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教局私批資助,壯大教聯 公帑辦國民教育中心未招標 議員促交代準則

【明報專訊】
教育局資助教聯會「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出版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因內容被轟偏頗和涉「政治洗腦」,成為政治炸彈,本報進一步發現,教聯會早於2004年,未經招標便獲時任教育統籌局秘書長羅范椒芬和局長李國章私批資助成立大埔「國民教育中心」,到07年在公開招標中「再下一城」,獲批在青衣成立另一間「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兩中心每年坐擁逾1300萬元公帑資助,向師生推銷廉價國情交流團及培訓班等。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張文光批評政府私批資助「壯大」左派教師組織是涉及政治目的,促公開交代國民教育中心招標程序及審批資助原則。
教育局長吳克儉昨表示,會檢討日後資助國民教育流程,對於會否中止對教聯會資助,他說:「你要給我時間,因為我昨日下午才知道,給我時間與同事研究後,會盡快看看第二步應如何」(見另稿)。教育局發言人補充,2004年教聯會向局方申請空置校舍辦國民教育中心,遂根據中心提供的活動及國民教育需要提供資助。另外,局方再於07年公開邀請非政府機構營運「國民教育服務中心」,並經校舍分配機制,分配校舍予教聯會營辦中心,但局方並無回應教聯會獲批兩中心的審批理據,以及競投時是否有其他競爭。
教局未回應審批理據
1975年成立的教聯會是傳統左派教師工會,現於大埔一所空置校舍經營國民教育中心,並使用青衣另一所空置校舍作國民教育服務中心作會址。
不過,大埔國民教育中心的公開帳目並不完備,根據公司註冊處紀錄,中心過去4年並無提交財政紀錄,最近一次是於2010年提交2007/08年度財政紀錄。帳目顯示,中心每年獲教育局400萬元資助,加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等,每年獲公帑資助達500萬元。其每年近500萬支出中,有262.9萬元用於支付薪酬,交流團補貼為71.4萬元,行政支出比例偏高。
教聯會長楊耀忠 兼任中心及屬會領導
教聯會在青衣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平均每年獲教育局資助830萬元。其帳目中有一筆高達70萬元的支出為舉辦升旗培訓班費用,由香港升旗隊總會協辦及安排會員參加,教聯會會長楊耀忠,同時擔任兩個中心董事會會長或主席,亦是升旗隊總會的副會長兼司庫,人事上三者高度重疊。
教聯會主席黃均瑜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2001年教聯會認為政府對學校推行國民教育支援不足,故向時任特首董建華建議成立國民教育中心,倡議獲得接納,會方即與教統局長李國章及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商討資助安排,他「相信政府並無招標」。黃均瑜續稱,兩年後政府主動提出成立另一間國民教育服務中心,教聯會是透過招標程序營辦,現時每年與政府續約,今年仍未簽新合約。他強調,兩間中心服務本港中小學生,收入來自政府向中心購買服務,或中心申請優質教育基金等其他撥款。另外,升旗班亦屬教育局購買的服務,不涉及教聯會轄下升旗總會開支收益。
教協:令人感私相授受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張文光批評,由於政府的撥款少於2000萬元,毋須經立法會撥款,質疑有人利用漏洞收取大筆公帑。他又認為,國民教育中心和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均由同一批人管理,且有既定立場,教育局應公開交代當初如何批出兩個中心的營辦權、公開招標程度,以及每年審批資助上限的理由。教協會長馮偉華批評分配兩個空置校舍的準則及過程均十分不透明,令人感覺「私相授受」,雙方須公開交代與解釋。

明報記者2012-07-0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