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美國退出量化寬鬆政策 多方面衝擊中國經濟


北京時間10月30日凌晨,美國聯邦儲備局宣佈退出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QE),分析人士認為,這將對中國經濟造成多重衝擊。(LAURENT FIEVET/AFP/Getty Images)
(記者古春秋綜合報導)
北京時間10月30日凌晨,美國聯邦儲備局宣佈退出歷時6年的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QE)。美聯儲退出QE後,將轉向實質加息階段,此舉將造成國際資本回流發達經濟體,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價格會下跌,對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的新興經濟體造成衝擊。大陸經濟界人士表示,美聯儲退出QE將在四個方面衝擊中國經濟。有評論人士認為,美國退出QE將結束中共以美元為錨大肆發鈔的時代。
美國退出QE將影響中國出口和國際收支平衡
陸媒《經濟參考報》10月31日報導,北京時間10月30日凌晨,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聲明,在10月份完成最後一輪150億美元購債活動後,將結束資產購買計劃,這意味著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歷時6年、先後三輪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正式宣告結束。
報導稱,美國經濟目前穩步復甦,消費和商業支出穩固,工業產出持續增長,就業市場持續改善,下半年預計仍將維持3%的增速。
美聯儲宣佈退出QE後,將轉向實質加息階段,預計美元將進一步升值,國債收益率回升,新興經濟體資產的吸引力將有所下降,國際資本可能更多地流回發達經濟體;同時,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下降,將對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的新興經濟體造成衝擊。
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在報告中寫道,美國經濟此輪復甦伴隨著貿易再平衡,並不會直接帶動中國的出口。相反,由於人民幣盯住美元,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將隨著美元指數一起加速攀昇,這將對出口造成更大的壓力。
市場形成的共識是,隨著QE退出,全球流動性盛宴正式宣告終結,中國已經顯現的外匯占款趨勢性下行態勢將進一步加劇。截至2014年9月末,央行口徑外匯占款餘額為27.20萬億元,較8月末再次減少133.93億元。這是今年央行口徑外匯占款第三次出現下降。
根據中共外匯管理局10月30日最新公佈的前三季度中國大陸國際收支平衡表初步數據,2014年三季度,中國大陸經常項目順差5017億元人民幣,資本和金融項目(含淨誤差與遺漏)逆差5021億元人民幣,資本和金融項目再現逆差。

馬光遠:美國終結QE對中國的四重衝擊
大陸經濟學者馬光遠10月31在個人博客發表文章,認為美國終結QE將對中國造成四個方面的衝擊:
第一,美元走強意味著人民幣升值週期的結束,人民幣很可能在短期進入貶值通道,今年一季度人民幣貶值與此有關。對於中國而言,人民幣持續升值弊大於利;但人民幣一旦貶值,將極大影響市場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第二,美元升值將造成美元回流,這意味著國際資本將流出中國。9月份中國的外匯儲備驟減1000億美金,對此儘管有很多解釋,但資本流出一定是原因之一,對此不應迴避。
第三,國際資本流出將導致中國未來幾年出現持續的錢荒,流動性緊張將會重創中國的房地產業,今年中國房地產市場的調整的主要原因就是QE退出導致的流動性減少,房地產價格的波動又與影子銀行和地方債務緊密聯動,應對不慎,有可能引發金融領域的系統風險。
第四,在中國經濟面臨投資減速、外貿下滑、產能過剩、房地產調整的艱難時刻,QE退出的最終風險會傳導到中國的實體經濟,使中國經濟真正陷入二次探底的危機。

牛刀:中共以美元為錨發鈔的時代即將結束
大陸知名財經評論人士牛刀10月30日在個人博客發表文章,認為美國退出QE將結束中共以美元為錨發鈔的時代。
牛刀表示,美國第二次QE大概是在2010年10月宣佈的,這次QE與中國有關。美國政府從2011年開始購買美國國債,規模達到6000億美元,這些國債大多被中國吸納,人民幣的發鈔開始以美元為錨。其中的邏輯關係是,2009年,中共政府濫發貨幣,絲毫不講信用,要想取得國際的認同,就必須以美元為錨來不斷印鈔,否則,中共所主持的大量印鈔就無法進行。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外匯儲備不斷飆升,購買的美國國債已經超過日本。
而今美聯儲宣佈退出QE,實質就是美元收回對中國的信用,中共依靠美元為錨發鈔的時代就結束了。
牛刀表示,美聯儲退出貨幣刺激標誌世界經濟結構性調整的開始,而中國經濟泡沫與人類文明的新進程格格不入,必然要被消滅。自從2008年以來,中共就成為人類經濟泡沫的最大製造者,人民幣無疑成為2008年以來世界資源泡沫的最大導火線。

來源轉自:
【2014年10月31日訊 責任編輯:劉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