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邊境特區計劃必須擱置

新界東北發展在面對龐大的民意壓力,特區政府採取緩兵之計,將諮詢期延長一個月,而最後一場諮詢會將於明日舉行。對於民間的指摘,特區政府多次透露開發計劃是為了解決港人住屋需求,深港同城化絕非發展計劃的一部份。但就在特區政府多次發聲,希望釋除公眾疑慮的同時,左派報章以及內地的一些官媒就不斷以深港同城化的好處大力支持開發香港禁區,令到特區政府的立場越趨尷尬。
公道自在人心,到底新界東北發展區規劃目的何在,是為了解決港人住屋需求抑或是為了加快中港融合的步伐。回想特區政府過去的一些政策,包括高鐵項目未有諮詢立法會即展開二期工程,國民教育的鬼祟諮詢,均令人質疑特區政府整個計劃的背後動機,是否將一些政治因素凌駕於本土利益之上。
就今次東北開發一事,過去幾個月的一些報道,都可以看到特首梁振英背後的智囊組織、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角色。這一個組織與梁振英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更多次公開表明支持開發禁區,甚至在發展計劃變成割地賣港爭議時,仍不忘撰文強調邊境特區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難怪會有人質疑由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是以住屋需求為掩飾實行的是政治任務。
在中港融合下,一國兩制已形同花瓶,特區政府在一國重於兩制的思維之下,處理眾多民生議題不但「慢半拍」,有時更加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就像近日發生的光復上水站事件,在特區政府提出措施解決早已存在的水貨客問題之前,水貨客影響居民的災情已不斷擴大。提出措施後,火車站附近的「散貨」問題雖然有所改善,但鄰近的港鐵站卻成為了災區,粉嶺一帶忽然多了水貨客聚集,並且有按鐵路線蔓延的趨勢。
這樣的中港融合,有哪一個港人願意看到?在香港人的土地上,特區政府對於這一些從事水貨活動的雙程證持有人以及自由行,執法效率竟然遠低於用胡椒噴霧對付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示威者,請問這叫人怎去相信在開發禁區以後,水貨活動或者雙非闖關能夠得到有效的堵截?請不要忘記,這些問題只是冰山一角,隨着進一步的融合,進一步的矛盾必然會衍生,而一些矛盾往往是到了水深火熱,港人忍無可忍的時候,才會被政府正視和處理。
新界東北發展區,和中共不顧後果強推中港融合,導致兩地矛盾摩擦升溫一樣,早就注定了失敗收場,甚至中港矛盾將因此發展到一個更難以解決處境。久而久之,在問題日積月累,而政府無力處理的情況之下,民間就只能夠採取更激烈的自發性行動去對抗政府的橫蠻了。

范克
自由撰稿人
來源:蘋果日報2012-09-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