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藏人解讀香港爭取真普選

自從港人進行爭取真普選抗爭以來,各路人士的目光聚集在香港,各種各樣的評論如潮,甚至有一種淹沒整個事件之勢,但是,對港人絲毫沒有受到多少影響,抗爭始終沒有鬆懈,顯示出香港年輕人的決心和勇氣,也衡量出香港民眾的智慧和關心未來的程度,因此,把今天的香港處境拿到昨日西藏的失敗中去分析,也許對港人爭取真普選有參考價值。
相同的遭遇 不同的背景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英中經過多年談判簽署的《聯合聲明》中明確規定,中共將以《基本法》確立香港為特別行政區,並按著一國兩制方針,保證主權移交前(一九九七年前)的資本主義制度,維持五十年不變。中共所施行的社會主義制度等將不會延伸到香港,香港特區政府會維持高度自治。
事與願違,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決議,為二○一七年香港首次普選特首定出框架,為特首選舉候選人數定出上下限,同時強調提名委員會是唯一的提名機構。因此,掀開了這場港人爭取真普選抗爭運動。
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三日,中共用武力脅迫之下與當時的西藏政府簽署了「以主權換取治權」為標誌的《十七條協議》。該協議的第一條是「西藏回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大家庭中來」。這個條款表示:在協議簽訂之前,中國不具有對西藏的宗主權,更加清晰地點明了西藏在簽訂協議後才承認中共的主權要求,西藏政府從此成為中共的地方政府。中共對香港「一國兩制」還規定了五十年的期限,一九五一年對西藏的「一國兩制」並沒有提出期限要求,它似乎永遠有效。如果中共政權守信重諾,這當然有利於西藏。
歷史證明,自治的條款恰恰是中共拋出的誘餌。中共用這個誘餌換取了第二條「西藏地方政府積極協助人民解放軍進入西藏」,第八條「西藏軍隊逐步改編為人民解放軍」,第十四條「中央人民政府統一處理西藏地區的一切外交事宜」,第十五條「中央人民政府在西藏設立軍政委員會和軍區司令部」。
換句話來講,如果沒有《十七條協議》,共軍將會有重大傷亡,而且不會輕易攻下拉薩。高原的屏障是西藏要求自治的籌碼。如果藏人利用地利的優勢開展游擊戰爭,中共很難控制西藏,至少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當共軍控制西藏以後,西藏就面臨盡了義務,卻不能保全自己的權利,連當初談判時的籌碼也失去了。藏人對中共的失信無可奈何。中國並沒有憲法法院或最高法院可以裁決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協議。中共直接決定政權與地方政權的關係。
一九五九年三月二十八日,中共單方面宣佈周恩來簽署的《國務院關於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職權的命令》。同年六月二十日,流亡印度的西藏政教領袖(最後的藏王)達賴喇嘛宣佈不承認《十七條協議》,並聲明《十七條協議》是西藏政府和西藏人民在武力下逼迫簽訂的。因此,拉開了至今仍在延續和加劇的西藏自由運動。

藏人以主權換取治權的失敗
藏人以主權換取治權的失敗而言,中共入侵西藏是主要的因素,也是寡不敵眾導致的結果。但是,藏人自身的不足和時機也有相當大的關係,具體有如下:
(一)從內因看:
一、藏人非常容易上當受騙,比如,西藏所發生的每一場抗爭中看到一些引向極端的背影,這些背影是中共一手策劃和製造全面鎮壓藉口的手段。
二、藏人政治家沒有遠見和外交常識,比如,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三日與中共簽署《十七條協議》之後的第二天,才跟美國談論西藏加入聯合國的事宜。其實,西藏曾有過足夠的時間和有可能加入聯合國的時機,二戰期間自稱和平中立國而沒有派兵參戰,就喪失了加入國際組織的絕佳時機。與此同時,又錯誤地判斷資本主義陣營為唯一依靠的勢力而激起了蘇聯主導的社會主義陣營對西藏的興趣,因此,就有了蘇聯決策入侵西藏,中共執行入侵西藏的結果。所以,平衡外交顯得格外重要,現今任何形式的抗爭也如此。
三、中共入侵西藏之後,成功地製造和主導了西藏三大勢力相互牽制和相互影響,即達賴喇嘛為首的貴族勢力,班禪大師為首的日喀則勢力,多名康巴首領為主的昌都勢力(淪陷區)。
(二)從外因看:
一、當時西藏因地理位置而處於資本主義陣營和社會主義陣營爭奪戰略要地的目的地。這個與「誰控制陸緣地帶,誰就能統治歐亞大陸;誰統治歐亞大陸,誰就能控制世界」的戰略名言有關。
二、中共入侵西藏的時候,蘇聯作為決策者採取了聲東擊西戰術,以朝鮮戰爭拖住了美國援助西藏的後腳,英國為了香港利益而不願意得罪中共,印度缺少瞭解中共而抱有幻想,其餘西方國家與西藏沒有直接聯繫。
三、國際媒體無法進入西藏,原因有二:一是交通不便和氣候不適;二是中共把西藏的外國人視為帝國主義勢力。
港人該加強哪些措施
香港人需要面對一個基本的事實──這個世界上所發生的每一個事件都有兩面,沒有百分之百的贏家,也沒有百分之百的輸家,各有得失,爭奪的就是最後的一分,也就是誰將拿到五十一分為關鍵所在。
談及最後的一分,難度相當大,尤其是面對極權專制政權,應當考慮幾個方面,盡可能地縮小抗爭損失最小化:
一、採取「平衡戰術」
這個戰術包括五方面:(一)為了體現真普選的訴求,面對暴力始終保持受害者角色;(二)錄製每一個現場發送網絡,爭取全球對香港局勢的強烈關注和支持;(三)對香港民眾宣傳訴求的重要性,特別要講解訴求與每一個港人的未來有何關係等;(四)鼓勵宗教團體扮演和平使者,避免出現流血衝突;(五)採取「游擊戰」式的抗爭方式,拖垮執政當局。
二、保持防禦性勇氣
每一個抗爭者需要學會持之以恆的耐心,不僅在繼續堅持抗爭,而且要面對各種未知的挑釁而需要克制,始終要保持防衛者的狀態。
三、每一個抗爭者是記者和起訴官
隨時隨地,準備手機錄像每一個不尋常的鏡頭,及時發到網絡,並積極地搜集可能要成為起訴依據的每一個細節,準備應付一切未知領域的出現。
四、尋找「訴求」的出路
這個非常關鍵,比如,中共是否願意成立一個復查決議草案的小組?香港普選與中共已簽署和人大批准實施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之間是否有些聯繫或找到出路?
一九五九年後,西藏的「一國兩制」夭折了。現在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還能維持多久呢?誰能保證香港不會步一九五九年西藏的後塵?西藏與中共之間還簽訂過協議,但西藏不能保護自己的自治權利。與此相比,香港的自治權是「中共授予」的,只有抗爭才是唯一的出路。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安樂業 2015年1月號 爭鳴總447期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