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連串示威後終上京商討 梁振英轉軚收緊自由行



北區居民受自由行影響,梁振英開腔將與中央商討收緊空間。

■自由行及水貨客逼爆香港,引致民怨沸騰,激化中港矛盾。

自詡為「自由行之父」的特首梁振英,一直指內地旅客對香港經濟有 提振作用,批評要求限制內地旅客來港的人士是「未富先驕」。但近期爆發連串針對水貨客的示威浪潮,梁終「面對現實」,昨改 口稱,趁下月赴京出席兩會期間,主動向中央商討自由行政策是否有收緊空間。如中央首肯,將會是自由行政策自二○○三年推行以 來,首次逆向調整。
記者:謝明明 林俊謙 蔡元貴
經常標榜二○○三年成功向中央爭取自由行的梁振英,昨出席行會前主動提及自由行問題。他稱,知 道內地旅客人數不斷增加,對市民日常生活造成壓力,所以下月到北京參加兩會時,將與中央跟進一簽多行問題,強調這不是香港 入境政策問題,而是中央如何批准內地居民出境來港的問題,「審批權在《基本法》下,屬於中央權力」,指中央亦知本港市民生 活受影響。
他解釋,香港接待能力有限,「我係不贊成增加自由行城市嘅數目」。但他譴責有政治用心人士,利用地區市民的不滿,做出衝擊 商店的違法行動。

去年斥港人「未富先驕」
梁一直自詡一手促成自由行政策,過去就算面對近年內地旅客逼爆香港,引致民怨沸騰,激化中港矛 盾,他仍主張擴展自由行政策。去年一月政府公佈《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仍堅持香港頂得住,不會限制內地旅客 ,梁更指港人不能「未富先驕」。
但至去年三月,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督促港澳辦聯同港府研究香港接待旅客容量,梁振英即改口,聲稱港府非常重視香港接待能 力,會檢討自由行政策,但一直只聞樓梯響。 今次梁振英主動與中央商討收緊自由行政策,與他以往「死撐」自由行政策的態度大 相逕庭。
準備在兩會提案建議增加三個自由行城巿的人大代表田北辰批評,梁振英後知後覺,「特首根本連數據都無掌握,佢就隨便趷嗰頭 出嚟,話佢會考慮,或唔會考慮」。他指出,目前只有深圳有「一簽多行」,認為應該把「一簽多行」封頂,變為「一簽二十至四 十行」。

團體質疑為連任拉票
批發及零售界議員方剛表示,政府可以減少一簽多行數目,並增加來港自由行的省市,吸引真正遊客 而非水貨客來港,認為不會影響本港旅遊業。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也促請政府將自由行與一簽多行政策分開處理,一邊擴大內地自由行城市,一邊收緊一簽多行,提高旅 客質素。
不過,「驅蝗行動」發起人梁金成質疑梁振英的背後用意,「我哋過去一年講咗咁多次要收緊,政府拖到依家先至同中央傾,我懷 疑CY咁做係為咗連任,或者為建制派喺嚟緊嘅區議會同立法會選舉拉票」。
「香港本土」成員、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對今次梁振英與中央商討收緊自由行政策不存厚望,「佢舊年施政報告講過會檢討自由行, 但今年施政報告隻字不提,只聞樓梯響,我認為佢只係因為近期連串衝擊水貨客事件,要做啲門面嘢。」

料中央背後授意梁

■梁振英一直以「自由行之父」自居,過去支持擴大「一簽多行」,若 非中央多次出手,他根本無意縮減自由行。
【拆局】
繼多個政黨及港區人大代表支持削減自由行「一簽多行」次數,梁振英昨亦表態,會就有關問題與中 央商討,不少政界人士相信,梁今次肯向中央反映「一簽多行」的問題,背後應該是中央授意,事實上以「自由行之父」自居的梁 ,過去支持擴大「一簽多行」,若非中央多次出手,他根本無意縮減自由行。
梁振英在參選時接受訪問,已將他與京官爭取自由行視為政績,他在政綱中也寫明要向中央爭取,「將現有深圳居民「一年多簽」 的自由行擴大至珠三角其他城市」,將珠三角居民的「旅遊消費」變為「日常消費」。
即使到二○一三、二○一四年自由行開始影響民生,梁仍企硬不肯檢討,直到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港區人大代表小組會議上親自 開腔,強調不應忽視自由行產生的問題及矛盾,並敦促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牽頭,與國家旅遊局及特區政府,調查香港接待旅客的容量,梁才肯承認自由行旅客增長,已對港人日常生活有影響。

「唔想成為點火藉口」
有政界中人稱,據知港府曾建議將自由行「一簽多行」次數減至五十多次,但中央認為作用不大,最終未有再進一步探討,相信與梁根本不想大削「一簽多行」次數有直接關係。
近日反水貨客行動不斷升級,自由行的「一簽多行」再次被視為問題根源,「中央唔想反水貨客行動,成為班港獨支持者點火藉口,所以認真對待,亦令梁振英冇得再拖,一定要大減一簽多行次數」。

■記者莫劍弦

來源轉自:
2015年2月24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