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透明度低難監管 香港將禁止散戶黑池交易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
香港證監會15日公告稱,禁止散戶(個人投資者)參與俗稱「黑池(dark pool)」的另類交易平台,新規定將自今年12月1日起生效。證券界指,黑池交易透明度低難以監管,新規定有助降低市場風險。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簡稱,香港證監會)全面監管俗稱「黑池」的另類交易平台運作,是指買賣雙方透過港交所以外的平台進行對盤買賣,使其他經紀無法獲知相關交易內容,有別於「明盤」交易場所,這類交易平台缺乏交易前價格及交易量的透明度。
黑池交易的好處是縮短交易指令執行時間,提升交易效率,因而受到投行和券商的客戶歡迎。但證監會擔憂散戶在黑池交易的風險及公平性不足。
散戶一般被認為是個人投資者和其他非專業投資者,但也包括富有的私人投資者,如香港的房地產和零售巨頭們。
在香港從事「黑池」交易的機構需獲發第7類受規管活動牌照,如匯豐控股。截至2013年底為止,香港有25家公司擁有此類牌照,其中有16家是另類交易平台營運商。
香港另類交易平台的交易現時只佔市場很少份額,根據在香港的另類交易平台執行的交易申報量,現約占市場總成交的2%。
不過,香港證監會稱,另類交易平台的出現,在過去數年對全球股市造成影響,雖然香港這類交易佔市場成交量份額不大,但國際間經驗顯示,假以時日這些交易平台或會對市場功能造成重大影響。
之前香港證監會與香港金融行業就如何監管這些另類交易平台,進行了為期15個月的磋商。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Ashley Alder)說:「加強監管制度旨在為香港的所有另類交易平台營運商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我們是參照主要國際市場的做法,以及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發表的原則而制訂有關制度。」
Liquidnet亞太董事總經理Lee Porter說,新規定的目的在於保護散戶投資者的利益,確保他們明白自己在做的和參與的是甚麼。

來源轉自:
【2015年05月16日訊責任編輯:林琮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