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珠三角近3成地不宜種菜 中國土地污染成定時炸彈


圖為河北省農民澆灌乾燥的土壤。資料照片。(Frederic J. BROWN/AFP)

為了GDP的增速,中國不惜犧牲祖先珍貴的環境資源,土地污染已成為嚴重的問題。(Getty Images)
近日,中共官方數據顯示,廣東珠三角地區近三成的土壤屬於三類、劣三類,已不適宜種植農作物。其中,佛山、南海、新會和廣州的白雲區土壤重金屬超標最為嚴重,超標達到50%。而檢驗依據的標準還是1995年制定的,只包含8種重金屬、2種有機物殘留指標。
環境污染是中國過去30年經濟發展的陰暗面之一。這其中不僅牽涉到霧霾和「死水」。中國民眾賴以為生的大部份土壤也受到嚴重污染。湖南的「鎘大米」、「重金屬超標」的蔬菜頻頻刺激人們的神經,土壤污染成為了繼空氣、水污染之後,對生活安全最大的「殺手」。

適宜發展無公害農產品產地面積僅為63.16%
7月10日,廣東省人大就土壤污染治理展開了專題調研,聽取了省環保廳、省國土廳、省農業廳的匯報,了解廣東土壤污染的基本情況。
廣東省國土廳表示,根據2006年國土資源部與廣東省政府合作開展的《廣東省珠江三角洲經濟區農業地質與生態地球化學調查項目》的調查成果顯示,按照1995年國家出台的《土壤環境質量標準》珠三角經濟區土壤環境質量以一類和二類土壤為主,佔總面積的77.2%,適宜發展無公害農產品和綠色農產品的產地面積佔比分別為63.16%和43.87%;而三類和劣三類土壤則佔了珠三角總面積的22.8%,重金屬主要超標元素為鎘、汞、砷、氟。
廣東省農業廳表示,近年來農業部門結合耕地地力調查與質量評估,在珠三角部份地市開展了土壤重金屬污染抽查工作。從抽查結果看,珠三角地區農田土壤存在重金屬污染,但由於抽查採樣密度小,難以全面評價土壤污染現狀。
據悉,三類土壤主要適用於林地土壤及污染物溶量較大的高背景值土壤,和礦產附近等地的農田土壤(蔬菜除外)。
當局承認,珠三角土壤會出現重金屬污染的高發,主要是土壤的酸化程度嚴重。珠三角的土壤一二類只佔70%多,適合種植無公害和綠色農產品的只有63%和43%,污染已經相當嚴重了。

重金屬污染擴大 10%市售大米鎘超標
自今年5月份開始,中共當局通過官媒承認,國土資源部正在繪製大陸「土壤重金屬污染圖」,可見大陸耕地被污染的嚴重性。《南方都市報》披露:有一份耗資10億元的土壤污染調查報告,至今被視為「國家機密」,不予公開。
6月16日,大陸媒體《南方都市報》發表名為「我國耕地重金屬污染擴大10%市售大米鎘超標」的文章披露一項「祕而不宣」的調查:
•2006年環保部與國土資源部組織了一項中國大陸的土壤污染調查,調查方案層層下達至各地環境監測站,要求各地監測人員利用GPS指引,嚴格按照4×4平方公里的網格化方式採樣。
•到2008年底全國共採集土壤、農產品等各類樣品213,754個,獲得有效調查數據495萬個,建成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數據庫和樣品庫。

中共官方稱土地污染為國家祕密
•2009年環保部編製污染調查總報告和各專題報告,「完成12項試點工程、18份研究報告和7部污染土壤修復技術指南草案」。但這項耗資高達10億元的調查,至今未向公眾公佈。
•2013年北京律師董正偉向環保部提交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要求「公開全國土壤污染情況調查的數據、調查依據、污染成因和防止措施以及方式方法」。但環保部以「國家祕密」為由不予公開。

70%農業用地遭污染 土地污染成滴答作響的定時炸彈
此前中共國土資源部放出消息稱,當局正在繪製土壤重金屬污染圖。研究稱,目前大陸重金屬污染面積顯著擴大並向東部人口密集區擴散。
據調查,中國局部地區土壤污染嚴重,如長江中下游某些區域普遍鎘汞鉛砷等異常,部份城市明顯存在放射性異常。地質學家稱,被污染土壤通過自淨能力完全復原週期長達千年。
中共官方於2006年到2010年之間進行了一項重要的實地調查,從全國範圍內抽取了水源以及土壤的標本。但與此相關的總結性報告到今天為止都沒有被公佈於眾。目前科學家們只掌握了一小部份數據。其中一個是中國被污染土地面積可能為20萬平方公里,這比德國國土面積的一半還多。有些專家甚至認為,中國70%的農業用地都已經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也有一些人估計40%的耕地是用被污染的水源澆灌的。
德國之聲報導稱,比較明確的是,中國的土地是一個滴答作響的定時炸彈。因為,重金屬、農藥以及化肥殘餘能夠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所導致的結果可能是癌症和身體變異。對於已經生活在霧霾之中,又需要不斷面對各種食品醜聞的中國人來說,這無疑又是一個壞消息。所以,也不難理解為甚麼政府不願意將真相公之於眾。

來源轉自:
【2013年07月12日訊責任編輯:穆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