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陳茂波經營非法劏房!



陳茂波曾任董事的景捷發展有限公司,仍持有大角嘴海興大樓一單位。 黎樹雄攝

海興大樓4樓 A4單位被一劏三。

劏房面積僅100多平方呎,窗戶面向天井。

佐敦上海街136號4樓被業主一劏五出租。
《梁振英管治的亂局》
特區政府近年強調要打擊「劏房」,但剛負起此重任的新任發展局長陳茂波卻涉嫌知法犯法。本報發現,陳茂波妻子許步明持有的公司,名下位於佐敦和大角嘴的物業至今仍繼續經營劏房,且涉違反建築物條例。有立法會議員指陳茂波不可能不知情,事件已令其誠信受質疑。
記者:林偉聰、韓耀庭、張岳弢、吳子葵
本報昨報道,陳茂波94年和95年間,透過任職董事的「景捷發展有限公司」購入多個大角嘴的單位。陳茂波97年辭任該公司董事後,由其妻許步明出任董事及持有股份。本報進一步發現,該公司至今仍持有兩個單位,其中一個位於大角嘴海興大樓4樓 A4室。記者昨午到訪上址,發現大門後是一條闊3呎長18呎的走廊,單位內有三間劏房,牆上有三個獨立電錶及水錶,水管分別延伸至三間房內。
一劏五最細單位租逾千元
面積約100多平方呎的3號劏房,住了朱氏三口,內裏有狹小的廚廁,廳放了床和簡單家具後已幾乎無空間走動。房有兩扇窗,窗外是約60平方呎的天井。即將升中四的朱同學說父母上班不在家,一家人租住此單位約一年,月租2,000多元。關掉房燈後房內頓漆黑一片,朱說︰「平時日頭唔開燈就係咁黑。」
走廊盡頭的1號劏房則有自稱獨居的女住客,她表示透過朋友租住此劏房;2號劏房則傳出成年人及小童叫聲,他們都不願回應。
「做發展局長點有說服力」
記者到景捷仍持有的另一物業上海街136號4樓單位,發現本一梯一伙的單位已變成五個獨立單位,但共用廚房和廁所。一名居於上址逾一年的老伯表示,其單位只有3呎乘9呎,是上址最小的劏房,僅可放一張單人床及一個小櫃,房內無窗,月租1,260元,即呎租達46元。
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副主席龔瑞麟指,《建築物條例》要求,房間須有一定面積比例向街作採光,窗的面積最小是房間面積的十分一,而十六分一面積的窗戶能打開﹔若窗戶向天井,天井的平面面積最小要21平方米(約226平方呎),再配合垂直高度比例及角度等規限才符合標準。他說︰「除非係超巨型天井,否則相信99%的劏房窗戶向天井都係違規。」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李永達直指,事件涉及陳茂波的誠信問題。他解釋,陳曾任該公司董事,就算已辭任,也無可能不清楚妻子持有公司的物業用作經營劏房,「首先劏房一般都違反咗建築物條例,而佢家係做發展局長,負責屋宇署處理所有僭建、建築物條例,佢一定要出嚟交代,唔係對公眾點會有說服力?」陳茂波透過發展局回應表示,需時了解。
被外界視為特首梁振英金主的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昨力撐陳茂波是出任發展局長的合適人選,並以政務官為例,指香港政府一直由政務官運作,「政務官唔係專才,而係全才,97回歸前已經由政務官去做司長局長,點解當時冇質疑,家就有人質疑先?」他認為只要有能力,就能勝任局長職位。
撐夫從政 初戀情人緣於中大 陳夫妻檔拍住上
陳茂波前日企圖與經營劏房的景捷發展劃清界線,將責任推給太太許步明,指她才是公司股東,自己並沒有股份。陳茂波的妻子許步明是他的初戀情人,緣起於中大校園,因陳茂波是77年中大會計系畢業生,而許步明則是其師妹,78年財務系畢業。根據資料,許步明具「英國特許秘書及行政人員公會」( ICSA)會士資格,亦是港誠人事顧問公司負責人。
近年將物業股權轉予妻
多年來,兩公婆一直「拍住上」,陳茂波在1990年創立「陳茂波合夥會計師行」(現為華德匡成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其妻主管人事及行政,現仍擔任特許公司秘書。她亦支持丈夫從政,陳茂波08年捲土重來角逐立法會會計界議席時,她便擔任競選經理。
陳茂波為從政,近年不斷將物業及公司股權轉讓予許步明。90年代,陳擔任景捷董事期間買入大量舊樓單位,但他在97年辭任董事,現時景捷只剩許步明和一家秘書公司任董事。除景捷外,許步明亦是多家持有物業的公司董事,連陳茂波一家自住的禮頓山單位,持有公司亦只有許步明的名字。陳茂波因此曾笑說萬一與太太有爭拗,自己將人財兩空。

來源轉自:
《蘋果日報2012-08-01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