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解款員只顧食煙 G4S又出事街市遺槍





■上月另一名G4S解款員在小西灣被拍到一手玩手機,另一隻手卻按住雷明登霰彈長槍槍頭。讀者提供圖片
平安夜解款車跌錢事件的香港安全押運服務有限公司(簡稱G4S)又出事!昨晨有市民在石硤尾南山邨街市提款時,在一部櫃員機旁發現一支雷明登霰彈長槍,一輛G4S解款車停在附近,有解款員疑未察槍支遺下,只顧在車旁抽煙。該市民稱該槍支在人來人往的街市通道旁,一旦落入匪徒手中貽害無窮。G4S已勒令相關解款員暫時停職及報警備案。
記者:張培生 陳志偉 劉雲彪
現場在南山邨地下連接街市一條通道,擺放兩部分屬中銀及滙豐櫃員機。昨晨七時許,街坊Stephen到該處提款,驚見中銀櫃員機旁有一支雷明登霰彈長槍,卻不見有解款員在旁看管,懷疑有人大意遺下,Stephen取款後往對面馬路搭的士,見一輛G4S解款車停在路邊,車旁有一名解款員正在抽煙。
「由我提款到對面馬路截的士,歷時約八分鐘,我都唔見有職員落車拎番支槍」。Stephen認為真槍實彈具殺傷力,即使遺下一分鐘,也可能被人取走,對社會構成威脅,並批評G4S沒吸取教訓,一錯再錯,「我覺得佢哋公司要關注內部保安嘅問題」。Stephen因為有事要辦未有報警,截乘的士就離去,之後該槍的情況不得而知。

高層報案解款員停職
《蘋果》記者昨早十時許到南山邨了解,發現該槍已不知所終。有街坊表示,不時見解款員到來補充鈔票,而該條通道連接街市,人流極旺,加上邨內品流複雜,一旦被人取去不堪設想:「細路仔執到都大鑊啦,隨時害死人。」至下午一時許,有軍裝警員到來調查,登記該櫃員機的號碼。
據悉,涉事解款員察覺遺下槍支後已折返櫃員機取回。G4S發言人表示,公司對事件極表關注,為審慎起見,一名外籍高層在長沙灣總公司報案,而相關的解款員須暫時停職,公司將進行內部調查,倘證實有人出錯,將會作出處分。警方稱正了解及跟進事件。

一手按槍頭一手打機
此外,上月三十一日,有讀者在小西灣藍灣廣場,見到G4S解款員替渣打櫃員機補充鈔票,其間一名持槍解款員一手按住雷明登霰彈長槍槍頭,一手在玩手機,令人側目。消息稱,解款車多數一行四人,一人是司機,其餘三人為解款員,持槍多是隊長。
G4S「大懵」遺下槍支早有前科,前年六月,在G4S任職的二十一歲解款員,隨同袍到沙田銀城街一銀行理財中心例行檢查櫃員機,事後把一支雷明登霰彈槍遺留於提款機旁,幸被途人發現報警,不致落於不法之徒手中。警方調查後,以涉違反槍械牌照拘捕該名解款員。
衛安員工總會主席羅穎堅表示,持槍解款員在公眾地方工作,規定槍不離手,環境許可才能放低,例如鎖上鐵閘的店內,並最好擺放在觸手可及的範圍內,他懷疑事件中是有人協助同袍工作,放低槍支在櫃員機旁,事後遺忘取走,由於槍支裝有子彈,若被人取去非常危險,他強調,遺下槍支是違反《槍械及彈藥條例》,根據條例,最高可判監禁十年,警方亦可吊銷解款員牌照。

霰彈槍十呎內可奪命

■警員在街市調查事件。張培生攝
G4S解款員在公眾地方遺下裝上子彈的雷明登霰彈長槍,香港射手聯會創會會長黎永權表示,要管有槍支,公司要先向警方申請一個公司槍牌,解款員亦須另外申請俗稱「C牌」的保安牌,才可合法在執勤時持有槍支。他認為今次事件涉及嚴重人為疏忽,促請負責發出保安牌照的警方嚴厲把關,令解款員提高警惕,不會重蹈覆轍。
曾有人中流彈癱瘓
黎永權表示,解款員的槍支雖然未上膛,但若被人偷去或發生走火事件,霰彈於十呎內可奪命,在七十至八十呎範圍仍可傷人。他指出一九八○年彌敦道大大百貨公司械劫案,當時三名解款員欲押款一百一十萬到銀行時,持短槍及利刀雙賊撲出行劫,一名解款員中槍後,同袍用雷明登霰彈槍連開三槍還擊,結果一名疑犯中槍致雙眼失明、右手亦要截去,現場女顧客則因被霰彈流彈所傷致半身癱瘓要坐輪椅,可見霰彈之威力。
在二○一一年四月,另一間保安公司的解款員在屯門卓爾廣場櫃員機解款時,遺下一支雷明登霰彈槍逾五十分鐘,被票控一項沒有遵從牌照的條件,即沒有妥善管理所持槍支及彈藥,解款員被罰款一千五百元。

■記者張培生

來源轉自:
2015-02-08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