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外匯儲備快速耗竭 俄國面臨完美風暴


油價破底導致盧布續貶,俄國正面臨一場「完美風暴」。圖為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去年12月25日紅場前的積雪。(YURI KADOBNOV/AFP)
(記者張東光編譯報導)
為了阻貶盧布,俄國央行外匯儲備在去年12月26日為止的前兩週大降260億美元,耗竭速度創下去年初入侵烏克蘭以來之最。 《衛報》報導,俄國主權債的信用違約掉期(CDS)週二(1月6日)大幅攀升100個基點至630個基點,金融資訊服務商Markit稱該數據隱含俄國主權債未來五年的違約風險高達32%。
據統計,俄國外匯儲備去年縮減510億美元至3,880億美元,但該儲備的1/3已被克里姆林宮用來支撐2015年俄國經濟,俄國央行未來阻貶盧布的法碼將大幅降低。國際研究院(IIF)估計,由於俄國企業外債多和資金大量外逃,該儲備的警戒線是3,300億美元。
盧布兌美元週二快速貶至64,自耶誕節以來貶幅超過20%,此一貶勢已波及白俄羅斯和格魯吉亞等相關經濟體的貨幣匯率。在盧布重貶的背景下,普京提倡的「歐亞經濟聯盟」將岌岌可危,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警告盧布崩盤是該聯盟的主要風險。
牛津經濟學院(Oxford Economics)的經濟學家利路艾序維黎(Mikhail Liluashvili)表示,如果布倫特原油價格跌破45美元/桶或更低,俄國將面臨大問題,俄國央行將無能為力,只能放任盧布續貶,從而導致通脹飆高到20%。
根據俄國央行的「悲觀預測」,若油價停留在60美元/桶(目前已跌破50美元),俄國2015年GDP將萎縮4.7%。但由於俄國央行去年將利率由9.5%急升至17%,情況可能惡化。法國巴黎銀行估計,俄國每升息1%,一年後的GDP增幅將減少0.8%,俄國今年的情況比斥資1,700億美元紓困銀行的2008年更糟糕。
國際研究院的米托夫(Lubomir Mitov)認為,油價崩跌可能導致俄國經常帳赤字金額達GDP的2%,再加上社會高層的長期資金外逃和西方制裁導致的資金無法流入,俄國2015年的「融資缺口」將高達GDP的10%,這對盧布將產生龐大的貶值壓力,這是一個「完美風暴」。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07日訊責任編輯:李玉】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