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習近平的「兩手抓,兩手硬」

習「兩手硬」敗壞依法治國
習近平一直在雙線作戰:黨內奪山頭,黨外「拔釘子」。這也是「兩手抓」:一手抓腐敗分子,一手抓異議分子;一手打幫派勢力,一手打「敵對勢力」。在某種程度上,似乎也稱得上「兩手硬」,首先是對腐敗分子夠硬:十八大以來被「帶走」和被「拿下」的貪官污吏,數量之多,級別之高,都非江、胡時期可比。雖然制度性腐敗的病根並未觸及,但愈演愈烈的腐敗勢頭已受到明顯遏制,此不可謂之不「硬」;其次是對異議分子更硬:兩年多來被抓捕、被整肅的維權律師、微博大V、媒體精英、公民群體、宗教團體、社會活動人士,其數量也已經超過了江、胡時期的總和。過去睜一眼閉一眼被目為「可抓可不抓」、「可判可不判」的民間人士,現在幾乎是冒出來一個、抓進去一個,抓進去之後再由著性子折騰人,變著法兒羅織罪名,如著名律師浦志強、著名公益NGO負責人郭玉閃,都是A事抓人,B罪起訴,一點法治的影子也不見,一點通融妥協的意思也沒有。
習「兩手抓」與鄧小平的異同
「兩手抓」是鄧小平最喜歡的排比句式,從一九七七年復出到九二南巡,鄧有十多次講話用到了這一句式,可見鄧已形成此種話語慣例與思維定式。但鄧「兩手抓」的具體內容前後並不一致,諸如「一手抓經濟建設,一手抓精神文明」、「一手抓對外開放和對內搞活經濟,一手抓打擊經濟犯罪」、「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懲治腐敗」、「一手抓經濟,一手抓教育」、「一手抓經濟建設,一手抓民主法制」、「一手抓經濟建設,一手抓社會穩定」,不一而足。
大體上,鄧小平的第一手始終固定在經濟建設上面,因為「這是一切工作的中心」,是「必須牢牢扭住」、不能放手的;但鄧的第二手就不那麼確定了,因時而動,隨機應變,有時簡直就是隨手亂抓。鄧小平不是千手觀音,隨手亂抓的結果只能是「一手硬,一手軟」:鄧時代及江、胡時期,經濟改革一花獨放,政治改革、懲治腐敗、教育、法治、社會建設一向薄弱,始終沒有跟上GDP的步伐。九二南巡鄧小平之所以強調「兩手都要硬」,並不是因為他得到了「兩手硬」的好處,而是因為他嘗到了「一手軟」的苦果──在鄧小平看來,「六四」的發生正是由於「一手硬,一手軟」造成的。當然,鄧對「六四」的反思是根本錯誤的,他沒有認識到「六四」悲劇源於政治改革、法治建設太遲滯,反而認為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這一手太軟弱。
如今,習近平的「兩手抓」與鄧小平頗為不同:首先,此「抓」非彼抓,鄧小平是抓事,為了抓事而抓人,習近平直接抓人,通過抓人而抓事,一個「抓」字,兩種用法;其次,此「兩手」亦非彼兩手,鄧小平的兩手,一手是經濟建設、改革開放,另一手則遊移不定於政治、法制、教育、社會諸領域;而習近平的「兩手」,一手是黨內鬥爭,一手是黨外鬥爭,前者以反腐敗為旗號,以中紀委為骨幹,後者以「意識形態亮劍」為口號,由政法委、中宣部、網信辦,最近還有教育部一齊上陣,大張撻伐,亂拳出擊。

2014年4月4日,習近平等領導人在北京海淀區參加植樹活動。
力圖重祭馬列原教旨主義
雖然習近平目前還不大可能明確放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鄧小平路線,但最近一年裡,習反覆強調「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放言「共產黨不講政治還叫共產黨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剛剛結束,政治局集體學習轉入「歷史唯物主義」與「辯證唯物主義」,似有由延安時期的初版「毛澤東思想」入手,全面重修原教旨「馬列主義工程」的政治架勢。事實上,以習近平為首的當今中共奉行政治掛帥、意識形態主導的左傾路線,已經非常明顯。鄧小平當年「兩手抓」,終究是「一手硬,一手軟」。習近平如今兩手合成一手,倒是把鄧小平的軟手變成了硬手:反腐敗雷厲風行,反西方、反自由化也轟轟烈烈。然而,此種政治取向讓人感到極度不安。
當然,反腐敗、「打老虎」總是對的,「上不封頂」、「除惡務盡」、「沒有鐵帽子王」也總是好事,「老虎」「蒼蠅」不是打多了,而是遠遠不夠,令人不安者不在此處,而在習式反腐敗的政治化、集權化、反法治化和意識形態化的左傾趨向。在《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裡,充斥著各種將強力反腐敗與強化意識形態、強化一黨專制擰在一起,將從嚴治黨與獨裁治國混為一談的奇談怪論。照這種思路走下去,真正「硬」起來的必定不是反腐敗,最近發生的「民生──安邦事件」表明「打老虎」碰到了「太子黨」天花板,而且一碰就軟,習當局怕天花板掉下來砸壞了一黨專制,「上不封頂」自然是一句假話。最後,極有可能是這樣一種結局:反腐敗進一寸,個人集權進一尺,一黨專制進一丈,這就把一件好事徹底辦成了壞事。
鄧、江、胡時期幹了很多壞事,但淡化政治鬥爭,收斂意識形態,這個政治取向是改革開放的前提條件,也是共產黨中國融入世界秩序的理性基礎。所謂「貓論」、「摸論」、「不爭論」,所謂「三個代表」、「和諧社會」,無非是意識形態變相認輸,默認共產黨那一套「理想信念」已經失敗。習近平想要重新撿起那一套與當代實際早已失去相關性的過時教條,想要把意識形態大盤重新翻過來,這當然是徒勞的,但他把反腐敗與意識形態捆綁在一起,好比鮮花插在牛糞上,如此,則反腐敗成則左傾獨裁,敗則右翼專制,無論成敗,都不值得寄予期待。

來源轉自:
【2015年3月號 爭鳴總449期(大陸)楊 光(二○一五年二月十三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