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李嘉誠89.5億上海拋樓 傳交通銀行將成幕後大東家


大陸京滬蘇杭四地在兩天內接連產生四個地王,地價的瘋漲,李嘉誠深感風險不斷拋售其在內地及香港所持物業。(大紀元合成圖片)
(記者任義報導)
華人首富李嘉誠大規模拋售大陸、香港資產的消息不絕於耳,近日,李嘉誠旗下和記黃埔公告稱,位於上海的東方匯經中心將以89.5億港元出售。有專家稱大陸房地產泡沫將在二年內破滅。
傳交通銀行將成為持有94%權益的幕後東家
在8、9月間,華人首富李嘉誠大舉拋售旗下大陸及香港資產的消息不絕於耳。近日,李嘉誠旗下和記黃埔公告稱,由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各持50%權益的上海東方匯經中心已鎖定買家,並將以89.5億港元出售。
東方匯經中心位於上海浦東新區陸家嘴環路333號,東面正對「上海中心」,項目辦公樓總建築面積約8.8萬平方米,目前尚在建設中,預計將在2014年竣工。
公告顯示,東方匯經中心的買家來自兩方,鑽機集團有限公司將收購項目6%權益,而另兩家離岸註冊公司——HYZL Development Co. Limited與HYZL Investment Co. Limited將收購剩餘94%權益。
鑽機集團目前已確認為光大控股持有,但另一買家的真實身份尚未正式公佈。有業內人士透露,其為一家國有背景的金融機構。
據香港《明報》10月19日報導,光大首席執行官陳爽透露,公司與另外兩名買家在3至4個月前與賣方磋商,但不肯披露HYZL Development及HYZL Investment真正身份,僅稱他們為市場人士,以及是光大的「老客戶」。
《明報》稱,除光大外,市場傳聞交通銀行是另外94%權益的幕後東家,目前交行未予置評。

大陸房地產大亨讚李嘉誠精明 多次預警樓市風險
對於此次拋售,萊坊中國區董事楊松表示,未來幾年,上海商業地產市場將迎來高供應局面,會帶來一定的消極作用,現在李嘉誠出售此項目,或許代表他對內地市場的一種看法。
而對於李嘉誠的拋售舉動,大陸房地產大亨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在微博表示:「精明的李嘉誠先生在賣上海等地物業,這是一個信號,小心了!」
這是王石再次針對大陸房地產泡沫的警示,今年初至今王石頻頻對樓市風險示警。王石稱中國市場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市場泡沫很顯然在加劇。擔心中國會走日本上世紀80年代後期的老路。但是當時的日本中產階層佔有很大比例,而中國的貧富懸殊太大,因此如果有一天泡沫破滅後果會更加嚴重。
由於李嘉誠一連串減持中資項目的動作太大,引來外界諸多揣測。評論員陳思敏表示,問題就在於李嘉誠選擇的退出時間點。又如進入高風險區的中國房地產,眼光精準的李嘉誠深知,地王頻現不是市場機制,而是被土地財政綁架的地方政府故意為之,很多地方政府拚命造城,房價和地價被炒起來後,房地產商和買房人都瘋了,最終導致鬼城的發生,所以李嘉誠早拋早了。
根據萊坊近日發佈的一份報告,截至2013年上半年,上海超甲級和甲級寫字樓存量達到620萬平方米。其中,浦東小陸家嘴所佔比重最大,達到26%。
而未來數年,上海寫字樓新增供應還將大大增加,空置率也將相應增長。特別是2014至2016年,上海甲級寫字樓供應將出現激增態勢,2015年新供應將達到200萬平方米的新高。萊坊預計,2015年上海甲級寫字樓空置率極有可能上升至13%。

專家稱房地產泡沫將在二年內破滅
不僅房地產大亨認為現在大陸房地產的風險很高,很多經濟學家通過自身的研究,也認為目前樓市的情況不可持續。據大陸《證券時報》10月15日報導,經濟學家謝國忠認為,下一輪房地產下滑很快來臨半年內將調整。
中國指數研究院近日公佈數據顯示,9月大陸百城新建住宅均價連續16個月環比上升,同比升幅亦較上月擴大。在十一長假期間,部份大城市樓市據傳成交熾熱,有形容指現今樓市再次進入「瘋漲」階段。
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五大中國城市在世界最昂貴的房地產市場中名列前茅,甚至超過了東京、倫敦和紐約。美國《大西洋》雜誌寫道:世界上十大貴的讓人難以承受的房地產市場中有七個都是中國的城市——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天津、廣州和重慶。
如果按照兩個最常用標準,中國樓市泡沫都極為嚴重:一線城市的房價收入比已經普遍在25倍以上,而房產的售價與月租價之比也普遍達到了500~600倍,甚至出現了超過800倍的。大陸經濟學家張庭賓稱,中國樓市泡沫破滅將發生在2015年底之前。
近日,網傳中共當局內部預警的「房價要崩盤」城市名單也曝光出來,大連、瀋陽、營口、煙台、青島、唐山、常州、寧波、石家莊、長沙、海南、麗江、北海、珠海、惠州這15個城市的房地產市場將率先崩盤。

來源轉自:
【2013年10月21日訊 責任編輯:姜斌】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