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男人因污染患癌症去世 湖南現寡婦村



被大量污染型工廠包圍的「寡婦村」。(網路圖片)

株洲市石峰區桎木組村民湯明華站在自家院子里,丈夫李培芳2014年因肝癌去世,時年62歲。(網路圖片)

株洲市石峰區桎木組村民湯肖春連坐在廚房裡,丈夫郭桂芳2009年因肺癌去世,時年68歲。(網路圖片)

株洲市石峰區桎木組村民劉媛玲,丈夫劉傳斌,1995年因肺癌去世,時年51歲。(網路圖片)
湖南株洲青霞社區桎木組因村裡的男人患癌症相繼去世,被稱為寡婦村,村裡的人普遍認為是環境污染造成了這個惡果。
據大陸媒體22日報導,在湖南省株洲市清水塘工業區,分佈著數十家冶鍊廠、化工廠、洗煤廠和電廠等重污染型企業。而位於工業區的青霞社區桎木組是個遠近知名的「寡婦村」,因為村裡的男人相繼患上癌症死亡了。當地居民普遍認為,環境污染是罪魁禍首。
青霞社區工作人員向媒體記者介紹,社區目前共有居民1580人,患癌比例超過10%,遠遠高於全國腫瘤發病率最高1%的水平。另據桎木組組長劉春林介紹,全組擁有癌症病人的戶口比例,則至少在60%以上。
株洲市腫瘤醫院的醫生稱,近些年,該院收治的癌症病人中,清水塘地區的比例明顯高於其他地區。因為當地彙集大量化工企業,空氣中重金屬粉塵、煙塵含量偏高,是引發肺癌的重要誘因。
不僅如此,桎木組近年來患癌人員呈現年輕化趨勢,有記錄的最年輕癌症患者僅32歲。此外,該村兒童血鉛超標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專家研究發現,清水塘地區約10平方公里的農用地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所生產的農作物有7項重金屬含量普遍超標,以砷、汞、鉛危害為烈,其中稻田中的鎘超標率高達100%。桎木組村民稱:我們這裏種出來的菜,(株洲)市區的人根本不會買,因為都知道有毒。」
桎木組和清水塘區域到底有多少癌症患者?官方表示,因為時間久遠,沒有確切統計數字,但2014年,青霞社區又新確診了18名癌症病人,其中以男性居多,最年輕的只有34歲。
雖然有癌症病人的家庭大多貧困,但政府從來沒有給予過任何性質的補助,直到近兩年,該癌症村被媒體曝光,2014年,青霞社區才開始給予每個癌症病人僅2000元的生活補助。
10多年來,當地村民一直不斷的上訪維權,要求政府或將他們搬遷,或將工廠搬遷,但當局一直以資金問題為由,拒絕村民的請求。「寡婦村」的村民嘆息的說:「是不是要等村裡的男人都死了,上面才會重視呢?」
據大陸澎湃新聞日前報導,株洲青霞社區桎木組處於湖南省株洲市清水塘老工業區,其中分佈著冶煉廠、化工廠、洗煤廠和電廠等數十個重污染型企業,而數千名青霞社區桎木組村民則處在這些企業的包圍當中。
做人口統計的村民組長劉春林說:「反正外面的人都知道,桎木組是個寡婦村,男人都得癌症死了。」至於患癌症的原因,包括社區官員在內的當地居民普遍認為,環境污染是罪魁禍首。
寡婦村這個名字源於2004年湖南本地媒體《瀟湘晨報》的報導。當年的報導援引村民的說法稱,青霞社區桎木組3年中有近20名男姓村民死於癌症,因此被外界稱為「寡婦村」。
青霞社區工作人員對陸媒記者說,社區目前共有居民1,580人,患癌比例超過10%,遠遠高於全國腫瘤發病率最高1%的水平,而且桎木組近年來患癌人員呈現年輕化趨勢,有紀錄的最年輕癌症患者僅32歲。目前仍能聯繫到,不完全登記在案的有18戶寡婦家庭,佔整個桎木組200戶人口的9%。桎木組組長劉春林稱,全組擁有癌症病人的戶口比例至少在60%以上。
近些年,株洲市腫瘤醫院收治的癌症病人中,清水塘地區的比例明顯高於其他地區。株洲市腫瘤醫院醫生李傑說,清水塘工業區因為彙集大量化工企業,空氣中重金屬粉塵、煙塵含量偏高,是引發肺癌的重要誘因,世界衛生組織(WHO)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在2013年已將大氣污染物質的致癌風險評估為5個階段中危險程度最高的水平。
桎木組處在化工廠、冶煉廠等多個企業的包圍當中。組長劉春林說,桎木組地勢低窪,遇到陰天,空氣流動性差,家裏根本無法開門窗。
株洲市政府網站一篇文章中披露,清水塘工業區僅火力發電、有色冶煉、化工3個行業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就佔了株洲全市工業的89.5%。火力發電、化工行業的煙氣排放量佔全市工業的77.9%,水泥行業粉塵排放量佔全市工業的87%,化工行業的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別佔全市工業的69.4%。
不僅如此,清水塘地區約10平方公里的農用地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所生產的農作物有7項重金屬含量普遍超標,以砷、汞、鉛危害為烈,其中稻田中的鎘超標率高達100%。「我們這裡種出來的菜,(株洲)市區的人根本不會買,因為都知道有毒。」桎木組村民張和平說。
全方位的污染開始影響到當地居民,兒童血鉛超標也成為日益嚴重的問題。
青霞社區有300名左右未成年兒童,兒童血鉛超標現象普遍存在。1月11日、12日,陸媒記者走訪了清水塘工業區10個保留有血鉛化驗單的家庭,結果均為血鉛超標,其中鉛含量最高的310ug/L,低的則有121.3 ug/L(正常含鉛值應低於100 ug/L)。
新霞社區的康石逸今年3歲半,血鉛值為310,屬嚴重超標。他的父親康敏說,孩子已經表現出脾氣暴躁、多動症、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症狀,「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學著別人給小孩吃排鉛藥。」但收效甚微。
10多年來,村民不斷堵路維權,要求政府或將他們搬遷,或將工廠搬遷,但至今無果。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22日訊責任編輯:劉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