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習氏在舊理論與體制中打轉


兩年過去了,聽其言、觀其行,他的廬山真面目終於讓世人看穿了。
習近平的廬山真面目
兩年前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上台時,世人對其執政面目與走向的認識是模糊的。這不僅因為中共歷來的政治語言一貫含糊不清,裡表不一,還因為習登台伊始放出相互矛盾、前後不一的施政語言,叫世人摸不著頭腦。然而兩年過去了,聽其言、觀其行,他的廬山真面目終於讓世人看穿了。我們看到的這代中共新主,還是依舊在中共舊的理論和舊的體制中打轉。他所承擔的現實使命,不過是「補天」,也就是救黨
從根本來說,中共作為當前中國的統治階級,對於中國社會的掌控仍然相當牢固。作為一個龐大的既得利益階級,叫它主動放棄特權那是癡人說夢。
目前社會中尚未發展壯大形成一股政治力量,可以公開與之唱對台戲。它依然壟斷著中國社會的政治、經濟與思想,至少在大陸未受到公開挑戰。換句話,雖然中共前三十年的統治,把自己搞到人亡政息的嚴重程度,後三十年又搞權貴資本主義,使社會陷入貧富差距巨大、兩極分化嚴重的危機境地,致使政治、經濟、思想都嚴重處於危機狀態。統治的合法性日益喪失,民眾的覺醒度不斷提高,尤其世界進入信息化時代,輿論已無法控制。對於中共統治階級來說,它只需尋找一個「男兒」出台救黨於危難之中,而不要一個「戈爾巴喬夫」毀黨丟失政權。中共十八大交給習近平接班的任務僅此一項,這是接班人無法抗拒的,也是不由他自主的。他可以一言九鼎下令清除「新四人幫」及其山頭,但決不敢觸動滋生空前腐敗的體制,他只敢模仿毛澤東。

集權之後就出民主?
據網上流傳一篇習氏在內部意識形態理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承認當前中共理論思想工作處於十分被動無效的局面,承認「兩報一刊」的時代已經過時,承認信息化時代新傳播技術出現而處於被動局面。從習氏的以上三個承認來看,倒是看到了自己理論思想工作上的軟肋。但是如何應對呢?他的講話中提出再回馬克思主義原始教義人民民主中去尋找出路。為何習氏只能在舊的中共道場裡打轉呢?原因不外三點:一是習氏的家庭背景,個人經歷、素養見識等都帶有濃濃的紅二代色彩,與西方民主自由價值觀格格不入;二是黨國既定的價值取向他不能也不敢違背;三是中共的思想理論資源中找不到更文明更先進的理論體系可供利用(中共崇儒是假的,毛氏倒說真話,說自己是馬克思加秦始皇)。戈爾巴喬夫、蔣經國的智囊都具有西方民主教養,而習氏的同伴則大都是老知青。前蘇聯、台灣的變革壓力也比當今中共嚴重得多。沒有內部與外部壓力,一個國家的民主和平改革是不會自動到來的,所以那些集權之後出民主的論調是完全不成立的。
中共的極權體制沒有面臨嚴重的危機之前,習氏是決不會主動啟動政治體制政革而加速一黨專制的滅亡。走回頭路搞「文革」料其不敢,這等於自殺!因為中國社會的開放大門已開,再也關不上了!

習近平開歷史倒車
因為中共早就從世界第三波民主浪潮中吸取負面教訓,深知這一波相繼三十多個獨裁國家先後滅亡都因開放黨禁與言禁而遭來滅頂之災,所以當前習氏救黨改革的重頭戲放在收緊言路與打擊異見分子,政治上思想上朝毛氏極權倒退,改變江胡兩代相對自由開放的政策。明知西潮新潮勢不可擋,也要作最後的鬥爭。以反腐為名清除黨內有異心的各個利益集團與山頭,既鞏固了自己的權力,又獲得民心,可謂一舉兩得,另外又用改善民生的方式來安撫民眾換取對一黨專制的認同。外交上選擇強勢的姿態,利用民族主義來為黨國統治找到合法性。可以說,所有這些習氏改革跟民主改革都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他為的是修補這個特權黨國體制讓它長命百歲永不變色。國內外那些為習近平加緊集權而美化其為民主改革作準備的論調,不是天真幼稚便是獻媚賣乖。另外,網上流傳一篇《中國往何處去》的文章,則估計習近平執政新班子會將中國帶上「老路」,全面復辟毛時代的亂政。筆者也不敢苟同此論,因為習氏即使有這樣想法,也不可能做到。時代畢竟不同了,中國社會經過共黨三十多年的所謂改革開放,已經變成一個多元利益的社會。不說共黨本身已經變質,成為一個既得利益的特權官僚資產階級,民間也存在資產階級以及中產階級,和底層的工人農民階級。他們都有自己的利益訴求,加上信息化傳播手段普及,他們是不會聽任一個狂妄的新毛澤東一聲令響,全國上下一片紅,緊跟鬧「革命」的。這從不久前,中共教育部長袁貴仁下令「一個不能讓,二個不允許」要整肅高校教師,即遭到南開大學校長龔克及廣大網民與知識分子公開強烈的抵制,就可以看出當今已非「芙蓉鎮」時代。在這個意義上,習既成不了「偉人」毛澤東,也成不了別開新局面的鄧小平,而只能成為一個在毛鄧陰影下維持中共獨裁體制的守成者。兩年多來的「改革輝煌」只是一種造勢,真正的民眾支持率並未提高,尤其在知識階層,官僚階層離心傾向也更大了。最近出台的所謂「四個全面」,不過是老酒裝新瓶。非他不想創業,天公不做美,力有不逮也。

來源轉自:
【2015年4月號 爭鳴總450期 (大陸)晚 鍾】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