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陳茂波妻劏房霸走火通道,涉違例封牆僭建廚廁!


陳茂波妻劏房霸走火通道

陳妻聲明﹕沒控制性股權 不知租務詳情

二房東﹕不識局長夫婦 自己承擔

窗朝狹小天井 大角嘴三劏房兩違規
【明報2012-08-02專訊】
本報偵查發現,發展局長陳茂波的妻子許步明,透過家族公司持有的佐敦舊樓單位,不僅被改建成違規的無窗密閉劏房,更涉嫌違例將面積約100方呎的公眾走火通道「吞併」,改成廁所和廚房,嚴重威脅住客安全。陳茂波夫婦昨發聲明指出,不會干涉屋宇署調查,陳妻更聲言不知租務詳情(見另稿)。有立法會議員認為, 陳氏夫婦是「被捉到正,誠信有問題」,政府應解釋早前為陳茂波作品格審查時,為何未發現一系列違法行為。
詹培忠﹕陳「管到正」被捉 較麥齊光嚴重
立法會議員詹培忠批評,如果許步明名下公司持有的劏房單位違規,陳也難辭其咎。詹說,不敢武斷陳茂波會否步麥齊光後塵下台,但他認為陳的違規更嚴重,「麥齊光是多年前的『過去式』,陳茂波『管到正』房屋問題,而且是『現在進行式』!就算他立刻將這些劏房全部放售,也不能向公眾交代。如果一個賊被捉到,把偷走的東西還給人,你說算不算無罪?」他認為,今次陳氏夫婦「被捉到正,誠信有問題」。
陳茂波妻子許步明透過「景捷發展有限公司」,現持有兩個舊樓單位,分別位於大角嘴海興大樓4樓A4室,以及佐敦上海街136號4樓。她聲稱,兩個單位均出租給同一名租客,但不知對方改建成劏房。
現場所見,上海街136號與132、134位於同一座大廈,屬兩梯三伙設計,據政府批准圖則,每層有公眾走火通道貫通兩條樓梯,確保住客遇火警有多一條逃生路。不過,本報發現許步明的單位,加建了一面水泥牆封堵了公眾走火通道,將該空間「吞併」入單位內,改建成廚房及廁所,變相令每戶都只剩一條走火梯,而相鄰134號單位,以至該唐樓所有樓層都有類似違規改建。
3劏房無窗 違建築條例
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何鉅業稱,根據法例,逾6層的建築物,除主樓梯外,須有第二道樓梯作逃生途徑,將上述公眾走火通道封閉,即屬違法,罪成最高可罰款40萬元及監禁2年。何表示,由於上述單位改動涉及人命安全,現時屬屋宇署的優先處理類別。根據屋宇署本年制定的劏房「指引」,將單位改成劏房,絕不能封閉通往另一逃生樓梯的通道。
本報記者昨聯絡上該單位的租客胡先生,他自稱是負責分租該單位5間劏房的二房東,並容許傳媒觀察,豈料記者入內再揭發更多違規改建,原來當中有3間劏房無窗,違反了《建築物條例》。許步明昨發聲明指出,已經要求收回出租給胡的兩個物業,但胡稱,昨深夜仍未收到逐客令。
陳妻﹕已促收回物業 租客﹕未收逐客令
胡承認,只有兩個房間有窗。本報同時發現,許步明有份持有的大角嘴海興大樓單位也有類似違規情況。胡表示,改建前曾知會業權人公司,未被反對,但他將責任包攬上身,連稱「不關業主事」。
屋宇署人員昨午分別前往兩個劏房單位巡查,但無人應門,遂在門外拍照,並留下通告,要求住戶主動回覆。發展局發言人說,暫時無法評論。屋宇署發言人則表示,會按一貫程序盡快跟進,如有違例,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一視同仁。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別3名參選人劉秀成、吳永輝和謝偉銓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其中吳永輝質疑發展局長手握地政、規劃和屋宇署大權,或與事件有衝突;劉秀成質疑,政府應解釋品格審查時,為何未有發現陳茂波夫婦物業的一系列問題。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暫不評論事件,但認為陳茂波可作進一步澄清和解釋,用行動挽回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