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李嘉誠重組公司遷冊海外 學者:看淡港前景

★習近平十八大講話放闕詞:『在我任內一定為人民交出滿意的成績表!』但中共歷來每一任的所謂領導人皆紙紮下巴,只放口砲,審視習的一言、一行、一夢、一想皆欲把中國人民與世隔絕,文明未見有一絲起息,這樣教人如何對中共有一丁點信心和懸念?

香港首富李嘉誠星期五突然宣佈旗下長實及和黃將重組合併,成立長和、長地兩家新公司,分別負責地產及非地產業務。新公司註冊地將由香港,轉為開曼群島,變相遷冊海外。圖為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右)和長子、長和系副主席李澤鉅(左)。 (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真香港報導)
就在港府推出歪曲民意的民情報告和第二輪政改諮詢後,香港首富李嘉誠星期五(9日)突然宣佈旗下長實及和黃將重組合併,成立長和、長地兩家新公司,分別負責地產及非地產業務。新公司註冊地將由香港,轉為開曼群島,變相遷冊海外。有學者表示,此舉顯示李嘉誠看淡香港前景,擔憂引發撤資潮。
去年3月在記者會上仍堅持不會撤資香港的李嘉誠,不足一年,卻在港府啟動政改第二輪諮詢後,宣佈做出遷冊的決定。 年屆85歲的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在長子、長和系副主席李澤矩,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等多名高管的陪同下,昨日下午突然召開記者會,為公司重組解釋。
上市43年、市值數千億元的的長實、和黃重組方案完成後,兩者將合併成為兩間公司,名為長和及長地,長和將接手長實和和黃的非地產業務,長地將負責房地產業務。而長實及和黃將會取消上市地位。李嘉誠繼續成為長和及長地主席,李澤鉅繼續成為兩間公司的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
至於換股計劃,每股長實換取一股長和股份,每股和黃換取0.684股長和股份。在計劃生效後,長和集團將以介紹形式於主板上市,每手買賣單位500股,並將以與長實現時的股份代號(即股份代號 00001)於主板買賣。
被問及會否想保留「13」的股份代號,李嘉誠指,有人說13數字不好,在他而言這只是代號,他個人亦希望能保留00013。
派息方面,他希望2015年可派更多利息,認為重組後公司前途更好,因為可消除控股公司折讓,令股票更著數,「總之一定好,你信我就信我啦。」

否認撤資香港 但指做生意要平衡風險
李嘉誠雖然多次否認要撤資香港,不過就指做生意要平衡風險,又說過去多年有超過75%的本港及大陸公司以開曼群島為註冊地,主要由於該地的的公司法例較具彈性,屬技術問題,否認集團遷冊。
集團副主席李澤鉅指重新上市,能將赫斯基能源控制權帶到香港公司,已反映信心。被問及是否與香港投資環境轉變有關,李澤鉅直言「做生意不要想這麼多」。
「講良心說話」 雨傘行動對集團影響甚小
長達75天的「雨傘運動」震動全球。被問到雨傘運動對香港經濟影響,李嘉誠直言佔領期間對香港經營門市生意的商戶「有的損失」,但對長和系公司影響很少,強調自己是「講良心說話」。
李嘉誠指長和系作為國際公司,在52個國家及地區,有28萬名同事,雨傘運動不會影響公司既定方針,笑著叮囑記者:「寫得Positive(正面)點」。值得留意的是,李嘉誠亦用雨傘運動稱號佔領行動,和一般反佔中人士的口吻明顯不同。

不妥梁振英 稱民眾應有選擇權
梁振英上
台後,不斷赤化香港,引發香港民怨沸騰。2012年特首選舉時投票給唐英年的李嘉誠,自2013年起,大舉售賣香港和國內資產,將電能實業中的港燈分拆上市,變相套現388億元,以及售賣百佳等,總共賣掉價值近千億的資產,轉向投資歐洲等地,被外界界解讀為對梁振英不滿的訊號。
記者會上,多次被問到梁振英連任時,李嘉誠原本拒絕回答,後來又指「你們清楚過我」,又說:「誰做的好,誰做的差,你都有得選擇,你不走這一步,怎麼選擇?」

學者:對港信心轉差 憂現撤資潮
香港經濟學者關卓照認為,目前香港政局動盪,李氏家族企業遷冊顯示對港信心不足,擔心其他富豪會效仿。「他似乎對香港的前途信心看淡,不是撤資不撤資的問題,而是想淡出」。香港的政治氣候不是很好,有的人會擔心,可能會跟著(李嘉誠)走。
至於李嘉誠在此時宣佈遷冊,關卓照認為,應該和最近的政治氣氛有關,亦顯示出他對政改在香港造成的亂局無奈。
中文大學會計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指,近年香港政治風險增加,如意識形態、涉及大陸的一國兩制發展等,長和系規模龐大,作此迴避風險決定無可厚非。

港府強推政改 鮑彤:人大決定違法
李嘉誠宣佈遷冊前,港府一方面推出民情報告和第二輪政改諮詢,被指歪曲民意,是中共人大831決議翻版,扼殺港人爭取真普選的政治空間;另一方面又預約拘捕50名傘運人士,製造白色恐怖,香港民怨不斷升溫。泛民已經明言杯葛及否決政改方案。
雖然李嘉誠在記者會上亦發表有關支持政改的言論,聲稱如不通過,香港是大輸家;不過,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接受港臺專訪表示,不認同按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辦事,就是「依法治國」;強調人大常委會決定,若不體現「港人治港」精神,法律本身合法性就成問題;若不聽人大常委會就不是「依法治國」、「法治就完」,人大常委會可成為「秦始皇」。
鮑彤說,港人對特首選舉方式有決定權,遏制任何一種意見均屬錯誤,又說港人有權提名,說明要求港人治港,而雨傘運動亦顯示決心。他說,既然承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應容許港人討論,中共政府沒有權力評論。

網民:對共產黨不信任
8.31決定由屬於江澤民派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主推,被指破壞一國兩制,並由此引發學生罷課抗爭和雨傘運動等抗共浪潮。事實上,習近平至今從未有公開肯定人大8.31決議,卻頻頻發放不認可張德江的訊號。
有分析指,香港目前的政局亦和習江搏擊密切相關,李嘉誠不想捲入中南海搏擊之中,對中共失信,希望遷冊以自保。
對於李嘉誠先是撤資大陸,再將香港公司遷冊,有網民指,李嘉誠遷冊是「對中共政權最有力嘅不信任票」,「誠哥根本信不過共產黨,走是遲早的事,誠哥帶我們走啦。」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10日訊 責任編輯:孫芸】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