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殘局」中看政治智慧


習近平表現得尤為突出,他追隨毛澤東、斯大林,敵視戈爾巴喬夫,忽略胡耀邦、趙紫陽,看似集黨國智慧於一身,自以為聰明。到頭來,恐怕終不免反被聰明誤。(網路圖片)
近五六年來中共執政方式起變化
美國教授沈大偉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認為中共的統治正在進入「殘局」,習近平的嚴厲手法難以阻止其統治的崩潰,甚至適得其反。這位教授一向以對中共持正面看法著稱,現在他表示對中共的執政前景不樂觀,引起廣泛的議論。
人們注意到,沈大偉說中共統治進入殘局,但其論據似乎並不充分,可以說是在中國社會深層矛盾激化之際,以其表面化的諸多跡象作文章。於是,沈大偉接受《紐約時報》記者採訪,對其觀點作了解釋。他指出,「二○○九年中期,曾慶紅退休之後,中共的方向突然發生了轉變」,從「主動和動態的方式」、「開放的姿態」,轉向「被動和防禦性的做法」、「進行壓迫式的統治」,這樣,「他對於中國和中共的統治戰略和戰術的看法,也就隨之轉變」。如此一來,有評論認為,沈大偉是在介入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他對曾慶紅的辯解已經到了不遺餘力、不加掩飾的地步」。
不過,說沈大偉教授是在為曾慶紅辯解,未免簡單化了。這位教授發表他的對中共不利的看法,看似匆忙,甚至顯得不夠嚴謹,是有緣故的。他看到,近五六年來,中共的執政方式在起變化。原本,他可以從容不迫地積累素材、推敲觀點,拿出一個比較成熟之作來,而他也確實在過去五年裡就中共的變化「公開發言、教學、發表文章」。然而,他正面評價「曾慶紅式的政治體制改革」,希望中共回到這種改革上來,而實際情況卻是,中共持續向著相反的方向迅跑,而習近平以「反腐敗」名義展開權力鬥爭,其鋒芒看來已在指向曾慶紅。

「曾慶紅式的政治體制改革」
這是中國形勢的變化逼人。顯然,一旦曾慶紅被打倒在地,沈大偉那時再來正面議論「曾慶紅式的政治體制改革」,就更有「介入權鬥」之嫌。兩害相權取其輕,晚說不如早說。沈大偉只好不避嫌疑,以「吸引眼球」方式發表他的看法──當中共統治進入殘局之際,「曾慶紅式的政治體制改革」或許能讓中共「逐步加強政治開放和改革,同時不會失去控制和權力」,「是一個好得多的選擇」,而習近平對戈爾巴喬夫式改革深惡痛絕,追隨其前任對「曾慶紅式的政治體制改革」棄而不顧,甚至反其道而行之,「抵制政治改革及大力進行嚴厲的壓制活動」,但是「壓制正在讓本已出現問題的體系嚴重承壓,很可能會加速它的崩潰」。
顯然,沈大偉先前對中共持正面看法,抱樂觀態度,那是他認為中共還有希望從專制向民主轉型,他的基本立場是否定專制,而不是相反。當他看到中共死抱著專制不放,而習近平更以「雄主」氣勢弘揚毛澤東、高歌黨專政,強勢清洗對手,排除異議,那麼,他得出中共進入殘局的結論,就毫不奇怪了。
人們旁觀習近平「打虎」,看他打到了江澤民門前,直逼曾慶紅和李鵬,當然樂觀其成。然而,與懦弱之君胡錦濤不同,江澤民與曾慶紅當政十多年,有其特點。
在曾慶紅幫助下,江澤民一面接受鄧小平對市場化改革的主張,一面化解鄧小平政治干預的壓力,反而通過鄧之手打倒了楊氏兄弟,而鄧的干預也隨之消退。這一役堪稱精彩,進而成就了官僚集團與紅二代的聯盟。於是,在市場化改革推進之中,中共縱容權貴資本主義肆無忌憚地發展,同時,以「三個代表」作鋪墊,「曾慶紅式的政治體制改革」調整了中共的統治姿態,對避免社會矛盾急劇激化起了作用。

「毛左」色彩與潛藏危險
習近平以「打老虎」姿態,與中共黨內各派周旋,甚至逼得江澤民與曾慶紅步步後退,顯示了他的權術功力。不過,很難指望他坦率、深入、公開地對江曾乃至胡溫當政的作為,做一番清理,對中共黨員乃至中國民眾做一番認真的交代,那麼,他的政治智慧相形見絀,而這正是沈大偉們最為擔心之處。
「打虎」行動重創官僚集團,也危及一些紅二代權貴,相形之下,習近平的紅二代支持者圈子就顯得小了許多,且其中「毛左」色彩格外鮮明,與習近平很合拍。看得出來,習近平意識到現實中潛藏著危險,正在力圖調整,其表現,一是愈益喧囂的個人崇拜宣傳,一是「打虎」策略或手法或有變化。
同時,習近平對社會持續保持著嚴厲壓制的態勢,「依法治國」口號與無法無天舉動並行不悖,而且民間反對之聲音越多越響亮,其壓制就越嚴酷,表現得幾乎沒有調整、妥協空間,其親紅色權貴、仇視公民社會的本色,已是暴露無遺。
中共總結蘇聯解體、蘇共衰亡「教訓」,是只見皮毛,迴避實質,無視蘇共暮氣已深,視公民社會為畏途,難以再生政治競爭力的實際情況,只一味痛恨戈爾巴喬夫。習近平表現得尤為突出,他追隨毛澤東、斯大林,敵視戈爾巴喬夫,忽略胡耀邦、趙紫陽,看似集黨國智慧於一身,自以為聰明。到頭來,恐怕終不免反被聰明誤。

來源轉自:
【2015年4月號 動向總356期(大陸)管 見】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