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昔日撰文:不願提六四的人,或出於政治考慮!張炳良當官拒回應六四

香港殘班廢吏共冶一爐,港人須認清楚民主黨實為黨主民!


甫入梁班子,張炳良便埋沒良知;曾高喊平反六四的他,今稱需要全面了解事件。 黃賢創攝
「在香港,一些人不願再提六四,也許有其新看法或出於政治現實的考慮。」這是民主黨前副主席、新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過去撰文悼念六四的其中一句話。已加入「梁班子」的他昨首天上班,在電台節目至少三度被追問是否仍支持平反六四,他都拒絕回應,只反覆說:「件事本身全面真相係點,我哋要掌握番。」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批評張炳良「出賣良知」。 記者:陳雪玲
張炳良是梁班子中唯一泛民出身的局長,曾是民主黨副主席的他,自言當年為天安門的學生上街,過去多次撰文要求平反六四;不過,他昨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身份出席商台的「烽煙」節目時,有聽眾一口氣要求他就六四、李旺陽「被自殺」事件,以及《蘋果日報》記者向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問六四問題後被警方帶走等事件表態。
稱過去是情緒上抒發
張炳良自言,六四事件常在腦袋中,他形容是國家民族悲劇,造成很大創傷,但認為:「件事本身全面真相係點,我哋要掌握番。」由於回應含糊,主持要他澄清是否仍支持平反六四,張支吾以對:「我就……我會覺得中央政府需要……」此時主持打斷其發言,指若是泛民,六四事件在心中,要求平反六四已是「條件反射」,張反駁:「我個人做事唔想純粹係條件反射。」
主持問到過去是否曾要求平反六四,張炳良承認、但補充:「當年嘅事,我哋自己、香港都冇全面掌握……,點都好,我自己當時都有上街,我有好大嘅情緒反應;但事件過程有情緒上抒發,理性上亦要弄清。」對於李旺陽事件,他希望調查真相,認為事件有很多疑點,但他並非專家,表示不敢妄下判斷;談及《蘋果》記者被扣,他說不清楚當時情況,但在不違反秩序下,應讓不同聲音表達。
被指免與中央對着幹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回應時表示,對曾是民主同路人的張炳良感失望,「如果佢過去講平反六四只係抒發情緒,唔係真心相信,即係虛偽;如果佢係打倒昨日的我,唔再提平反六四,就係出賣良知。」李卓人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希望張炳良以後不要再以泛民人士自居。
張炳良的前黨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也感失望,認為張炳良是為免與中央「對着幹」,「掩住自己良知去做事」,民主黨與張的政治傾向已「越走越遠、南轅北轍」。李永達又慨嘆,「自己信嗰套都唔夠膽公開講出嚟,咁你有呢個位置(局長),又有咩意思呢?」
張炳良變色談六四
1989年
上街聲援天安門學生,支持學生的民主、法治等要求,呼籲中國政府冷靜
2002年11月4日
代表民主黨參選港區人大代表,稱絕對支持徹查和平反六四,但政綱不標榜六四問題
2004年6月5日
撰文《悼六四哀香港之將失?》,批評「共產黨仍是六四時的共產黨,只懂強權操控,把異見及民主粗暴壓下去。」
2007年9月25日
將出任教院校長,指六四是歷史的一部份、不可能迴避,希望中央和人民尋求方法撫平六四創傷
2009年5月20日
撰文堅持平反六四:「在香港,一些人不願再提六四,也許有其新看法或出於政治現實的考慮。」
2012年6月6日
被傳會出任局長時,在 facebook留言23年來也「毋忘六四、遙祭英魂!」
2012年7月3日
新官上任,拒回應是否支持平反六四:「六四是國家民族悲劇,造成好大創傷,當然件事本身全面真相係點,我哋要掌握番。」

來源轉自:
《蘋果2012-07-04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