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黃SIR用力搭膞頭連中九拳 網民叫好

★豬玀一名黑警,遭人打至”無景”,何以現今差人只懂群毆(佔中清場,打反水貨女示威者),獨鬥便無符(早前差館外,南亞人搶iphone6 .....);身為高級警員,連一點基本常識也沒有,開波已大力拍打人家,以為人家見你係差人就驚你?必需要檢討黑警自己是否要”與民對立”呢?定諗住好死不如爛活,係咁倚爛足一世?



■遇襲高級警員黃偉科事後送院治理,他稱「中第一拳已暈暈哋」。翁鈺輝攝


■曾偉雄昨稱不排除增加警員裝備。
一名男警昨早在尖沙嘴重慶大廈巡邏時,見一名巴基斯坦男子在找換店情緒激動大力拍打玻璃,他上前調查從後拍打對方肩膊,豈料巴漢一轉身二話不說,在五秒間向其頭部連揮九拳施襲,警員沒有擋格、亦無還擊,警帽更被打至飛脫,最後要由保安營救,巴漢則被趕至「行孖咇」同袍制服拘捕。有關遇襲經過被閉路電視拍下,片段更在網上瘋傳,不少網民竟留言叫好。
記者:翁鈺輝 張培生
遇襲的高級警員黃偉科(四十歲),一九九二年入職警隊,駐守尖沙嘴警署軍裝巡邏小隊兩年多,警隊生涯主要做軍裝工作,亦曾參與佔中「光明頂」行動。黃Sir臉部受傷、左眼角有傷痕,事後到醫院治理時,記者問他為何無擋格,他只回應:「中第一拳已暈暈哋,下意識緊捉住佢(疑兇)!」
一哥不排除增裝備
事發於昨早十時許,黃Sir與另一名警員如常巡邏,並到尖沙嘴彌敦道重慶大廈地下「簽簿」。此時,巴基斯坦男子Tahir Mohammad(三十五歲),在大廈入口左邊一家外幣找換店與職員發生爭執,更拍打櫥窗玻璃洩憤。黃Sir見狀遂獨自上前制止。 現場大廈閉路電視拍下整個過程,可見黃Sir拍打Mohammad肩膊時頗為用力,Mohammad登時被嚇一跳,隨即揮拳打黃臉部,黃中拳後未及反應,沒有出手擋格或閃避,只有捱打,約五秒間他頭臉連中九拳,拳拳到肉,警帽也被打至飛跌地上,但他左手一直搭着施襲男子的肩膊。
電光石火間,一名熱心途人上前制止疑兇,大廈一名保安趕至施以援手;其後另一名保安員及黃的孖咇同袍趕至,把疑兇制服在地,當場被捕。現場消息指,Mohammad當時在找換店以一萬多港元兌換千多元英鎊,發覺金額比預期少,疑不滿店舖收取手續費遂起爭執,並拍打店舖玻璃,導致店舖一個鎖被毀壞。
Mohammad涉嫌襲警及刑事毀壞被捕。消息指他被捕後,一度報稱自己精神有問題,其後被五花大綁送院檢查,其間還念念有詞。 警員連中九拳片段昨在網上瘋傳,網民留言大部份是嘲笑警員未有反應:「打大力d(啲)呀嘛!!睇見都覺得爽!」「除左(咗)恭喜之外都唔知講乜好。」「抵死!對香港人就惡死,一對外籍就收皮!」「反應都無?有棍有刀咪死左(咗),連基本反應都無,點做差佬?」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示非常關注事件,強調警方有足夠培訓及裝備應對,但不排除有需要時會為巡警增添裝備。亦有消息稱,黃Sir遇襲時,一手搭着施襲者的肩膊,另一手拉動通訊機緊急「紅掣」發出求救,故沒有擋格,在數秒間反應不來,亦不算失職。

學者:社會撕裂後遺
香港拳擊總會主席徐家傑形容,涉事警從後拍打疑兇肩膊非常不智,「尤其重慶大廈環境複雜,人哋攞緊錢更加敏感,唔知以為劏死牛」。他認為該警員應首先示警,表明身份。警察員佐級協會發言人董耀明相信,警員當時拍打疑兇肩膊,可能判斷當時危險性不高,始料不及遭人連番襲擊。
對於今次警員遇襲引來部份網民叫好,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直指涉事警員今次也是受害者,但網民以幸災樂禍的心態加以取笑,相信可能與之前佔領運動期間,有個別警員以過激手法對待示威者有關,體現出社會撕裂的一種後遺症。

截查疑人應保持距離


■涉事找換店位於尖沙嘴重慶大廈內,事後如常營業。張培生攝
有資深警務人員指出,從閉路電視拍攝的片段可見,被襲警員從後拍涉案男子的肩膊,並無按照《警務守則》,必須與疑人保持安全距離,被襲警員有疏忽之嫌,而警員接受的「前臂擋格」自衞術,這次未能派上用場。
警隊二○一○年由美國引入糅合詠春武術、名為前臂擋格的全新自衞術,以應付突如其來的襲擊,與警隊以往俗稱「戰術三寶」的防衞性戰術訓練比較,前臂擋格屬高一級武力。

遇襲警有疏忽之嫌
警隊一向以保障警員安全為由,拒絕透露技擊訓練詳情,有資深警務人員表示,根據《警務守則》,警員在截查疑人時必須保持安全距離,「一般要保持最少一個身位,若疑人武力反抗,警員有一至兩秒間閃避」。
他認為今次被襲的警員有疏忽之嫌,「佢可能見係普通糾紛,一時降低警覺性,冇按照守則同疑人保持安全距離,但我相信佢當時應該見到疑人雙手冇武器,先至降低警戒心」。他又質疑為何被襲警員的拍檔無及時支援,「行孖咇要一齊行動,應該喺視線範圍之內」。
另外,有資深警務人員稱,雖然警員有學習指壓技術制服疑人等技術,但警員除在入職及機動部隊受訓期間學習外,鮮有溫故知新。

■記者謝明明
街坊稱巴漢不似火爆人

■涉案巴漢事後送院檢查。翁鈺輝攝
重擊警員九拳的巴漢Tahir Mohammad報稱無業,與母親相依為命,居於葵涌荔景邨。街坊眼中,他不像火爆的人,出入會向街坊打招呼,並無異樣。不過他因精神問題,需長期治療,有社工跟進個案。
Tahir Mohammad擁有香港身份證及英國護照,與母親在荔景邨住了數年,他略懂廣東話,遇見街坊會打招呼。記者到訪時,單位無人應門,門外有一張相信是社工的字條,寫着「個案復康支援計劃」,及一名姓梁男子留言「3/3中午一時到訪你家,巧遇閣下外出,見此便條請致電」。

對搭膊頭無忌諱
關注少數族裔權益的融樂會前總幹事王惠芬稱,巴籍人士雖不喜歡別人觸碰頭部,但對搭膊頭本無忌諱,但涉事警察不問來由便從後大力搭膊頭,是具威脅性的舉動,易招反感和驚懼,令本已憤怒的事主情緒失控。
她批評遇襲警員不專業,到場後沒公正查問爭執誰是誰非,反而從後掩至大力搭上巴漢的膊頭,恍如偷襲。事件反映警方對待少數族裔常有不禮貌情況,例如特別喜歡截查他們身份證,或常把粗口或「差仔」等歧視字眼掛在口邊。

■記者姜偉康

來源轉自:
【2015年03月0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