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一黨專制喪鐘已經敲響(作者: 曉 鳴)

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共建黨九十一周年。至今掌權亦近六十三年。尤其近三十年,世界發生巨大變化,中國在變,中國人也在變,但中共所堅持的一黨專政卻沒有改變,中國的落後仍然排在聯合國調查的百名之外。

六四23 週年前夕,一位當年的戒嚴部隊軍人首次公開這張中共坦克雲集天安門廣場照片,如此鎮壓氣勢對付學生,古今中外絕無僅有。
中共作為蘇共領導的共產國際的中國支部,建黨已經九十一年。一九四九年經過內戰,奪取政權至今也已六十二年。其間毛澤東統治二十七年,厲行階級鬥爭,文革浩劫,從全盤蘇化到自我孤立。毛死後,才改行「改革開放」,融入全球化進程。
改革開放中共未改獨裁本質
有人說,如今中共已經改變。但事實表明,中共仍是一個以蘇共為樣本建立並堅持至今的「掌握武裝力量的特殊利益集團」,不是個現代意義上的合法政黨,它一貫的無視法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以強取豪奪獲得他人財富(共產);以殘酷內鬥清除異己(整風);以宣傳機器鉗制言論,強行對全民洗腦;以恐怖維持社會穩定。一九八九年鄧小平下令在首都動用坦克鎮壓抗議民眾,眾多無辜民眾被殺,引起國際社會制裁,但中共至今仍掩蓋真相,打壓受害者,就是一個例證。
中共黨章(二○○七)規定「黨是根據自己的綱領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第十條)。這意味著,中共仍是以西方思想史上的異端共產主義為綱領,自上而下組織起來的,凌駕一切法律之上的利益集團。不受任何它自己制訂的法律的約束。經濟改革三十多年來,人大通過了諸多法律,卻沒有一條涉及中共法律地位及法律責任的。中共所說的法治、共和國,實際上仍是黨的利益高於一切的黨國,毫無共和之實。
在台灣,同樣是以蘇共為樣板的國民黨,其黨章(二○○八)說,「本黨為社團法人,其會計事項、財務處理及財產管理等,均應依有關法令辦理」(第40條),從法律上斷了黨可以隨意侵占他人財產的可能性。而在中國大陸,強拆民房,強徵集體土地卻司空見慣,黨政官員動輒貪污受賄數以億計,攜款外逃官員與日俱增。
中共以槍桿子和筆桿子打天下坐天下,從一開始就自命為領導一切的核心。掌權後,因自知未經任何選舉程序上台,有先天合法性危機,因此緊握軍權不放,使無一黨一派敢於挑戰其執政地位。中共黨章說,自己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序言)行文措辭之自我吹噓之武斷,邏輯語法之混亂已遠勝過中國歷代皇帝言必稱「奉天承運,皇帝詔曰」的霸道。

薄熙來案絕不可能依法審理
中共這個「先鋒隊」從建立時起就是自命的,排他的,不容挑戰的,哪怕異議來自黨內同志。從中共早期領袖陳獨秀和王明,到四九年後的劉少奇和林彪,從改革開放後的胡耀邦和趙紫陽,到六四屠殺後的全面整肅,從陳希同和陳良宇到薄熙來,遍查中共歷史,黨領袖僅毛澤東和鄧小平兩位得善終,死於非命的中共高官絕大多數都是被黨所裁決。
今年發生的薄熙來事件是中共黨內爭鬥未有窮期的最新案例。薄是已故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深諳中共執政之道,在重慶唱紅打黑,凸顯自己的紅色血統,借整頓治安肅清異己及地頭蛇,為躋身中共十八大常委聚集人氣。一時間,薄記重慶模式在政治正確和籠絡民心方面大有壓過胡溫執政之勢。若不是打黑幹將王立軍私闖美國領事館,曝光薄夫婦與英國人海伍德之死有關的機密,薄斷不會成為階下囚。
正是人算不如天算,在重慶不可一世的薄熙來,卻無意中「失察」了 ,失寵親信王立軍為保命,竟敢於在國內首開闖美國領館告洋狀的先例,其震撼效應堪比林彪乘機出逃,但林彪死無對證,而王立軍則親口將中共家醜外揚美國,不僅中共顏面盡失,中宣部不遺餘力的反美宣傳也毀於一旦。
薄熙來案已顯示,中共歷經九十一年,整人之道毫無改變:法律和司法機構形同虛設,對異己先拘押再無限期調查(羅織罪名);對內秘密定罪處置;對外嚴密封鎖消息,操縱宣傳機器愚民;改組換將清除餘黨,批倒批臭消除影響。當然,薄熙來也算不得多麼冤枉,他未經民選而執掌大權,在位時,也視法律為兒戲,花巨資唱紅,搞運動打黑,殃及的無辜受害者包括辯護律師,公安局長王立軍。但從權傾一方的西南王淪為京城階下囚,只不過是皇權王朝辦案的翻版罷了。今年六四前,陳希同借在香港出版回憶錄,大喊冤枉說,六四開槍決策與他無關,百姓伸冤之難可想而知。
這次中共中央對薄熙來的處置將會依照哪種模式,是劉少奇式被病死,還是四人幫式被公審;是趙紫陽式被軟禁,還是陳希同陳良宇式被判徒刑,抑或是翻新的高智晟式被失蹤。無論如何,可以肯定,薄案絕不會依照正常法律程序審判定罪,薄也絕無機會公開為自己辯護,一切皆由高層私下定奪,而警方軍方中紀委,檢察院法院,乃至全國人大,都會全力配合將鬧劇演到落幕,最後萬眾歡呼勝利。

中共執政大大落後其他華人地區
中共以爭取民主自由為號召,一九四九年掌權後,結黨營私,獨霸天下無敵手,皆因那時社會封閉,到了如今的信息時代,幾經中共折騰的百姓,已不願再作黨的馴服工具,加之世界各地華人群體的出色表現,更突顯中共治國無方。特別是台灣,香港和新加坡等以華人為主體卻無共產專制的地方,都能創造奇蹟,享譽全球,人民更能富足,活出尊嚴。
今日中華版圖政分三家:共產黨一統天下的大陸,一國兩制三權分立的香港澳門,及在台灣五權分立的中華民國百年老店。論人口,大陸十三億,港澳台三地加起來不過三千萬;論地盤,大陸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左右,其餘不足四萬平方公里。三者在人口領土和經濟規模上本無可比性,但論到社會及人類發展程度,三者差距頗大,而以大陸最為落後。
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是個比較權威的指標系統,它以人的預期壽命,教育程度及生活水平(人均GDP)等反映民生品質的數據為依據。聯合國最新公布的二○一一年人類發展指數表將全球一百八十七個經濟體分為:極高度發展(四十七個),高度發展(四十七個),中度發展(四十七個)和低度發展(四十六個)四個等級,以得分一為滿分,依次排列。
中國大陸名列全球第一○一位,得分零點六八七,為第三等的中度發展國家,排名略強於泰國。香港名列第十三,得分零點八九八,僅次於第十二位的日本。台灣排在第二十二位,得零點八八二分,與芬蘭相當。港台二者均名列世界第一等的發達之列。按百分制,香港和台灣屬優秀,中國大陸剛及格。
大陸要達到台灣目前的水平,還要趕超七十多個國家。過去十年,據稱是中國大陸發展最快的黃金時期,但依人類發展指數衡量,中國排名卻從二○○一年的第八十七位,降到二○一一年的一○一位 。中國經濟總量增長,但民生水平下降。與此同時,香港從排名二十四位上升到十三位,台灣維持在同一水平。不知中國總量世界第二的財富都用到哪裡去了。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最新發布的二○一二《世界競爭力年鑒》顯示,在列名的五十九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大陸排名在韓國之後的二十三名,遠落後於第一名的香港,第四名的新加坡和第七名的台灣。以此可見世界華人表現出的創造力,中國大陸為最差。現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成功的人生是為一例,受到中國網民的熱捧。

港台西藏追求民主的卓越示範
在中國大陸媒體上,人們看到的是高調宣傳的中國崛起,外部勢力對中國的圍堵遏制,以及美國的衰落,似乎全球人類發展指數排名第四的美國,不久就要被身居一百位之外的中國大陸趕上了。其實論經濟基礎,六十多年前的中港台三家都可以說是白手起家。所不同的只是中國大陸多了個獨裁的共產黨,及其不斷發動的階級鬥爭,倒行逆施,人為地落後於不搞社會主義的香港台灣。
但是這些歷史的真相,在中國大陸的官方宣傳中,都被抹殺和扭曲。他們大量吹噓的是那些耗費民脂民膏的樣板和面子工程。事實上,一九四九年前的香港比起遠東大都市上海,只不過是個小小的英屬港口,平民百姓為三餐飽飯犯愁是常事。在台灣,即使日本人經營了五十年的台灣大城市中也無一個能與當時的北平、南京和上海論高下。有人可能會說,蔣介石帶到台灣的大量黃金是台灣經濟騰飛的基礎。這不值一駁,因為蔣家這點家底怎麼能與整個一九五○年代奠定中國大陸工業基礎的蘇聯經濟技術援助相提並論?
按中共堅持的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規律」,香港應該落後「社會主義中國」好幾個歷史階段。然而孰優孰劣中共高官心知肚明。才搞出一個「一國兩制」安撫香港人接受回歸。否則,只須搞個港人全民公眾,顯示百分之九十的香港勞苦大眾擁護共產黨,就可一勞永逸將香港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內。
回歸十五年,現實是大量大陸父母到香港搶購嬰兒奶粉,眾多大陸孕婦冒險自費到香港生孩子,而年復一年規模宏大的反共產專制的六四燭光會,吸引越來越多的大陸遊客。
台灣更是中共的一個心病。六十年來,台灣在共和體制下,民主政治漸趨成熟,事實駁斥了中國人素質低,普選元首將天下大亂的謬論。近年來,大陸媒體增加了有關台灣的報道,但多是展示政黨爭鬥和立法院武打秀,並不嫌囉嗦地稱台灣民選的總統為「台灣地區領導人」,稱台北的總統府為「台灣領導人辦公室」,刻意迴避台灣民主的中華民國憲政淵源。但兩岸旅遊業已使更多大陸人看到台灣真相。
與此同時,中共官員對流亡海外的達賴喇嘛及其行政當局,和追隨他的十幾萬海外藏民的霸道和傲慢溢於言表,無論達賴喇嘛如何聲明不追求西藏獨立也無濟於事。中共至今仍不惜自我醜化,屢屢對會見達賴喇嘛的外國領袖施以外交壓力。台灣政要在海外的處境也好不到哪裡去,台灣總統至今連過路美國都不敢高調聲張。兩岸和平協議談判也未見有時間表。看來兩岸制度及公民權利的巨大差異是最大障礙,經多年奮鬥享受自由民主的台灣人,豈願接受中共的獨裁統治?

中共未來:有三條路可走
有人說,當今中國大陸的主要矛盾是網民日益增長的聰明智慧與官員不斷顯露的僵化愚蠢之間的矛盾,這話不假。當今中文網上政治段子流行,其數量和辛辣都大大超過前蘇聯晚期的政治笑話,與中國傳統的王朝更替之交,民間歌謠讖語盛行有得一拼。
近來,中共官媒和官員的愚蠢和不可理喻更是多次展現在世人面前。例如:五月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要求美國就陳光誠事件道歉的餘音猶在,陳光誠一家已抵達美國;五月末,中國官方強烈抗議美國發表年度人權報告批評中國為獨裁國家是對中國內政說三道四,不值一駁,次日,中國官方就發布超過萬言的批評美國人權的報告;六月初,中國環保部官員不點名批評美國駐華使館公布自測空氣質量數據是干涉中國內政;對比中共黨報關於現階段中國腐敗無法徹底壓制的言論,以及軍方喉舌《解放軍報》高調反對軍隊國家化,「確保槍桿子永遠聽黨指揮」的表態等。
這些無不展示中共內外政策之食古不化,官員言論之不知恥,比毛澤東時代並無多少改進,只不過,如今中共無論如何也難以將謊話說圓,個中緣由,國際上有共產運動敗局已定之不可逆轉的深遠影響,黨內有信仰危機,因中共將馬列,毛,鄧,江這些相互矛盾的思想混在一罈稱為特色,失去真信仰者,全黨全國一切以利益為先,中共專政面臨的深層危機已遠超出毒奶粉,地溝油,冒牌貨,假文憑等亂象,黨的言而無信無法無天導致官員腐敗濫權才是中共的心腹大患,國人的苦難之源。
但人間仍有希望,阿拉伯之春展示的民主大潮,今非昔比的中國民眾日漸開闊的眼界與和千錘百煉的智慧,以及日新月異的網絡信息技術對傳統鉗制言論自由手段的巨大挑戰,都令人耳目一新。從網上流傳的信息看,中共高層有人現在也似乎視一黨專制如雞肋,棄之可惜,恐步清帝退位後塵;守之難度重重,怕終成卡扎菲第二。喪鐘已經敲響。
中共前途,依我看無外乎幾種選擇:一是,效法老大哥前蘇共,臨危自行解散,改頭換面成合法政黨,競選上崗,繼續為共產信仰奮鬥。二是,效法曾經合作過的國民黨,棄獨裁行憲政,開黨禁報禁,釐清黨產,與反對黨在競選中爭取執政權。三是,繼續堅持現有體制,任憑後繼有人的薄唱紅,王打黑再橫空出世,令黨中央進退維谷,身敗名裂也未可知。
也有人建議,中共自行分裂,行黨內競爭,逐漸達成政治民主化。但問題是,在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共產國家如此自我蛻變成功的實例,真要實施,結果可能比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更難預料。何去何從,中共須三思。

(本文作者係北美資深新聞工作者)摘錄自:開放雜誌七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