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台灣與大陸──兩岸情勢的變化

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台灣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在野的民進黨重挫中央執政的國民黨。
民進黨如日中天,席捲全台,令國民黨潰不成軍──台灣政治版圖變天,民進黨現已成為台灣第一大黨。

國民黨重挫的主因
台灣各方人士多認為,國民黨重挫具有四大政經原因:
‧國民黨與民意脫節,以致民怨大幅上升;國民黨不知民心思變,民心望治,完全漠視民意。
‧台灣公民意識覺醒,批判國民黨治國無能已是公民意識的主流,而網絡世代的崛起,形成一股強有力的反對力量。
‧國民黨四分五裂,內部派系爭權奪利,無法團結來對抗民進黨。
‧台灣經濟嚴重衰退,失業率節節上升,大學畢業生求職困難,馬政府完全無法振興台灣的經濟,令年輕世代從希望到失望到絕望。
此外,馬英九領導的中央政府執政惡劣(如嚴重的食品安全風暴持續不斷)當然影響地方選舉。
台灣選民終於用選票來教訓國民黨,台灣選民也用選票來支持民進黨──台灣民主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馬英九、蔡英文與朱立倫
國民黨的潰敗令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迅速跌入谷底,馬被迫辭黨主席。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國民黨籍)指出,選舉結果實是判馬英九「政治死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氣勢如虹,二○一六年台灣將舉行總統大選,民進黨內外各方多認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應是蔡英文)應可獲得全面性的勝利,台灣將再度實現政黨輪替及和平轉移政權。
民進黨雖氣勢高漲,但蔡英文主席卻非常謙卑,要求其黨員汲取國民黨慘敗的教訓,並繼續努力,爭取更多民眾的支持。
最近國民黨舉行黨主席改選,新北市長朱立倫高票當選,肩負拯救國民黨的重責大任。頗多黨內外人士希望在朱立倫領導下,國民黨痛定思痛,勇敢面對民怨民憤,積極回應,以展現「負責政黨」風範;另一方面,國民黨必須推動必要的改革,整合、團結黨內各方,並積極培育新生代,才可能重新贏回台灣民眾對國民黨的信心與支持,國民黨才可能浴火重生,未來也才可能繼續為台灣作出重要的奉獻與貢獻。
然而,國民黨基層人士對朱立倫的能力與魄力頗多質疑,認為朱很難領導問題如山的國民黨再起。

中共從一黨專政到一人專政
習近平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尚不到三年就展現無比的強勢與集權,對內對外均採行強硬政策;除毛澤東外,還沒有第二個中共領袖能與習近平相比。即使是八十年代的鄧小平,雖大權在握,但仍然讓胡耀邦與趙紫陽分別掌管黨權與政權;鄧只任軍委主席及中顧委主任。鄧小平於一九九七年逝世後,中共採行常委集體領導及分工制,相當平衡。
然而,習近平上台後集黨、政、軍、財經、外交、國防、改革、對台工作等大權於一身,其頭銜已有十多個,均是實權而非虛位,其他六常委似乎是他的「部屬」。過去財經工作一向由國務院總理領導,但習近平(而非總理李克強)現已開始領導財經工作小組。
因此,頗多西方及華裔評論家認為,習近平非常強勢、非常集權,甚至用「三強」(強勢、強硬、強悍)一詞來形容習的政策與作風。著名華裔評論家孟玄最近撰文,特別用「習大帝」一詞來形容習近平。明顯地,中共現已從一黨專政走向一人專政。
《華盛頓郵報》於去年七月二十六日發表長篇分析指出,習近平不但集權甚至搞毛式個人崇拜。中共現已把習推向最高領袖地位,鄧小平制定的常委集體領導制已解體。《紐約時報》也指出,習近平似乎是中共中央常委會的「皇帝」,其他六常委似乎是他的「助手」,而軍方領袖也一再被迫對習表示「效忠」。

習近平的鎮壓政策
習近平對內則採行強硬的鎮壓政策:
‧強化對意識形態的掌控,並壓制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呼籲及民主開放的呼聲。
‧習近平的集權已超越毛澤東與鄧小平,美國《世界日報》於去年七月三十日發表專文指出,「習近平一人獨大,重開一言堂,變黨天下為習天下」。
‧去年九月二十一日習近平在政協會議中發表講話,堅持「協商民主」,否定真正的民主選舉與法治。
‧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共已強化對民主與維權人士的壓制,重判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及迫害維權律師高智晟均是實例。《華盛頓郵報》於二○一四年九月十四日發表社論,詳述中共對高智晟的殘酷迫害,並要求歐巴馬總統對中國採行強硬的人權政策。
‧雖有海內外的呼籲,中共繼續軟禁劉曉波妻劉霞,嚴禁她對外發言。
‧至少還有十多位民運及維權人士(如艾未未)被軟禁或關押。
‧中共對網路言論的監控及打壓日益嚴厲,最近海外媒體報道,北京已成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由習近平親任組長。
‧最近一年多,數位主張民主改革的中國著名學者(如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被中共打壓、威脅。北大經濟系教授夏業良因批評中國政治體制、支持維權運動及聯署《零八憲章》而被解聘,被迫流亡美國。
‧中共一再宣揚中華民族主義,有意挑起愛國主義情緒,以對抗西方國家對華的批評與譴責。
‧根據最近的海外有關報道,中國的維穩鎮壓經費總數已超越國防總預算。
此外,北京對西方國家媒體駐華記者的限制與管制也越來越嚴厲。中共已下令《紐約時報》駐華記者王霜迅速離開中國大陸。美國副總統拜登及國務院發言人曾多次要求中共改變如此嚴厲對新聞自由的限制,但均未能改變中共的決定。
在習近平主政下,中國的人權狀況持續惡化,甚多民運人士與維運人士均被關押,頗多西方人權組織嚴勵批判中共的鎮壓政策,但北京毫無回應,堅持其現有的高壓政策。

台灣與大陸
通過公平合法的選舉,台灣民主又往前邁進一大步,但大陸在習近平領導下,卻從一黨專政走向一人專政,並強力鎮壓民運與維運,中國並無任何推動政改、實行民主法治的可能性。

來源轉自:
【2015年3月號 爭鳴 總449期(美國)楊力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