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熱錢湧港近百億美金 金管局首認或因滬港通

★香港三大財經巨頭接連發出警告 熱錢一旦流走或會出現金融危機

自7月以來,香港金管局已經至少24次注資超過750億(港元,下同),阻擊蜂擁來港的熱錢以穩定港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12日首次開腔稱,7月下旬後流入的資金,或與滬港通開通有關。(宋祥龍/大紀元)
(記者李玲浦報道)
自7月以來,香港金管局已經至少24次注資超過750億(港元,下同),約等於近100億美金,阻擊蜂擁來港的熱錢以穩定港匯。但是熱錢從何而來,至今眾說紛紜,未有一致的解釋。金管局總裁陳德霖12日首次開腔稱,7月下旬後流入的資金,或與滬港通開通有關。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0日先發網誌,警告香港存在四大風險,更可能引發一場「完美的金融經濟風暴」。(余鋼/大紀元)
針對近日熱錢湧港,香港三大財經巨頭近日接連發出警告。8月10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發網誌,警告香港存在四大風險,包括美國或提早加息;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增加;樓市再次升溫,資金若流出本港,股樓將受震盪;倘若本港政局不穩,更可能引發一場「完美的金融經濟風暴」。

針對近日熱錢湧港,香港三大財經巨頭近日接連發出警告。圖為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大紀元資料圖片)
11日,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再透過網誌接力放風警告,一旦美國加息,數千億港元的熱錢,有可能流走,屆時香港經濟面臨流動性收縮、利率上升和資產價格三大打擊;12日陳德霖更主動邀請傳媒茶聚,進一步闡述對經濟的憂慮。

12日晚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亦表示,香港面對工資高、租金貴,經濟挑戰愈來愈大,美國加息之時,或碰上香港經濟週期向下,提醒「(樓市)調整不可能完全避過。」(余鋼/大紀元)
至12日晚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亦表示,香港面對工資高、租金貴,經濟挑戰愈來愈大,美國加息之時,或碰上香港經濟週期向下,提醒「(樓市)調整不可能完全避過。」
熱錢成因﹖金管局改口風
熱錢湧港,令香港樓股齊升,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此前表示,近期港元需求上升,主要由於上市公司派息、跨境併購、新股上市等商業活動所致,不過,陳德霖12日在和媒體見面的會議中,首次改變口徑,只是說7月上、中旬資金流入,或和本港實體經濟活動有關,當中上市公司派息佔相當大的港元需求;至7月下旬,金管局沽出300多億港元,流入的資金有部份流向股市,這或與滬港通有關。
陳德霖說,外界誤以為資金流入是為了部署滬港通,其實購買A股需要用人民幣,資金可直接以美元兌換人民幣,而毋須間接地換成港幣後再兌換人民幣。
對於早前有報道指俄羅斯企業大舉把資金換成港元,以防備歐美對俄羅斯的制裁。不過陳德霖稱,翻查資料,相關企業並無持有大額現金。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泰國中央銀行昨日聯合公佈,香港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泰國泰銖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聯網正式啟用,這是金管局於亞洲區內第三個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PvP)聯網。(余鋼/大紀元)
自2008年以來,有過千億美元資金流入本港,但最近熱錢湧港的數量遠超以往,逼迫金管局連番出手。上次金管局出手,還要追溯到2012年10月,此後的3個月內累計28次注入超過100億港元。
對於陳德霖放出或和滬港通有關的言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當晚表示,正密切留意資金進出的情況,避免重蹈2007年因市場對「港股直通車」太興奮導致中央叫停政策的覆轍,不過他亦為滬港通熱度降溫,聲稱目前資金流向未見炒作現象。

學者:熱錢來自大陸
城市大學商學院經濟及金融系副授李鉅威認為,曾俊華和陳德霖等人的言論,很明顯是對香港經濟的內憂外患發出警告。因為熱錢湧港,存在很大的風險。資金炒完股票後就會炒樓市,令香港樓價繼續飆升,加上通貨膨脹、百物騰貴,對香港經濟必然造成重創,而熱錢一旦流走,不排除會如曾俊華所說的出現金融危機,「短期效應是會很驚人。」
他坦言,熱錢很明顯大部份是來自大陸。「全世界都這麼窮,根本都是大陸的錢來的。老實說,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錢來香港。熱錢都早就預知是大陸進來炒滬港通概念。」不過,他表示很難預知到時候炒家的走勢,「炒高或者炒低都有可能,所以有很大的風險。」屆時對中港股市,甚至香港的經濟有何衝擊,都待觀察。

熱錢太多或致滬港通關閘
07年8月曾一度啟動的港股直通車,當年從8月20日至10月11日,中國大陸資金外流到香港證券市場高達五千多億元,還不包括通過非正常的途徑和地下錢莊外流資金,11月3日被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動喊停。據香港傳媒披露,當中涉及到資金外流數額驚人和內部部門分餅不勻等多項因素。
李鉅威不排除如果熱錢持續湧入,超過香港的承受程度,中共或因為擔心走資潮突然殺停滬港通。
俗稱「滬港通」的香港上海股市互聯互通,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4月在博鰲論壇上拍板決定,被視為中國資本開放的一個重要舉措,自傳出後一直備受關注。港交所總裁李小加曾給出10月某個星期一開通。
熟悉中國政局的專家分析,中南海搏擊空前激烈。習李政權不滿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力挺其代理人梁振英連任,令香港民怨沸騰,習李政權恐懼失去香港,正設法穩住香港,滬港通的推出就如當年2003年七一反23條大遊行,50萬人上街抗議之後,中共隨即推出CEPA、開放自由行等派糖措施,以息民憤,但此事涉眾多因素,具體成效如何,仍待觀察。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8月13日訊(責任編緝:伊玲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