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山寨大國

中國自詡為「世界工廠」不是什麽新聞,已是人盡皆知的事。這座「世界工廠」背後只是以廉價勞動力、犧牲本國資源、環境污染為代價,幫其他國家「打工」而已,沒有什麽值得驕傲之處。
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由於缺少資金和技術,只好引進外資來華設廠,以土地、資源、市場來換取技術。然而,在中國設廠的外國公司沒有傻到把自己先進的核心技術公開,中國只不過是以勞動密集型的組裝來替外國公司加工,賺了點可憐的加工費,大部分的利潤都流進外國公司的口袋,中國卻分享不到外國公司的半點先進技術。
在過去30年,中國的企業並沒有專註於發明、創新的產品或技術,一直只是在抄襲、模仿、複製別人的產品。專家指出,在技術方面它們仍然落後於歐美、日本幾十年。日本曾諷刺中國說,中國還不能做一架完整的汽車。是的,中國甚至做不出一個耐用的軸承,要從美、日等國輸入。眾所周知,中國的殲8戰鬥機是抄襲蘇制米格21的,殲11是仿製蘇愷27而來的,中國迄今仍未能生產戰機引擎,一直要從俄羅斯進口。中國的許多所謂「先進武器」如防空導彈、潛艇、戰機等大都是從俄羅斯採購後仿製,是名符其實的「俄羅斯山寨品」。
中國有13億人,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几乎是靠「人海戰術」得來。英國著名經濟學者威爾哈頓說,「中國雖然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來自中國的國際註冊專利中只有9.5%。」因此他斷言中國的增長不是由創新驅動的。威爾哈頓並且說,「中國成不了下一個日本,因為中國這個一黨專制的國家充滿了腐敗和不透明。」
儘管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大體,能夠製造包括蘋果電腦和國際知名品牌的服裝、手袋等,但卻只是替人代工,仍然未能樹立起自己的國際品牌名。中國的奇瑞、小米和百度雖然是所謂「家喻戶曉」的汽車、手機和網路搜索器國產品牌,但在國際上這些品牌的號召力仍然無法與豐田、三星和谷歌比擬,難以走向世界,成不了世界名牌品。
中國被戲稱為「山寨大國」,山寨品到處泛濫,不僅西方、日本名牌大廠的產品被盜版、抄襲、模仿,連中小企業的創新發明也被剽竊,中國企業根本沒有智識財產權這個概念。就拿中國有名的電子產品企業小米來講,小米以價格低廉和多功能擠身為世界第五大智能手機生產商,卻被美國知名科技博客Gizmodo貶為是對蘋果iOS移動操作系統最無恥的抄襲。人們從小米的產品中一眼便看出蘋果的影子,無論其外觀與設計基本上都與蘋果有著令人咋舌的相似。小米手機從頭到尾「山寨了」蘋果,無疑成為世人眼中的「中國的蘋果」。這樣的產品沒有什麽值得誇耀和自豪,更不用說想成為世界名牌產品。
在全球市場中,這座「世界工廠」所製造出來的中國貨不僅是廉價、山寨,甚至成為「造假中心」的代名詞。
今年7月,歐盟委員會發布年度報告,指出在去年歐盟各成員國海關查獲的13億歐元的假模仿製產品中,有73%來自中國。美國國土安全部對2013年和2012年流入美國的假模仿品進行統計,結果顯示2013年度有68%的假模仿品是來自中國大陸,另有25%來自香港,分別占假模仿品流入量的第一位和第二位。2012年這個數字分別是72%和12%,連續兩年都由中國包辦並不光彩的「第一位」。
聯合國今年四月下旬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大量假冒商品交易都能夠追蹤到中國,中國是全球大約三分之二的假冒商品的直接來源,中國成為世界山寨品生產大國。據中國媒體報道,以廣東省深圳市為中心,就有高達3000家山寨手機製造廠,「山寨機」被大量生產和向海內外市場銷售。
近幾年來中國的假貨無處不在,層出不窮,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從假奶粉,假食品,到假藥,假酒等等。甚至文憑,學歷,論文都做假。當今中共官場,從上到下,幾乎人人都掛個水份博士招牌在身上,弄張「假的真文憑」掛在牆上,這已是一個公開的秘密。
根據「維基解密」曝料,時任遼寧省委書記的李克強,在2007年3月對當時的美國駐北京大使雷德表示,判斷中國的經濟不能看數字,中國的國民生產值GDP是人造的,因此不可靠。對於GDP數字造假,中共官員曾在不同場合也承認過。儘管政府的GDP數字含有水份,中共官員仍然振振有詞地吹噓中國GDP的增長,向國際和國內社會宣揚、誇耀30年改革的經濟成就。中國人心知肚明,中國GDP的神話,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謊言、造假,依然是中國共產黨的傳統和本質。
中共統治中國65年,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山寨大國!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看中國專欄作者:谷風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