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中大民調推算120萬人 曾參與佔領運動 逾半市民指政府應就政改具體讓步




■調查發現,佔領運動的支持率維持在33.9%。資料圖片
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昨公佈新一輪政改民調,結果顯示,約兩成受訪者曾到現場參與佔領,推算出約有120萬港人參與佔領運動。近四成受訪者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比率創下新高。參與調查的學者認為,儘管多了市民支持通過政改,但不可忽視逾半市民認為政府應作具體讓步,若政府在第二輪諮詢後推出過份保守的方案,民意會反彈。
記者:朱雋穎 陳雪玲 姚國雄 白 琳
8月成立的香港民意與政治發展專題研究小組,昨公佈第四輪「香港民意與政治發展」民調結果。調查於12月8日至12日、即旺角清場、雙學號召包圍政總及佔中三子自首後進行,調查期間金鐘亦遭「終極清場」,以電話訪問了1,011名15歲以上市民。
調查發現市民支持與不支持佔領運動的比例穩定,支持率維持33.9%,不支持率42.3%,較11月時微跌1.2個百分點。傾向全面撤離的比例顯著上升,由上一輪的67.4%,升至76.2%。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峯指,結果顯示市民對運動在理念上穩定,但策略有轉變。
隨佔領結束,最新的調查首次問及市民曾否到現場參與佔領,20.1%市民表示有,按人口比例加權推算,約有120萬港人曾親身參與佔領。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約六分一人口曾親身參與運動,顯示民意聲音大、訴求強烈,政府不可再如過去一、兩個月般甚麼都不做。
52.8%市民認為政府應作具體讓步以解決局面,比率與上一次相若。但支持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比率達38.3%,創9月以來新高,主張否決的亦跌至43.1%的新低。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指,雖然支持比率創新高,但仍遠低於主張否決方案的比率。

若推過份保守方案惹反彈
當中不少聲稱「中間派」或「沒有任何政治取向」的市民,「轉軚」支持通過方案。中間派於9月主張否決方案51.6%,12月為37.9%;沒政治傾向者主張否決方案,由9月的41.6%跌至12月的25.3%。
李立峯說:「站喺泛民或雨傘運動組織者嘅角度睇,可能會覺得社會保守咗,或建制派輿論成功,但個trend(趨勢)唔一定延續,若政府喺第二輪諮詢後推出嘅方案過份保守,民情係會反彈。」
調查首問及市民是否滿意中央在港落實一國兩制。以10分為滿分,結果滿意程度為4.99分。傾向滿意的有37.8%,不滿意的有36.1%。蘇鑰機指,給予0分及10分的皆超過10%,「即係話社會上有超過20%人持極端意見,相當唔尋常,喺統計學上,一般只有1%至2%人持極端意見」。
此外,市民傾向不信任警方比率創新高,佔29.4%,對警方信任程度平均分為5.64分。中大新傳學院教授李少南認為,警方使用武力的程度,影響市民對警方的信任,但市民信任警察的比率,仍遠高於信任港府及中央。

來源轉自:
2014-12-19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