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大陸經濟日漸下滑 白領找工作難

(記者劉毅報導)
2015年大陸經濟持續下滑,整體經濟下降影響了大陸民眾的收入,大批白領階層人士工資面臨下降的壓力,家庭收入增長更是停步不前。
至中國新年前夕出台的大陸各項經濟數據紛紛顯示大陸經濟持續下滑,有金融界人士認為大陸經濟已經進入通縮軌道,而通縮將造成企業負債升高,員工工資下降。

白領、大學畢業生找工作難
據《悉尼先驅晨報》引用龍洲經訊分析師庫伊(Ernan Cui)的預測,如果中國2015年的家庭收入增長幅度持續遵循整體經濟的下行趨勢,中國的消費情況將令人失望。
文章列舉調查數據顯示,教育程度高的白領工作者及大學畢業生的工作越來越難找,要找到一個高端工作職缺的機會更是可遇不可求,因此這些白領面臨工資標準下行的壓力,家庭年收入增長更普遍呈現停滯不前的窘況。
從大學畢業,即將走入社會要尋找白領工作的大學生更是難上加難。
在剛剛過去的2014年,中國大陸大學畢業生人數達到創記錄的727萬,大學畢業人數創新高使2014年成更難就業季。中國大學生就業越來越難也成為社會熱門話題。中共人社部承認,中國高校畢業生總量大,就業矛盾相當突出。
據統計,2013年中國高校畢業生已經達到699萬,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季」。而2014年突破700萬人,成為2013年後的「更難就業季」。中共教育部稱,2013大學畢業生能找到工作的只佔一小部份,比例空前的低。北京只有28%的本科生和碩士生能在4月份以前找到工作。而目前暗淡的經濟前景或造成大學畢業生更困難的就業局面。
在「找工作難,找好工作更是難上加難」的情況下,數萬大學生迫不得已選擇「啃老」;即使已經工作一年的人,對工作的滿意率也只有47%。很多大學生將目光鎖定在考公務員上,於是出現了蔚為壯觀的報考公務員熱。

大陸貧富懸殊越來越大
在大陸經濟下滑,民眾收入下降的同時,大陸貧富兩極分化越來越大。
美國研究高資產富豪的智庫機構Wealth-X統計,中國淨資產達3000萬的「超級富豪」,在2014年的資產增長驚人,總資產達160萬兆美元,約佔中國總財富的7.3%。該報告表示,2015年中國「超級富豪」綜合資產淨值將成長5.2%,聚集了高達800億的財富。這些富豪約六成分佈於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及廣州等。
在國際上衡量收入分配差異程度的是基尼係數,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2012年12月9日在北京發佈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的基尼係數為0.61,大大高於0.44的全球平均水平,報告結論稱:「當前中國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世所少見。」
九十年代後期中共官方公佈的基尼係數連年增長:1996年為0.375,1997年為0.379,1998年為0.386,1999年為0.397,2000年為0.412,超過了「警戒線」。之後,官方再也沒有對這項統計公佈過具體數字,而只發佈農村居民的基尼係數。有媒體表示,基尼係數之所以消失十幾年,是被中共「和諧」了。
基尼係數數值在0和1之間。數字越大,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趨向不平等。聯合國通常把0.4作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線」。超過這條「警戒線」時,貧富兩極的分化較為容易引起社會階層的對立從而導致社會動盪。

來源轉自:
【2015年02月21日訊責任編輯:李曉清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