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拖板駁萬能蘇 同時插數個充電器致短路 三母子葬身火海




■起火單位嚴重焚毀,屋內留下一張嬰兒床。劉漢權攝

■探員在起火單位撿走電器調查,包括一部電視機。簡明恩攝

■肇事單位外的走廊熏黑,消防員在場調查。江寶龍攝
觀塘翠屏南邨一個五口之家,昨凌晨疑因客廳拖板負荷過度短路失火,曾任職警員的男戶主在緊急關頭着妻子兒女留房待救,自己用花灑及向鄰居借水灌救不果後,再衝出走廊拖喉轆撲火,豈料慌亂間無法啟動射水,五分鐘後全屋陷入火海,結果妻子及兩名兒子無法逃生,活生生被燒死;八個月大孻女性命垂危。一家五口三死兩傷,男戶主悲痛欲絕。警方及消防發現起火的拖板,事前加插了一個萬能蘇,兼有數個充電器同時充電,導致過熱起火。
記者:謝志輝 鄭文輝 黎志偉 簡明恩
火警單位位於翠屏南邨翠樂樓20樓,男戶主陳偉棠(53歲),手部受傷及吸入濃煙不適,敷治後已經出院;其孻女陳可兒(8個月大)留醫聯合醫院,目前情況危殆;至於陳的妻子龍步琼(33歲)、長子陳啟樂(5歲)及次子陳啟賢(2歲),從火場救出時身體均嚴重燒傷,送院後證實不治。
冷氣機燒至飛脫墮街
上址戶主陳偉棠是退休警員,妻子龍步琼由貴州來港,兩人結婚七年,一家五口樂也融融,但原本同住的陳母與龍婦之間關係不睦,早前遷走。起火單位面積約400平方呎,兩房一廳,昨凌晨約3時,當時三父子同房,兩母女睡另一間大房,其間客廳突然起火。據悉,龍婦首先發現家中起火,拍醒睡夢中的丈夫,當時客廳已是火光熊熊。
現場消息稱,在緊急關頭下,陳偉棠着妻女留房不要出廳,自己先往廁所用花灑救火不果,再衝往對面屋向鄰居借水救火亦不成功,最後奔往20米外走廊拉消防喉轆,但他沒有打破消防警鐘,無法射水。
由於客廳有大量玩具,火勢極速蔓延全屋,陳無法折返屋內,大叫街坊逃生及報警,並憂心地說:「你哋走先!我老婆仔女仲喺入面,我叫佢哋留喺房唔好出嚟,同埋開窗!」街坊立即報警。
此時距客廳起火大約已有5分鐘,單位內火勢猛烈,全屋幾陷入火海。濃煙充斥走廊,火舌由窗戶噴出,客廳窗框被燒熔,冷氣機更被燒至飛脫落街,逾500名街坊漏夜逃生。

兩兒子四肢僵硬屈曲
消防員在接報4分鐘後趕至,動用一條喉及三隊煙帽隊灌救,約20分鐘後將火救熄,消防員在兩間睡房救出龍婦及三名子女時,四人全被燒傷熏黑,5歲的樂樂及2歲的賢仔四肢已僵硬屈曲,最終只有可兒被救回。
此時,陳偉棠癱坐在消防喉轆旁邊,一臉茫然,送院時目睹飛墮至樓下的冷氣機,驚慌地說:「嘩!跌咗落嚟!」他向警員稱未能及時救出家人,「(當時)好大煙,搵唔到電話,惟有拍門叫鄰居報警……」他送院後忍痛由探員及親友陪同下見妻子及兩名愛子最後一面,再到病房探望命危愛女,神情哀傷。
警方及消防調查後,發現客廳的一個拖板,除了連接兩部電視機、DVD機外,更加插一個萬能蘇,萬能蘇上插着數個充電器,同時為手機充電,懷疑因此過熱而起火。警方事後撿走大批證物,包括飛脫的冷氣機、電視機、拖板,等候進一步檢驗,確定起火原因。

警隊歌王提早退休湊仔

■陳偉棠與兩子合照,惟一場火災令父子陰陽永隔。互聯網

■僅8個月大的幼女可兒深得家人疼錫,現在卻要與死神搏鬥。互聯網
瞬間喪失三名至親的苦命爸爸陳偉棠,因遲婚關係而分外重視家庭生活,前年更以希望多陪伴子女的理由,獲警隊批准提早退休,兩年來一如所願盡享天倫之樂,無奈一場無情火,葬送溫馨之家。
退休前為高級警員的陳偉棠,曾駐守觀塘警署負責槍房工作,因酷愛唱歌,同袍都叫他做「歌王」。陳於前年提早退休,當時他的次子剛出世,長子僅3歲,他希望爭取時間陪同兩子。退休後做全職湊仔公,街坊指陳一家五口經常落街散步,有時一天三、四次,表現溫馨。

fb貼溫馨家庭照
據悉,陳注重家庭生活與他遲婚有關,陳家是翠屏南邨老街坊,1989年已搬入翠樂樓,陳因性格內向,遲遲未結婚,八年前在朋友介紹下認識南下深圳打工的貴州少女龍步琼,2007年在內地結婚,陳婚後經常返深圳會愛妻,六年前妻子獲批單程證來港一家團聚。
惟相見好同住難,婆媳不和令陳一度變夾心人,他在客廳掛上「家和萬事興」的字畫,直至年初陳老太搬出,事件才緩和。在陳偉棠的facebook內盡是子女的可愛照片,抱着兒子的他雙眼滿載有子萬事足的神情,今年4月13日,他上載幼女第一次剃光頭的照片,一周後又上載與三子女遊九龍公園的情況。
女死者的女友人指,暱稱「小龍女」的女死者出生貴州貧苦家庭,生前多次憶述童年在家鄉沒飯吃,由於兄長沒能力照顧父母,她很早已到深圳打工,寄錢養家,婚後雖與家姑相處不和,但小龍女仍盛讚丈夫顧家,「佢丈夫係唔多出聲,但對子女好好,成日帶佢哋游水跑步」。
不過,自幼女出世後,夫妻關係出問題,她指小龍女曾埋怨丈夫沉迷打機,沒幫輕她湊仔,加上她患有妊娠糖尿病,照顧三名子女身心俱疲,致長期失眠,她曾安排小龍女找社工。有一次,到觀塘一家庭服務中心時,撞到在該處當義工的家姑,她立即打消求助念頭。該街坊指,小龍女生前最大心願是希望子女健康成長,並盼望在家鄉的母親不再捱苦,可惜她未能看到這一天。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8-28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