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從「鬼城」到「鬼路」──人民幣難以躋身國際硬通貨



「鬼城」如一場瘟疫正蔓延中,在「鬼城」、「鬼廠」、「鬼船」之外,以政府力量為主導的對外經濟擴張也正在為「鬼路」之成而拼命。
在大陸股市空前火爆的狀況下,「你買股了嗎」成為人際問候語。也有年輕人調侃「你買房了嗎?」,意思是說若在股市上大賺一把,就該買所房子以實現人生成功夢的一部分。不過,從宏觀上看社會資金流向,進入房地產的跡象還沒有,相反,一些在房地產市場上遊蕩的百萬以下小額資金正在轉向股市。
房地產市場續繼清冷,或者說對李克強的公開表態沒有良好回應。李在四月中旬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曾說:北京政策是要在防止泡沫的同時,保持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其中以鼓勵「自主改善型需求」為主,云云。

造船業衰敗預示十年危機
大陸房地產市場除一線城市外全陷「鬼城」狀,三四線城市樓盤的開發商跑路時時發生,以致地方維穩從集中力量圍堵「老進京」變成重點緊盯樓市維權業主(買房者)的「刺兒頭」。樓市的大衰敗不但造成了買房者巨大損失,而且試圖從樓市繁榮中博取暴利的民間借貸也被殃及,幾乎每一個樓盤崩潰案例均會引發系列民間借貸崩盤事件。今年三月初,一份在北京經濟諮詢業界流傳的專題研究報告,曾形象地說:「民間借貸人跳河,是因為開發商沒有跳樓;樓盤變成『鬼城』,是因為開發商都買了『幻影』。」
「幻影」是法國戰機的名稱,引用到樓市比喻一則指開發商跑路速度之快,另則指其造成的後果驚人乃至地方當局被動不堪。不惟地方政府被動,中央政府憂懼經濟整體崩盤的心理壓力更大。幾與「幻影」說出現同時,李克強公開說「一定要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百姓素來習慣正話反聽,理解李的表態為「中國經濟真的要玩完了」。

第三次大躍進非聳人聽聞
以樓市「鬼城」為標誌的中國經濟慢慢進入「鬼時代」。對外貿易的前景受到歐元區通縮的衝擊,許多小型企業從去年底就已關閉,廠區或蒿草遍地或垃圾散落,呈現「鬼廠」之狀。有資深經濟學家指出:「外貿蕭條即便不是長期的,兩年之內也緩不過來。」更為悲觀的觀點認為,從中國造船業大量遭遇外國船期東(訂戶)棄船現象來判斷,「對歐洲出口將進入長達十年的停滯期」,因為造船業出現一個為期兩年的低潮就意味十年海運及外貿的低谷。業內人士測算二○一五年行業業績將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七十三,「萬噸大船都成了『鬼船』,這是趨勢」。
在「鬼城」、「鬼廠」、「鬼船」之外,以政府力量為主導的對外經濟擴張也正在為「鬼路」之成而拼命。海上絲綢之路與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後果可能是兩條「鬼路」,尤其以高鐵為導向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其最主要經濟功能是承擔海運剩餘。而今海運衰敗,相對高成本的高鐵運輸不可能有好的市場前景。一些帶有政治傾向的觀點私下嚴厲批評習近平命名和主導的「一帶一路」,稱之為繼毛鄧之後的第三次大躍進或者「臆想的大手筆」。
毛的大躍進是上世紀五十年代後期以「大煉鋼鐵」為標誌的盲目經濟決策,鄧的大躍進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以政府圈地為標誌的再次盲動。有紅歌捧唱鄧小平在南海邊上「劃了一個圈兒」,而今不滿習在經濟決策上亂幹的經濟學者戲謔說:「習大大在世界地圖上劃了兩條線兒。」更有一些私人性質智庫在極私密的情形下,以「閱即收回」的方式發佈專題政經分析報告,指出:「從毛至鄧的『躍進』時間是三十四年,從鄧到習的『躍進』是二十三年,瞎折騰的衝動越來越強烈。」
儘管習近平的前任曾有「不折騰」箴言,但面對國內治理千瘡百孔之狀,習不折騰也沒出路。「反腐輸不起,改革推不動,也不容他不折騰一番。按習當村支書時代的口號講,這叫『堤內損失堤外補』嘛!」一位瞭解習基層經歷的經濟專業人士如此善意地諷刺了「一帶一路」。不過,他也指出:一個圈兒與兩條線,都是不懂經濟的表現。

雙元五幣意圖不在取代美國
儘管習近平「在世界地圖上劃了兩條線兒」難免陷入「鬼時代」,但其國際政治設想也有相當的合理性:其一是中國在二○一三年九月超過美國而成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這客觀上要求在「石油美元」之後出現「石油華元」;其二是中美關係惡化無回轉可能,中國漸將經貿重點向歐洲轉移,漸次形成英鎊華元(人民幣)、歐元華元的有限國際市場。以此為模式,中國希望推出更多的雙邊貨幣機制;其三是中國在國際金融領域的權重增加是基本事實,將華元放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即成為美元、日元、歐元、英鎊之後的第五貨幣亦存在可能。
不過,有專業人士稱:「形成美元與華元並主世界的情形,關鍵不在中國的國際金融政策方面,一夜之間開放人民幣資本項目也有可能。關鍵的是中國給『整個世界』的認同感,而這一點沒有任何可樂觀的理由!」該人士所重點強調的「整個世界」不僅包含傳統發達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沿途國家,還包括了諸多邊緣化國家,因為在後者那裡美元被認可的地位已成傳統,而全球雙元貨幣不可能不在那些地區出現平行交換的市場。
從習近平的綜合性國際戰略來看,華元尚無取代美元的打算,近期目標是雙元五幣,由此讓人民幣躋身國際硬通貨之列。而單就五幣而言,歐元出現之前,德國馬克與法國法朗因在特別提款權當中,後者亦是五幣情形。

政治僵化破壞國際經濟合作
「一帶一路」與雙元五幣的關係是配套關係,即前者是後者的「配套設施」,儘管中國並未如此表明。但是,在習「大手筆」劃線於世界地圖的同時,中國內部政治漸趨僵化與保守,這是應對千瘡百孔內部治理的必然舉措。到目前為止,全球尚無一個以非開放內政之身而躋身全球硬通貨之列的經濟體。
習政治近期的僵化與保守集中表現在國內立法方面,既要以文化安全為名抵禦「西方思想滲透」,又要以網絡安全為名壓制國內日益活躍的民間自由政治。在政治因素考量之外,中國中產階級顯示出偏愛美元的趨勢,「囤點美元」的小圈子口號恰與「石油華元」提法出現的時間一致。對國際政治瞭解但不贊成諷刺「一帶一路」為「鬼路」的淨值資產高端人士當中,則有觀點認為海上絲綢之路會被菲律賓「掐斷」,陸上會在哈薩克斯坦出現「斷頭路」狀況,因為哈薩克斯坦的獨裁政治正面臨巨大危機,「中亞革命」或會在那裡首爆。

來源轉自:
【2015年5月號 爭鳴總451期 (大陸)謝 湃】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