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醜遍全球〕美國會聽證:中國食品安全威脅波及世界




(美國之音記者方方、張松林報導)
美國國會眾議院昨天就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召開聽證,探討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會對美國的食品安全和美國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
自從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到去年為止,中國出口到美國的食品翻了三番。全世界很多食品和藥物加工中所用到的化學製劑的生產商也在中國,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歐美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和安全都與從中國進口的食品的質量息息相關。主持這場聽證的美國共和黨眾議員羅拉巴克說,這本身就是個嚴重的問題。
羅拉巴克議員說:「令人吃驚的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只能對不到2%的進口食品進行檢測。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嚴重的安全隱患。為甚麼?因為中國的食品質量記錄極差。」
他說,從老鼠肉「羊」肉串、黃浦江死豬,到地溝油、三聚氫胺毒奶粉,中國的食品安全案例不勝枚舉。據報導,最近H7N9病毒在中國肆虐很可能與中國家禽養殖業有關。
他說:「中國生產商通過偷工減料、走捷徑、假冒偽劣的手段來擴大利潤,用低廉的價格壟斷國際市場。而中國的監管不夠,腐敗嚴重。」
出席作證的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議會主席威廉.曲波萊特(William Triplett II)提到,中國的農田受到嚴重的工業污染,很多農民自己不吃自己種植的糧食,而是販賣到別的省份。他還提到中共高官擁有秘密的生態農田,長期享有特供食品、甚至特供空氣。對中國食品安全的擔憂是很多中國新貴移民的主要原因之一。
高級農業政策分析人士卡斯特爾在出席作證時說:「連中國人自己都不信任他們的食品安全,我們為甚麼要信任它們?」
卡斯特爾提到,中國不允許美國的監管機構獨立檢測和認證中國出口的有機食品,而中國的認證機構也不受美國食品監管機構的認可。而對於非有機食品的進口在美國又由誰來監管呢?
卡斯特爾說:「或者是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或者是美國農業部,要看進口食品的類別。(記者:你認為這兩家的監管還不足以保證質量?)不足以,剛才作證時提到,這兩家機構一年中只對成千上萬個中國食品商中的十家進行了監查。所以說,絕對不夠。」
自從2008年三聚氫胺毒奶粉事件之後,中國民眾對食品安全尤其是奶粉安全信心全無,從國外代購奶粉成為一樁熱門的生意,中國民眾在香港、新西蘭、德國等地搶購奶粉之多讓各國紛紛開始實施奶粉限購。出席聽證的食品與水觀察組織(Food & Water Watch)的助理總監羅維拉說,這反映了中國消費者對中國食品安全存在嚴重的信任危機。
羅維拉說:「透明度,媒體是否能全面報導受害者,例如很多三聚氫胺受害寶寶的家長受到的打擊報復,除非這些事情解決了,否則中國消費者無法重建對食品安全的信任,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出席聽證的專家們說,除了中國的食品安全之外,藥品和化妝品安全也存在巨大隱患。他們建議美國國會能建立一個數據庫,將中國的食品出口商以及食品安全監督 機構負責人的信息記錄下來;加強美國對進口食品的監管;美國國會應該立法強制標識食品成分的生產地;同時還要教育美國民眾提高警惕。

【2013年05月09日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