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董建華評吳秋北建議 中央有權按基本法 引國安法入港



■董建華昨在前行政長官辦公室評論施政報告時,指國家安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易仰民攝

■二○○三年五十萬名市民上街反對政府就廿三條立法(圖);吳秋北前日則建議在廿三條未立法前引入《國安法》。
董建華之亂
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前日建議本港未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前,可先將《國家安全法》引入香港,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日亦指根據《基本法》,中央有權將包括《國安法》在內的內地法律引入香港,但不評論現在是否合適時間。對於有關建議,除了泛民批評破壞一國兩制外,建制派也罕有地一致反對,有港區人大代表更批評吳的建議「不知所謂」。
記者:林俊謙 姚國雄
吳秋北前日針對佔領運動及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發表討論港獨文章,聲稱計劃與部份港區人大提出,在本港未就廿三條立法前,讓《國家安全法》適用於香港後,隨即惹來政界人士議論紛紛。
指港總要為廿三條立法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即強調港府無研究過有關建議,又稱沒有引入《國安法》的準備,亦未有計劃就廿三條立法;到下午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出席公開活動時,也再發言降溫,強調特區政府完全沒有研究過在本港推行《國家安全法》,對廿三條立法也無任何時間表。
不過董建華昨召開記者會評論施政報告,被問到有關報告內批評港大學生會《學苑》言論時,即表明國家主權不容侵犯、國家安全不能夠妥協,當記者再追問董對吳秋北建議立場,董建華直言依照《基本法》,中央有權將內地法律引入香港,但他不知道現在是否合適時機:「至於做唔做,乜嘢法律適當唔適當(引入),呢個係另一個問題,但係係有法律依據。」
董建華又表示,香港總有一天要為廿三條立法,認為國家漸漸強大,在國際舞台上重要性日漸增加,國家安全變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喺香港角度,我哋唔可以外面人咁樣睇熱鬧,我哋應該知道國家安全嘅重要。」至於何時才是適合時間為廿三條立法,董建華指自己也「講唔到出嚟」,因為這些事不到他來指點:「唔係我嘅事,但我覺得應該去做(立法),喺一個適當時候應該去立法。」

田北辰轟建議不知所謂
今次吳秋北的建議,大部份建制派及港區人大均表示反對。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稱,他看不到佔領行動後本港有國家安全危機,批評吳的建議是「藥石亂投、頭痛醫腳、莫名奇妙、不知所謂」,又稱不相信有太多港區人大會支持。另一港區人大馬逢國也說,人大會議沒有提出相關討論,認為有關建議在憲制概念上雖無問題,但《基本法》說明特區政府要自行立法,認為做法毋須改變。吳秋北昨透過短訊回覆傳媒,稱暫不作補充。
民建聯立會議員葉國謙也認為,不覺得現在是提出有關建議合適時機,認為要根據香港現實情況,先讓市民理解和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與吳同屬工聯會的黃國健,更稱工聯會未討論過有關建議,相信是吳個人意見。
泛民立法會批評吳秋北錯誤理解《基本法》。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批評,吳秋北建議錯誤理解《基本法》,因為內地與香港的法律制度截然不同,貿然引入內地刑事法,將嚴重危害一國兩制和香港法治。
工黨主席李卓人亦強烈譴責吳秋北建議,批評吳秋北的提議破壞一國兩制、出賣港人,要求對方收回建議,同時質疑吳是否想藉此將本港異見人士以《國安法》收監,製造「港版劉曉波」。

議員點睇


黃國健(工聯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
「有關建議只是吳秋北個人意見,工聯會並冇討論。」


田北辰(港區人大、新民黨立法會議員): 「將《國安法》引入香港是藥石亂投、不知所謂。」
葉國謙(港區人大、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不覺得現階段合適提出將《國家安全法》引入香港。」


李卓人(工黨主席、立法會議員):
「是否想藉引入《國家安全法》將本港異見人士收監?製造港版劉曉波?」


郭榮鏗(立法會法律界代表):
「貿然引入內地刑事法(《國安法》)將嚴重危害一國兩制和香港法治。」

專家:遠較廿三條嚴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擬在北京兩會提議《國家安全法》適用於香港,其實早於去年四月,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公開建議特區政府未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前,可在香港試用內地《國安法》,但因內地《國安法》較《基本法》廿三條更嚴厲,有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稱未必適用於香港。
饒戈平去年曾提出
饒戈平去年四月接受親北京雜誌《紫荊雜誌》訪問時,公開建議特區政府未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前,可在香港試用內地《國家安全法》,結果惹來社會各界批評,個別建制派更指不符《基本法》。饒之後再接受部份電子傳媒訪問,改口稱有關言論不代表中央,只是引述內地學者意見。
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全國人大常務會在徵詢基本法委員會及港府意見後,可將涉及國防、外交及不涉特區自治範圍的全國性法律,加入《基本法》附件三內在香港實施;當香港發生危及國家統一安全的動亂時,中央政府也可將全國性法律在香港實行。
不過內地《國安法》遠較《基本法》廿三條嚴厲,包括範圍更闊,如持有懷疑可從事間諜行為的工具,也可視為犯法,而內地也慣以言論作為違法的證據,而香港廿三條就要有具體行動才算犯法。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也認為,《基本法》立法原意是認為內地《國安法》較嚴厲,未必適用於香港,所以才交由香港自行立法,除非港府未能履行就廿三條立法義務,否則看不到可以將內地《國安法》引入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直言有關建議不符合《基本法》:「香港嘅國安問題應自行立法,我睇唔到憲法上有空間,可以將全國性法律凌駕於《基本法》第廿三條」。

內地學者:疑中聯辦自行放風

■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早前建議將《國家安全法》引入香港。資料圖片
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建議將《國家安全法》引入香港,難免令政界人士猜測,北京是否想效法政改一役,為有關想法在港放風。但有內地學者及評論員稱,《國安法》在內地仍有爭議,質疑有關想法非來自中央高層,有可能是某些部門自行「放風」。
內地仍有很大爭議
吳秋北為《國安法》引入香港公開表態,雖引來很大反對聲音,但有政界人士以工聯會提出政改落閘方案,最終竟為北京接受,猜測北京是否想效法政改一役,再為北京想法放風。
但北京國情專家、獨立學者章立凡對本報表示,香港左媒及保皇派聲稱要引入《國安法》,未必源自中共最高層的意思,因佔領運動雖已告一段落,但港澳辦、中聯辦並沒有得分,相反可能因責任問題在中共黨內要面臨問責,在這種背景下,港澳辦、中聯辦為表明自己「有所作為」,為表明自己對香港形勢的把握和掌控力,所以放出不利於香港和平穩定的風聲:「我覺中共高層現在顧不上(香港)這些事;有可能是(有關部門)放個風,試探一下各方的反應。但最終可能一事無成。」
中國外交部前情報官、本港時政評論員楊恒均則指,《國安法》在內地尚且有很大爭議,雖已立法但難稱為全民共識,「內地尚且對此有爭議,居然有人想得出,要把這個法律引入香港,這豈不是亂了套?香港會比大陸更慘。提出這種建議的香港人,實在是太離譜」。

被問是否京要挺梁 稱「太有想像力」

■董建華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日首次評論施政報告,指香港在十字路口,呼籲泛民參與政改諮詢、支持政改。被問到是否中央要他出來挺梁,他反指記者充滿想像力,「我講嘢係我嘅選擇」,他只是想與港人分享他的智慧。不過民主黨劉慧卿稱,絕不順應董建華的說話支持政改。
連計昨日評論施政報告,董建華在短短四個月內,第三次在前特首辦召開記者會評論時政,以往他在曾蔭權做特首時,極少對香港事務作出公開評論。董建華在記者會開始,即大讚施政報告「內容充實、願景清晰,深解民情、實事求是」。
董又稱香港正處於十字路口,今年就是「抉擇年」,希望大家作出明智抉擇,支持政改及特區政府施政,又希望泛民重新思考支持政改,更透露曾與幾位泛民討論,指他們自八九六四後便開始反共,但國家如今已進步,泛民勿採取反共態度,將來應訪問內地了解國情,但拒回應會否親自帶泛民上京。
對於泛民批評政改並非真普選,董建華稱民主發展需時,即使美國總統選舉,女人要到一九二九年才享投票權,香港回歸二十年便可有普選算是很快,又稱由一千二百人的提名委員會決定候選人,並非篩選而是初選,「初選制度沒有國際標準,但有好多不同方式」。

劉慧卿:不應指手劃腳
被問到今次評論施政報告,是否中央要他出來力挺民望極低的梁振英,董建華反指記者充滿想像力:「我係一個香港人,我關心香港嘅事。」又否認是想干政:「我有經驗、背景,希望將我嘅智慧能夠與大家分享一下……我講嘢係我嘅選擇,我作為香港市民,有權利講嘢。」至於是否支持梁振英出戰下屆特首選舉,董未有開腔挺梁,「連任太早喇卦!仲有好耐喎!」
梁振英昨出席行會前,被問到是否中央覺得他施政「搞唔掂」,才由董建華高調評論施政報告,梁振英聞言後即大笑,同樣指記者太有想像力。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若中央想透過董游說泛民支持政改,那麼中央便是所託非人:「佢(董建華)一九九八年已經叫我唔好講咁多嘢,當時我唔聽佢講,唔通二○一五年我會聽佢?」她相信董突打破沉默,是中央希望由他來游說泛民,但認為董是國家領導人級別,不應出來指手劃腳。

認同梁特轟《學苑》

■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資料圖片
梁振英在施政報告炮轟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主張香港「自立自決」,被指搞白色恐怖,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認同梁振英做法,指若他是特首,也會這樣做,又着學生要多了解國情。《學苑》前副總編輯王俊杰反駁,就是因為他們太了解內地,才會撰文捍衞香港的核心價值。
認沒細閱文章
梁振英狠批《學苑》,董建華大表認同,認為問題敏感,但凡危害國家安全、主權的問題也不能掉以輕心,又指絕大多數港人不認同港獨和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我覺得佢哋(《學苑》)啲觀點值得好多人憂慮。」
董被質疑有否看過《學苑》文章,回應時顯得吞吞吐吐,最終承認自己沒有細閱,但已看過最緊要的文章。他質疑負責撰寫的學生或未到過內地,建議他們到內地了解國情。
但記者指出,部份年輕人被拒入境,叫人如何了解?董建華指,那麼這批年輕人應先想想國家為何如此重視國家安全:「佢唔認同,但都要了解咗先,慢慢可能會認同。」
《學苑》前副總編輯王俊杰反駁稱,他們一班大學生就是因為太了解內地人權、自由、民主等狀況,才會透過《學苑》捍衞香港核心價值,認為董建華終究也是想叫人愛國,但國家如此打壓異見聲音,教人如何愛國。他又指,梁振英當然享有言論自由,但以施政報告棒打《學苑》則是濫用公權力,建議他應透過公開辯論和投稿,非透過施政報告向學生施壓。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21日訊 ■記者 陳雪玲 陳永階 姚國雄】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