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中國人對美國存在的10大誤解

★這所謂誤解全是中共製造出來的「敵我矛盾」,來利用蟻民的民粹主意來苟且偷安!

英語中總統PRESIDENT這個單詞更準確的翻譯是「行政執政官」。美國是三權分立的國家,因此美國總統的職權是受到法律限制的。(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
由於文化和社會背景等方面的差異,再加上長期處於封閉狀態,導致中國人對美國各方面產生誤解。下面就澄清以下十個誤區。也許可以幫助中國人多瞭解一些真實的美國。
1、美國教育收費高
美國嚴格執行12年義務教育制度,即從小學到高中,美國均實行免費的義務教育。學生不用交學費和其他費用。無論是甚麼族裔的孩子,只要在美國生活,都可以就近入學。
大學的收費相對較貴,但並不會造成學生因經濟困難而輟學。很多美國大學生會申請學貸,畢業工作之後再還。
美國還有四萬多個基金會,還有許多大型企業,他們會提前到各大學物色有才能而家庭貧窮的學生給予資助。學生畢業後去所資助公司工作作為回報。

2、美國孩子讀書就是玩
進入世界名校的孩子,很多是在學習上花很多時間的學生、且從小就參加各種體育活動、藝術活動、參加各種聯賽、去當義工、假期打工、實習等。美國的大學錄取學生時不止看一次的考試成績,要看學生四年的成績,所以每次考試都不能馬虎。 而且義工、實習的經驗對上大學很有幫助。
3、美國槍支氾濫
美國21週歲以上成年公民擁有使用槍支彈藥的權利。這是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明確規定的。當時美國第三任總統托馬斯‧傑佛遜意識到,如果美國不幸遇到一個專制獨裁政府,公民擁有槍支對這樣的無良政府能起到制約與震懾作用,這正是傑佛遜的偉大之處。 當然,這也造成一些不幸的校園槍殺案。不過美國雖然人均都有槍支,治安卻是良好的(當然個別地區例外),因為美國對擁有槍支也會實行管理。
如果想在市場上買一支長槍,需向警察局提出書面申請,警局會在24小時內給你答覆,並且提出約見。拿到許可就可以買搶了。 如果需要一支短槍,則需要提前三個月向警察局發出申請,這期間警局會安排約見,問清買槍的意圖,查清申請人以往有無犯罪史,還要學習兩個星期的槍支使用與保管的法律法規課程。考試合格之後,警局才會發給購買短槍的許可證。
美國家庭擁有的槍支彈藥,不能存放在未成年人能夠輕易取到的地方,必須存放在保險櫃裡,另外槍支與彈藥必須分開存放。外出持槍必須要有充足的理由。

4、美國黃、賭、毒氾濫成災
美國絕大多數州都禁黃禁賭,對賭場業有嚴格的管理要求。
在美國有不少非常保守的人。性騷擾在美國是一個很嚴肅的話題,男人如果不注意,常常一不小心就被人以性騷擾罪名告上法庭。 美國的主流社會,觀念比當今中國至少保守10倍。尤其是中部那些歐美白人佔優勢的城鎮。中國流行的「二奶」在歐美更是不可思議的。

5、美國種族歧視嚴重
美國確實有過販賣黑奴及種族歧視的不光彩歷史,這是美國歷史上的恥辱。但當今美國,種族歧視是非常嚴肅的話題。
在美國求職招聘,不能過問性別、年齡、籍貫、家庭情況(包括是否已婚,是否有孩子)、更不可把膚色、種族、民族作為招聘的條件。否則,就有歧視嫌疑,除非你能夠說明這份工作非某類人做不可,否則就要被告上法庭,以涉嫌歧視罪被起訴。

6、美國人都買很多奢侈品
很多中國人認為美國人的工資比中國人高,物價又比中國便宜,美國人肯定人人都買很多奢侈品。其實,正因為美國人的購買力是正常的,因此,不需要通過擁有更多的「奢侈品」來獲得虛榮感。
美國人不需要通過擁有自己階層以外的物品來表達甚麼。因此美國人穿著打扮都比較實在,有時甚至有點「土」。生活上的東西能用就好,比如兩萬美元買的車能用,絕對不會花四萬美元,即使買得起。在愛好上,他們可以花很多錢,中國人不理解覺得傻或者是浪費。比如愛好摩托車的人可以花十萬美元買一台看起來舊舊的摩托車。

7、美國人都喜歡流行文化
這個誤解,是基於中國人自己的經驗,因為在中國,熱播的電視節目比如《爸爸去哪兒》幾乎人人都知道。於是,覺得所有的美國人都應該知道「美劇」或「美國歌星」。
其實美國有好多人不經常看NBA或美劇,知道的本國流行樂天後、電影明星等還不如中國人知道得多,因為真正的美國主流社會,欣賞的是傳統文化,比如芭蕾舞劇、交響樂等,而不是流行文化。

8、美國總統等於國家主席
英語中總統PRESIDENT這個單詞不僅有總統的意思,而且還有公司董事長、大學校長、協會主席等含意。其實PRESIDENT更準確的中文翻譯是「行政執政官」。
美國是三權分立的國家。美國總統的職能,除了外交場合代表國家,戰爭時擔任三軍統帥之外,在日常決策權力上,只相當於中國的中央政府辦公廳主任,甚至還要小一些。
總統要錢,得看財政預算,還需議會批准。總統沒有地方人事權。競選總統個人經濟實力作用不大,美國並不會因為家庭貧窮,就無法參選總統,美國有一整套精細的制度能夠保證競選是公平合理的。柯林頓、奧巴馬都不是富人。

9、白宮是美國最高最神聖的宮殿
「白宮」這個單詞的英文是「the White House」,如果直譯應該是「這個白色的房子」,因為英語中「宮殿」一詞是「Palace」。 可見,當年美國人給這個建築命名的時候就有意避開了「Palace」,強調這不是帝王擁有的皇宮,而只是美國PRESIDENT的辦公地。這裡的房產屬於國家,在這裡辦公的人,只是暫時租住,是要付房租的,而且四年之後很可能要更換主人。
10、美國的「州」相當於中國的「省」
美國的「州」其實也是國家的意思,美國的全稱是「亞美利加合眾國」,英語是「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縮寫為USA,其實就是合眾國的意思。
美國是一個聯邦制的國家,每一個州就好像一個小國家一樣,有自己的傳統、自己的法律、自己的政府、自己的稅收,只不過把外交權和宣戰權交給聯邦中央政府而已。
美國州長的選舉與總統毫無關係。總統到各州視察,州長、市長們無需陪同,因為他們只對自己的選民負責。

來源轉自:
【2015年03月12日訊 責任編輯:林妍】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