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安撫港人反中情緒警方逮捕130個大陸水貨客


PTU豬籠車直搗蝗蟲巢穴活捉131蝗蟲 19-09-2012 TVB NEWS

香港一個水貨集散地的中心.網絡照片
作者 香港特約記者 鄭漢良
大陸水貨客「攻陷」香港新界北區導致當地市民生活維艱,已掀起上水區市民一股反中仇中情緒,為了消弭港、中矛盾,香港政府繼日前推出6項打擊水貨客措施之後,警方更在19日搗破上水一個水貨集散地,逮捕130名持有「一簽多行」的大陸水貨客,指他們涉嫌違反逗留條件。
警方和入境處展開為名「風沙行動」的部署,下午掩至上水區一幢大廈的一個水貨集散地的中心,當時大批水貨客仍然懵然不知,猶在包裝貨物,40名機動部隊警員的車輛趕到,其中一輛警車直入大廈停車場,大批警員包圍及封鎖出入口,由機動部隊警員上樓截查水貨客,沿途喝令個人蹲下及出示證件。場內的水貨客這時方如夢初醒,有人一度企圖逃走,亦有人未敢撤貨不理,遂乖乖就範,並在警員指示下認領有關貨物及交出身份證明文件助查。
大批入境處人員亦到場調查,經個多小時的資料登記,發現130人涉違反逗留條件被捕,全部被帶署助查。另外消防處經初步調查,發現大廈後樓梯有貨物阻塞,會跟進事件。
據瞭解,在當天早上,當局在上水區另一個地點,逮捕了一名持有「一簽多行」的水貨客,搜出11箱象拔蚌,價值1.6萬元港幣。
上水地處香港新界北部,壤接深圳,搭乘火車只一站之遙,中間只隔一條深圳河和兩地關口,過去屬窮鄉僻壤,但現在由於地理條件合適,近年來迅速發展成為大陸人到香港購買雜物的中心,由於大陸假貨充斥,香港則貨真價實,大陸水貨客的搶購目標遂包括了所有一切的日常用品,包括嬰兒奶粉、醬油、菌類飲品、藥油、洗髮精等,導致該區百物騰貴,市民生活叫苦連天。在過去的週末,當地為數數百名市民響應網上呼籲,向肆無忌憚霸佔行人道的水貨客「宣戰」,有香港市民更高舉「中國人滾回中國」的標語,也有標語要求「還我益力多(日本一種菌類飲品)」,人群中還出現兩面港英殖民政府的旗幟,雙方又發生肢體衝撞,有一名大陸水貨客因涉嫌傷人而被警方帶走。
事件驚動特區政府,特首梁振英日前更親自到上水「重災區」視察,港府之後決定推出6項措施,嚴厲打擊新界北區的水貨活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8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表示,這6項措施包括:入境事務處人員加強核證入境人士身份;地政總署和消防處加強巡查工業大廈,察看有沒有人進行違反地契的活動;港鐵配合加強檢查旅客的行李大小等。
深圳目前只准許戶籍居民申請一簽多行的往訪香港雙程證,因此被捕的水貨客,都是深圳戶籍居民。香港市民擔心,深圳一旦落實非戶籍居民也可獲得一簽多行的措施之後,不但香港的基建承受不了大批內地人民訪港,而且會刺激更多水貨活動。

新聞來源: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