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控制不住的抖腿(印腳)是一種疾病嗎?


抖腿也許可以緩解焦慮,但並不值得提倡。抖腿如果變成了戒不掉的壞習慣,反而加重人的心理負擔。(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
古云:人搖福薄,樹搖葉落!閣下有否遇到過老是愛印腳的人在身旁,或在茶餐廳背對而坐共享一張椅子時,可感到滋擾?你會換位或和他鬥搖?究竟這無意識的動作是啥一回事?
你身邊有沒有人特別愛抖腿(印腳,下同。)?不論是在公交車、地鐵裡還是電影院,雖然有人是無意識的,但難免會給別人帶來不爽,尤其在交往中,顯得很不穩重。人為甚麼會抖腿?它是不是一種病呢?
在醫學上確實有一種非常少見的疾病,叫做「抖腿綜合症」(Restless Legs Syndrome),也叫「不寧腿綜合症」,它的症狀主要是不可抑制地抖腿。「不寧腿綜合症」可以單獨發生(這部份人通常具有家族遺傳性),也可與其他疾病共同發生,如貧血、缺鐵、尿毒症、周圍神經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等。
平時生活中的抖腿行為,大多數都不屬於疾病的範疇,而只是一種習慣動作。分辨抖腿屬於疾病性還是非疾病性,主要看以下幾點:抖腿綜合征的患者無法自己控制抖腿行為;抖腿同時伴有強烈的疼痛、灼燒等不適感;常有腿部痙攣現象;這種現象常發生在夜間。
生活中大多數人不自覺地抖腿是一種習慣。如果留意周圍或許會發現,不抖腿的可能喜歡轉筆,不轉筆的可能喜歡摸頭髮,不摸頭髮的可能喜歡搓手……許多人認為這些下意識的動作,能夠緩解緊張、焦慮、煩躁的情緒。
心理學家發現,連續給予身體某一部位微小的刺激,就能通過中樞神經來刺激大腦,使緊張的神經得到放鬆。
有一種說法認為,現代人由於工作的關係,常常久坐,容易導致「氣血不暢」、「下肢酸軟」等狀況。而抖抖腿正好可以緩解這些狀況,是一種很好的運動。
專家表示,久坐確實會導致腿麻,主要原因在於下肢長久地保持一個姿勢,容易影響到血液循環的順暢。但與其抖腿,不如站起來活動一下更有益。
雖然抖腿在大多數情況下並非疾病,也沒有特別大的不良影響,但是,抖腿的習慣容易形成心理上的依賴。這些習慣一旦養成,就很難戒除。與其說抖腿可以緩解焦慮,不如說如果不抖就會加倍焦慮。所以,靠抖腿來緩解焦慮並不值得提倡。抖腿如果變成了戒不掉的壞習慣,反而加重人的心理負擔。
更重要的是,在社會文化中,抖腿是一種很不雅的行為,且會影響他人,給人際交往造成障礙。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8月26日訊(責任編輯:夏曉言)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