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45萬人疏散 鐵路航班停頓 超級颱風撲浙江、上海


邊防武警昨日在浙江舟山,疏散住在低窪地帶民眾。新華社

在海葵可能登陸的浙江台州,武警協助民眾將牲畜撤走。新華社

浙江象山縣昨風勢強勁,民眾外出時傘子都被吹翻。新華社

颱風逼近上海,當地昨已經烏雲密佈。新華社

在十堰的街道上,吹倒大樹仍放在路邊。法新社

浙江台州大批漁船已回港避風。新華社
被稱為中共建政以來最強的颱風「海葵」正面吹襲浙江,料昨夜至今晨登陸舟山一帶,最大風力達16級,登陸後會進入杭州灣,二次登陸上海。颱風昨尚未登陸時,浙江沿海已降大雨、海邊風浪大作,杭州市內則有大樹被強風吹倒。浙江、上海當局不敢鬆懈,除合共疏散逾45萬人,兩地政府昨允許民眾提早下班、今日停工停課,鐵路、航空交通陷入停頓,多班由香港飛往華東航班取消或延誤。
中央氣象台昨午將海葵升格為強颱風,中心最大風力有15級,即約172公里,以時速15公里移動,預測在浙江舟山至玉環一帶登陸,登陸時風力可達16級,陣風高達17級,除啟動颱風Ⅰ級應急響應外,亦發出最高級別的颱風紅色預警。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在防禦颱風電視電話會議上稱:「喊了這麼多次狼來了,這次狼是真來了!」
樹木吹倒壓毀汽車
上海中心氣象台副台長姚建群則指出,海葵在浙江登陸後,預測會進入杭州灣,並且在浙江嘉興至上海金山之間二次登陸,成為1949年颱風葛樂禮( Gloria)後,另一個二次登陸上海的颱風。當年颱風葛樂禮在上海造成超過1,600人死亡、逾萬農戶被淹沒。
風暴昨日未至,但各地風力已經增強,浙江杭州昨午已經風雲變色,不時落一陣陣大雨,民眾爭相躲避,風力亦開始增強,市中心有大樹被狂風吹倒;寧波則狂風暴雨不斷,不少樹木吹倒,壓住汽車,民眾冒着風雨外出,雨傘都被狂風吹反,更有民眾被強風吹倒。可能是登陸點的舟山,海面則出現滔天巨浪。
浙江、上海當局都不敢怠慢,開始疏散可能受影響的民眾。浙江省昨緊急疏散25.6萬人到安全地方,3萬多艘船隻已經回港避風;上海則疏散20萬人,主要是金山、奉賢、崇明島等區的沿海居民及居住在地盤臨時房屋的民眾,同時開放各種場所,安置被疏散的民眾。
包括浙江寧波、上海昨已經發出通知,昨晚9時至颱風預警解除為止,全面停工,各類暑期班、補習班等都停課,不涉及城市運行的企業今日亦不用上班,不少上海的企業昨午已提早讓員工下班。
風暴逼近,華東一帶的交通亦陷於停頓,香港與華東的航班亦受影響,港龍航空昨午5時起已取消或延誤往上海、杭州及寧波的航班,包括今晨一班從上海回港、四班分別由香港飛往華東的航班;而香港航空、香港快運昨、今亦取消多個往來香港與上海、杭州的航班,航空公司呼籲旅客前往機場前,應與航空公司查詢。
港滬多班客機取消
上海虹橋、浦東兩個機場的航班昨晚陸續取消;杭州蕭山機場昨共取消71個航班,國航、南航、海航昨晚6時以後的航班亦全部取消,亦有航班改降江蘇南京的機場。
陸路方面,杭州灣跨海大橋昨已經封閉,禁止車輛通行,浙江大部份客運渡輪都已經停航,上海鐵路局昨已停止出售甬台溫沿海鐵路的車票,杭州、寧波、溫州、江蘇合肥間的列車昨晚已停駛。
外圍環流影響,廣東台灣暴雨
颱風「海葵」來勢洶洶,內地的中央氣象台警告它不但會令浙江、上海造成嚴重影響,更會對包括廣東在內八省帶來暴雨;而颱風的外圍環流亦為台灣山區帶來暴雨。

宜蘭現焚風達36.3℃
中央氣象台的預報指出,海葵登陸後可能會繼續北上,深入內陸,影響包括江蘇、江西、福建、安徽、湖南、湖北、山東及廣東等省分,南北、東西跨度大、範圍廣,近年罕見。預測海葵的暴雨今、明將影響粵東及粵西,廣東省防總已發出通知,要求各地戒備嚴防災害,並且提早疏散低窪、沿海地區的民眾。內地的防汛部門指出,這次海葵吹襲的範圍,與早前颱風「蘇拉」、「達維」吹襲、暴雨的範圍重叠,當地大量河流水位都已超過警戒線,水庫納洪能力減弱,氣象專家警告,受海葵吹襲的地區將面對更嚴重的洪澇災情。
這次海葵雖沒吹襲台灣,但北部外海則被它的暴風圈籠罩,颱風的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和中南部的山區都有大雨或暴雨,而北部、東部及馬祖沿岸則有大浪,呼籲民眾不要在海邊活動。而受海葵外圍影響,宜蘭地區昨出現焚風,日間最高溫達36.3℃。

新華網/中新網/新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