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烏克蘭國會歷史性決定:清除共產流毒 還歷史正義



烏克蘭境內已有23個城市相繼發生拆毀列寧塑像的事件。圖為一處被拆毀的列寧像,列寧仆街大快人心。(網絡圖片)
(記者李孜、安娜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烏克蘭議會於2015年4月9日通過了清除共產和納粹標識、禁止傳播共產黨和納粹理念的法案,這是烏克蘭自1917年遭受蘇共統治、以及在1991年從蘇共獨立後, 首次立法對共產黨極權及其意識形態的清除。
該法案的起草者之一國會議員利亞申科(Oleg Lyashko)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歷史性的決定,早在1991年烏克蘭獨立時就應該做出這樣的決定。
國會議員蘇斯洛娃(Irina Suslov)表示,這是我們在洗淨自己的過程中,去共化的第一步。
該法案重申,1932-1933年的烏克蘭大飢荒是蘇聯極權統治對烏克蘭人民所犯下的群體滅絕罪,造成了幾百萬人死亡。在1917年至1991年之間,烏克蘭的共產主義極權所開展的政治鎮壓,實施的國家恐怖主義的暴政造成了無數的人權侵犯。該法案旨在防止共產黨極權統治的罪行重演,並重建歷史和社會正義。
該法案具體規定了需要禁止的共產黨極權的標識,包括共產黨的標識及其組成元素,如鐮刀、斧頭和五角星等,還有旗幟、圖像,或其他徽章;而且還禁止共產黨內重要人物的畫像、紀念碑、紀念館和題詞等。另外,所有地區、街道和機構的命名要禁止使用共產黨內位居要職的人物的名字。
另一位起草者國會議員盧森科(Yuriy Lutsenko)認為,那些以列寧、斯大林等命名的街道都要重新更名,不允許對共產極權統治者進行宣傳。
國會議員蘇斯洛娃(Irina Suslova)表示:那些在共產體制內接受培訓和身居高位的官員,在5-10年之內都不能在政府領導崗位工作。 歷史學家派脆拉克(Ivan Patrilyak)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共產政權曾使得大約1千萬烏克蘭人失去了生命,如集體化運動造成1百萬人死亡,大飢荒導致約4百萬人死亡,等等。但最主要的破壞在於對人思想的變異。
該新立法還規定,國家應 對共產極權統治的參與者所犯下的罪行開展調查和並將信息公開,國家也將採取措施提高公眾對共產主義罪行的認識。
此外,烏克蘭議會還通過 了另外一項法案,將開放烏克蘭遭受共產主義政權壓制期間的檔案,供大眾查閱。
該新立法還需要烏克蘭總統簽署,才能正式生效實施。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向新唐人駐烏克蘭記者表示,希望近期就能簽署。

來源轉自:
【2015年04月11日訊責任編輯:華子明】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