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泛民力保24席抗狼

《立會選戰》

李柱銘(中)昨現身,力挺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左)參選港島區和擬參選超級區議會的涂謹申。陳奕釗攝

公民黨司馬文若出戰港島區直選,陳淑莊(左二)選情將受到嚴峻打擊。何家達攝

689梁振英
9月9日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昨日開始,揭開選戰戰幔。今屆議席增至70席,泛民主派卻面對「西環治港」、特首梁振英與建制派勾結的局面;要保住立法會關鍵三分一即最少24席,形勢險峻。有學者和政界人士警告,若泛民24席不保,港人將失去最後防線,抗衡當局強推23條立法、洗腦國民教育、假普選方案,阻止北京及特首梁振英侵蝕香港人的自由,窒礙香港民主發展。
記者:莫劍弦、許偉賢、呂浩然
今屆立法會選舉新增五席地區直選議席、五席全港選民投票選出的超級區議會功能界別席位,令選情更激烈。選舉事務處表示,提名首日已接獲39份提名表格,23份參加地區直選、12份參選舊功能組別、4份參選新增的超級區議會功能界別。
「西環種票種得好厲害」
泛民主派和建制派都派出重量級候選人,昨日率先報名,希望盡快展開選舉宣傳。轉戰新界西的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出戰港島的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首次出戰港島直選的自由黨主席劉健儀、以及再戰新界東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也選擇昨日報名參選。被視為工聯會超級明星的陳婉嫻、以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江華及李慧琼,昨日也報名參選超級區議會。
有泛民成員指出,雖然今屆新增10席均由一人一票選出,但泛民根據民調及去年區議會選舉結果評估,泛民不論在地區直選或超級區議會功能界別,選情都十分凶險,「西環種票種得好厲害,成功搶咗泛民好多位,今次建制派喺港島、新界東、西幾區同時出四、五張名單,顯示建制派唔止要搶新議席、連原有泛民議席都想搶」。特首梁振英日前推出「派糖」措施,更可為建制派拉票造勢。
另一令泛民選情雪上加霜的因素,是泛民內部競爭也十分激烈,「大家都互相搶票」,如日前表明要參選的公民黨區議員司馬文昨日正式入籍中國,表明若無法參選超級區議會,會在本周末決定是否退黨,以獨立泛民身份出戰港島直選,到時勢必打擊公民黨選情,令建制派漁人得利。
雙普選隨時會變假普選
該泛民人士承認,按目前選情,他們要保住三分一關鍵少數議席、即勝出最少24席有困難;若無法保住這條「最後防線」,梁振英日後提出假普選政改方案,泛民也無法否決,「甚至連阻止23條立法,阻止梁振英同西環赤化香港,泛民都再冇籌碼喺立法會阻佢通過」。
公民黨余若薇同意,今屆選舉非常關鍵,因來屆立法會要處理2017和2020雙普選,若泛民無足夠力量抗衡,雙普選隨時會變成假普選,特首選舉門檻勢必超高,令泛民人選不能入閘,「要確保我哋民主派有最多議席,市民今屆一定要出來投票,支持民主派」。
民主黨單仲偕指出,香港核心價值不斷被破壞之下,泛民守住關鍵少數十分重要,「由董建華、曾蔭權,再到梁振英,港人治港變成共產黨治港,我哋要透過今次選舉重建香港價值,盡快落實雙普選,抵抗洗腦教育」。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分析,若泛民保不住立會三分一議席,就會失去在政改方案的談判籌碼,「到時就只能任人魚肉,政府想用乜方法選特首,你都只能照單全收」。
北京及梁振英若見泛民在立會議席減少,日後將更無顧慮,硬推國民教育、《基本法》23條等爭議性政策,「(梁振英)到時只會更變本加厲、更理直氣壯」。

來源轉自:
2012-07-19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