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07年假鈔潮 政府回收300萬張鈔票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2007年匯豐假金牛事件,令全城人心惶惶。資料圖片
本港並非首次出現1,000元「高仿假金牛」,早於2007年3月,旺角南洋商業銀行發現40張2000年及2002年版滙豐千元偽鈔,由於假金牛的仿真度高達95%,不易單憑手感及紫外光燈辨識,旋即惹來全城恐慌,巿民湧到銀行兌換手上的千元大鈔,商戶亦拒收金牛。
政府束手無策下,透過銀行公會向銀行發信,低調回收有關偽鈔,短短10天便回收300萬張,滙豐更從儲備中抽調大量2003年版新金牛來替換。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憶述,2007年滙豐假金牛事件,令全城人心惶惶,飲食業界更從此出現「不收大額鈔票」的規定。
首宗滙豐高仿假金牛於2007年3月10日旺角南洋商業銀行發現,當時有人將40張滙豐2000年及2002年版千元偽鈔存入該銀行時被職員識破,其後多間銀行亦相繼發現假鈔。
警方當時指出,該批千元偽鈔為歷來仿真度之冠,質感亦與真鈔相似,難以手感辨別。警方懷疑越南是這批高質素偽鈔的其中一個分銷地,由於當地地下錢莊普及,不排除偽鈔是由內地經地下錢莊流出市面。

假500元通常乘時流出
高仿假金牛被發現短短一個月,警方撿獲1,889張偽鈔,49人涉嫌行使假金牛被捕。假金牛事件亦蔓延至澳門,澳門四天內已出現73張相信是同一源頭的假金牛,全部是存戶前往銀行存款時,由銀行職員發現。
當局迫於無奈透過銀行公會向銀行發信,低調逐步回收所有滙豐銀行2000年及2002年印發的千元鈔票。
10日之間,金管局回收300多萬張舊版滙豐金牛,佔該款鈔票流通量的15%。滙豐從儲備中抽調大量2003年版新金牛來替換。巿民對千元大鈔出現戒心後,巿面又陸續出現假500元鈔票。
有知人情士指出,偽鈔集團不會只偽造千元假鈔,也會偽造500元假鈔,乘時推出巿面。據警方資料顯示,今年首10個月共發現1,191張千元偽鈔、1,293張五百元偽鈔等。

印數少 渣打紙幣較安全

■陳榮輝指紙幣特徵以金屬線最難偽冒得十全十美。資料圖片
錢幣專家指出,滙豐銀行紙幣由於流通量最大,在市場公信度高,所以偽冒滙豐的假鈔亦較多。市民要識辨偽鈔,最可靠方法是看金屬線是否清晰,其次是檢查水印和紙質是否有可疑。
金輝錢幣郵票公司負責人陳榮輝指滙豐鈔票流通量最大,故偽冒較多。相反渣打鈔票印數極少,甚少出現假冒,所以市民用渣打紙幣最安全,但要在市面找渣打鈔票並不易。
因職業需要見過不少偽鈔的陳榮輝指出,紙幣特徵以金屬線最難偽冒得十全十美,市民可以先看金屬線是否清晰,其次是看水印。紙質亦是偽鈔最大漏洞,偽鈔通常較真鈔薄及軟,用手拿真鈔上下擺動,會發出清脆聲音,所以有些偽鈔黨在出貨時為掩飾紙質的漏洞,會故意將新偽鈔「揸皺」,市民若收到一些被揸皺的紙幣,應特別留意。
他又指出,警方雖已公佈偽鈔特徵,但以往美鈔偽鈔黨便曾先推出小量偽鈔做測試,待政府指出特徵後,便大量印製改良版偽鈔,連銀行也中招。


2013-12-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