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擊敗1萬4千款葡萄酒 台埔桃酒奪世界金牌


來自台灣台中后里的「埔桃酒」13日在倫敦舉行的世界葡萄酒競賽奪金,這是台灣首次參加這個被譽為國際最具影響力的葡萄酒競賽,獨特風味各國評審讚嘆。(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提供)
(記者鍾元台灣綜合報導)
台灣台中后里的「埔桃酒」繼去年在巴黎舉行的世界酒類競賽(Vinalies Internationales)獲得金牌後,13日在倫敦舉行的世界葡萄酒競賽再勇奪金牌。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表示,「能從1萬多款葡萄酒中拿下金牌我太驚訝了,眼淚都掉下來了!」。樹生酒莊莊主洪吉倍表示,台灣的好東西,他願傳承分享,讓台灣葡萄酒發展下去。
台中「埔桃酒」獨特風味令各國評審讚嘆
有32年歷史的英國世界葡萄酒競賽(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今年共有來自俄羅斯、以色列、日本等47個國家,超過1萬4,000款葡萄酒參賽,來自全球100多位裁判以長達2週,採盲品方式評鑑,由台中后里樹生酒莊釀造的「埔桃酒」脫穎而出,獨特風味令各國評審讚嘆,奪得金牌,寫下台灣葡萄酒揚名國際的佳績。
陳千浩是尋找菌種與釀造技術轉移者,他畢業於法國勃根地大學釀造學系,目前在高雄餐旅大學擔任助理教授,陳千浩自2005年開始與樹生產銷班酒莊的莊主洪吉倍與洪良杰父子合作並技術轉移,以后里金香葡萄Moscato Oro為原料釀造「埔桃酒」,期間歷經多次失敗,在農糧署與台中農業局積極輔導下漸露曙光。
陳千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埔桃酒」今年再奪得英國的世界葡萄酒競賽,「能從1萬多款葡萄酒中拿下金牌我太驚訝了,眼淚都掉下來了!這對我們是極為重要的肯定」。他表示,台灣因氣候緣故,每年7月中旬葡萄採收時經常遭遇颱風而影響葡萄成熟度,在先天條件不如歐洲傳統釀酒國的情況下,必須靠嚴謹的耕種培育,嚴格篩選最佳品質葡萄,並仰賴先進技術才能逐漸獲得國際肯定。

以台中后里金香葡萄為原料釀製的樹生酒莊「埔桃酒」。(中央社)
台中后里當地土質排水性良好,葡萄甜度很高,現在福爾摩沙葡萄酒的故事揚名世界,他期盼台灣農民可以建立代代相傳的葡萄酒莊園。他說,經過多次實驗,「埔桃酒」必須經過5年熟成才能販賣,風味才能散發,初期每年僅生產800瓶,每瓶販售新台幣(以下同)250元(約美金8.2元)乏人問津,去年在巴黎得獎後,售價提高到2,000元(約美金65.7元),後年起每年產量將提高到1,500瓶。
陳千浩表示,計劃未來擴大生產「埔桃酒」,將引進法國最先進的蒸餾設備,讓台灣的美酒能永續經營。英國世界葡萄酒競賽今年共有3%的參賽葡萄酒款獲得金牌,預定7月在倫敦舉行頒獎典禮。

台灣開放釀酒業10餘年,民間酒莊與學界合作研發佳釀。台中后里樹生酒莊用本土金香葡萄釀造的「埔桃酒」今年已獲多項歐洲國際佳釀認證。 (陳千浩提供)
「不要把利益放在前頭」樹生酒莊願分享發揚台灣葡萄酒
樹生酒莊以后里的金香葡萄釀造「埔桃酒」,自2013年起已拿下法國及義大利等國家的世界葡萄酒競賽4金3銀的佳績。「有時候,覺得好像作夢一樣」,今年66歲的洪吉倍表示,祖父洪樹生自1957年就開始種植公賣局當年推廣的金香葡萄。他談起種葡萄津津樂道地說,從小種葡萄至今50多年,種出豐富經驗,一般葡萄樹種植近2年才會結果,他種的半年就會結果了。
「當時完全沒想過,我釀造的葡萄酒可以出國比賽獲獎。」洪吉倍說,1996年政府不再收購葡萄,1999年再遇到九二一地震重創中部,不少農民不種葡萄了,后里山坡地缺水,他一時也不知要改種什麼作物,而留下部分葡萄園,在2003年以祖父的名設立酒莊。
洪吉倍種植的葡萄樹齡50多年,他說,老樹根扎得深,缺水季節仍能維持穩定的產量及品質,葡萄樹不宜過度施肥,后里屬乾旱貧脊的紅土山坡地,相當適合種植葡萄,目前,他種植的金香葡萄約1至2公頃,釀造埔桃酒及2款白葡萄酒。
「在台灣開酒莊若不堅持,5年就要關門」洪吉倍說,台灣常受颱風威脅,有時葡萄樹1整年沒收成,他咬牙撐過,酒莊沒倒掉,就有希望。樹生酒莊目前由洪吉倍及兒子洪良杰一起經營,洪吉倍說,「不要把利益放在前頭」,他希望逐漸由年輕一代接手,有好東西不一定只有他作,如果有人願意加入釀造葡萄酒陣營,他也願意傳承分享經驗,大家一起研究發展台灣葡萄酒。

來源轉自:
【2015年05月14日訊 責任編輯:林妍】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