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林鄭死撐以民生為重 終放棄立會打尖 梁班子屈服 改組大計暫落空



林鄭月娥昨表面以民生行先為由,放棄爭先在立法會硬推重組決議案。曾顯華攝

政府重組決議案押後處理,相信3司12局的梁班子仍會沿用一段時間。資料圖片
《梁振英管治亂局》
距離立法會「收爐」倒數逾一星期,卻尚有廿多條法案及政府議案未審議,加上人民力量及社民連持續「拉布」,力抗5司14局改組決議案「過關」,梁班子終於「讓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宣佈將改組議程押後至所有民生議案之後,換言之特首梁振英的改組大計,短期內落實無期。
記者:陳雪玲 許偉賢
立法會本屆會期在本月18日完結,但至今卻有逾廿條法案及政府議案尚待處理;而人民力量及社民連已經表明,為了力抗立法會在本屆會期前通過5司14局改組建議,會繼續進行「拉布戰」,因此在審議《競爭條例草案》及《公司條例草案》期間,已不斷響鐘要求點算人數及發言,拖延會議時間。
據了解,政府評估後發現,在7月18日前通過重組決議案機會不大,加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周同意,要求政府先處理民生法案才審議改組,終令政府屈服。
議員批評退得太遲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宣佈,決定重新編排呈交立法會審議的政府議案次序,將改組方案排到最後處理,堅稱此舉是以民生為重,強調政府沒有撤回決議案,「呢個唔係讓步嘅問題」。有關說法與梁班子早前不斷「恐嚇」立法會指,若不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完結前通過改組,會為施政增添困難的態度迥異。
各黨派議員歡迎政府決定,但不少人認為「退得太遲」。公民黨副主席吳靄儀批評:「雖然政府回頭是岸,但仍然感遺憾,佢應該一早就咁做;你唔夾硬堅持,唔夾硬打尖,早就通過大部份法案啦」。工黨副主席何秀蘭認為,既然改組不能在本會期通過,政府應趁機進行公眾諮詢,令公眾釋疑。
政府要為窘局負責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雖然不認同拉布,但也認為政府要為目前窘局負上一定責任:「政府都有責任,要怪佢(梁振英)唔講多啲理據說服議員……希望梁振英尊重立法會所有黨派,支持或反對都積極溝通,尋求對方底線,但似乎政府冇咁做。」
新民黨葉劉淑儀更直言,曾與梁振英及特首辦前主管羅范椒芬提過,重組決議案「硬闖」立法會有很高風險,結果落得今天如此下場,希望政府吸取教訓。
雖然林鄭月娥聲稱,仍然爭取在本屆會期通過重組,但政界中人普遍認為沒有可能,有建制派中人昨指:「重組決議案99.9%不可能在本屆會期通過」;若立法會趕不及在7月18日前審議,決議案須留待新一屆立法會處理,換言之梁振英心儀的5司14局建議,無法在短期內落實。

來源轉自:
2012-07-1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