祟祟
正如網友莉莉八八所說,中共下作得像個地下黨,還非要跟「國家秘密」掛鈎?的確,九號文件不敢曬在陽光下的偷偷摸摸的做法,反映了中共仍舊沿襲其地下黨的詭秘行事方式。也反映了習近平是一個沒有現代理念的領導人,不具備信息時代及全球化領袖的眼界。
在江澤民和胡錦濤執政年代,打壓媒體和禁書就是通過口頭傳達,從上級宣傳部到各媒體總編輯、編輯部主任,直至傳達到底層的記者編輯。「通風會」、「禁止令」,幾乎是媒體人每日做事之前的必修課程。這些全部是以面對面的談話、宣讀指示、電話通知、口頭傳達的形式進行;沒有文件,不落文字,不許錄音。但是必須落實,如不聽話,輕則檢討和罰款,重則撤職,直至監禁。
習近平執政以來,竟然進一步倒行逆施,下發和執行指導工作的中央文件也搞黑箱作業,一切都在幕後悄悄實施。這樣鬼鬼祟祟,黑道治理黨國,讓中國人訕笑,讓外國人嘲笑。

高瑜揭露批評習遭報復
二○一三年八月十九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講話,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極端重要,要求宣傳思想部門強有力,敢抓敢管,並稱,「有一小撮反動知識分子,利用互聯網,對黨的領導、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政權造謠、攻擊、誣衊,一定要嚴肅打擊」。習近平的上述講話在中國各大官方媒體上做了詳細報道,而他在負責意識形態和宣傳工作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發言時插話說的這一段類似文革大批判語言的話卻沒有公開發表。九月四日,高瑜在推特上披露了習近平的這段插話,外界因此得知,習近平心胸狹窄,對知識分子經常批評他一黨體制非常不爽,記恨在心。
九月五日,高瑜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之後,各地宣傳部門和公安部門對網絡輿論的反應完全印證了習近平所說要嚴肅打擊的真實性。確實,各地公安以制止網絡謠言為名大規模抓捕曾批評或諷刺政府的知名網友和普通網民。高瑜認為,中共當局這次亮劍打擊,其主要對象就是倡導普世價值和憲政民主的公共知識分子,特別是對習近平往左轉進行批評的人士。高瑜表示,這些做法令人想起毛澤東發動的文革和反右這些政治運動中整人和大興「文字獄」的噩夢。
據說習近平對高瑜的揭露和批評非常惱火,下令重判高瑜就是對她的報復,並坐收殺一儆百之功效。高瑜多次獲得新聞自由獎和新聞勇氣獎等國際獎項,是提倡並身體力行新聞自由的旗幟性人物。習近平對高瑜嚴懲不貸,為集權威祭旗,企圖以此威脅公共知識分子的人身自由,迫使他們噤若寒蟬。根據美國華文媒體明鏡集團創辦人提供的消息,一位黨的領導人說,高瑜將黨的「七不講」洩露出去,每一講讓她付出坐牢一年的代價!

習給奧巴馬出外交難題
重判高瑜,習近平被聚焦於世界輿論,遭到空前猛烈抨擊。尤其是西方輿論大嘩,直指習近平是繼毛澤東之後冷酷無情的中國新獨裁者,習近平因此在國際政治博弈中陷於被動挨批境地。奧巴馬政府被美國學者和共和黨國會議員批評對中共專制獨裁有綏靖主義傾向。美國三月份曾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呼籲中國釋放高瑜。四月十八日,美國國務院代理發言人瑪麗‧哈夫表示,美國對高瑜被判刑表示深切關注,稱中國政府做法令人不安,並呼籲中國當局釋放高瑜,尊重中國在國際上的人權承諾。對此,中共可以置之不理。然而,習近平將於今年九月訪問美國,而高瑜案將會成為習訪美繞不過去的一個坎兒。美國總統大選已經拉開序幕,民主黨和共和黨正在競選各自的總統候選人,高瑜案勢必成為辯論中國議題的熱點。習訪美時,海外民運、法輪功、台獨、西藏流亡團體示威,自不必說。美國及國際記者組織、國際人權團體的抗議也會對習近平如影相隨。在習近平訪美的大背景下,如果習近平在高瑜案上訴二審時妥善處理,或變通解決,將會有助於使習訪美獲得成功,也有利於改善習的國際形象;反之則會成為習訪美的障礙,習近平的國際形象也會進一步惡化。
習能解套塑造法治形象
盡人皆知,法院判決操控在中共領導人手中。如果習近平想找台階下,高瑜案上訴二審是一個不失顏面的解套機會。有兩種處理辦法可供選擇。一是高瑜年逾七十、身患重病,高血壓、美尼爾症及心絞痛等多種疾病導致其身體狀況極差。司法當局出於人道考慮,批准她保外就醫;二是二審推翻原判,發回重審,改判一兩年徒刑並予以緩刑。這樣才能體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高瑜案回答記者提問時所說的,「中國是法治國家」。習近平也能借機塑造其法治形象,挽回其國際形象頹勢。然而,一貫強勢作風的習近平能夠識時務嗎?

來源轉自:
【2015年5月號 爭鳴總451期 蔣 力】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