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中共南海填海造陸 奧巴馬:「以大欺小」


中國在南海距離菲律賓巴拉望島(Palawan)西北邊約135公里的美濟礁大面積填海造陸, 引發中美雙方展開唇槍舌劍的交鋒。(網絡圖片)
中共在南海距離菲律賓巴拉望島(Palawan)西北邊約135公里的美濟礁大面積填海造陸,引發中美雙方展開唇槍舌劍的交鋒。近日,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批評中共在南海主權爭議問題上「以大欺小」,並表達對中方不守國際規範和準則的憂慮。中方在反駁時暗指美國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塊頭和肌肉」。
奧巴馬上述言論是他出發前往巴拿馬參加美洲峰會前,在牙買加一個市政中心活動上發表的。奧巴馬說:「我們認為此事可以通過外交方式解決。菲律賓和越南並非象中國一樣大,但這並非意味著它們就可以被硬擠到一旁」。英國廣播公司在報導中還說,早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曾對中國在美濟礁加快填海工程,加劇地區緊張提出過批評。
自2013年9月以來,美國高度關注中國在美濟礁五個地點填埋暗礁擴大陸地,中方還由解放軍替代漁政部門直接駐守美濟礁。如今,在中國海軍護衛艦的保護下,中方挖沙船通過吹填方式,已經在美濟礁填出一大片陸地。
日本《讀賣新聞》在8日的報導中稱,奧巴馬在講話中說:「我們擔心的是,中國未必會遵守國際規範和準則,並正利用其大國地位和力量迫使其它國家屈服,這正是我們對海事問題所擔心的狀況。」
針對奧巴馬上述批評,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於10日發表評論指,美方有意在激化矛盾。
大陸時事評論員吳戈在接受《明報》採訪時表示,中方的南海九段線已經讓南海其它國家不滿,如今在南海大肆填海,實際上就是將這一區域陷入填海(軍事)競賽。
吳戈分析,南沙的填海造陸,對包括美國軍艦在內的其它各國軍艦,不會造成通行阻礙;但以後如果港口、機場建立之後,中方對南海的海上、空中巡航行為,會增加與越南、菲律賓等國的摩擦機率。

來源轉自:
【2015年04月11日訊 責任編輯:洪寧】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