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記者親赴日本,揪出造謠者;踢爆遊東京中輻射謠言!



記者四日來到 13個旅遊熱點實測,發現輻射水平均低於香港。關震海攝

唯恐天下不亂的翻版真理教教主木下黃太,具有反社會人格。

淺草雷門寺仍有不少旅客無懼輻射到訪。

東京的輻射謠信滿天飛,東京人仍活在輻射的陰霾下。
流言止於智者?在香港、尤其是中環,來自「朋友的朋友」的日本輻射傳聞停不了:「有人去完日本返嚟係咁嘔,要食兩年藥」、「有情侶去完北海道,兩年內唔可以生 BB」。《蘋果》記者手持輻射儀直闖東京,四天以來在市內 13個旅遊點實測,證實輻射水平絕大部份比香港更低。記者親訪疑是謠言源頭之一的「翻版真理教教主」,發現其所謂的「證據」根本無實證可言。
記者:關震海、譚志輝東京直擊
在云云有關輻射傳聞當中,輻射雨最是甚囂塵上。記者甫抵成田機場,剛遇着下雨,手中輻射儀讀數停在每小時 0.12微希(以下數字單位相同)正常水平。坐上高鐵,雨更大,數據反跌了一半,和東京平均值 0.06相若。
「教主」:東京不能再住人
為確定手中輻射儀準確,記者求首都大學東京放射線學系主任福士政應,他經實驗確認輻射儀誤差僅為 5%。記者繼續測量之旅:池袋下榻酒店前,夜雨稍停, 0.07;翌晨起床,天朗氣清, 0.06。下雨前中後,輻射量均不見明顯增加。福士教授指,輻射雨形成要視乎風向,但也只可能在福島核事故後數日內發生,「作為科學家,任何事情都不能說絕不可能,事實是這大半年來都沒有(輻射雨)」。
沿築地、淺草、新宿等等旅遊熱點一路走去,讀數不是 0.07就是 0.08,無論把儀器放在街頭飲水機上,還是新鮮魚肉蔬果上,讀數還是沒驚喜。輾轉到東京鐵路站,「嘟嘟嘟」的輻射訊號總算密了一點,但也不過是 0.1,比香港鬧市還低一半。在金融區,東京上班族急步走,對於輻射,不少人耍手擰頭說不再害怕,但也有人承認擔心,但他們沒選擇,只能繼續在東京生活。
在日本,輻射傳聞比香港的更多更駭人:不少人中輻射鼻血直流、頭暈眼花、甚至心臟病猝死!打開電腦搜索,東京人因輻射致病的討論多不勝數,但就如香港一樣,病例欠奉。追溯種種傳聞之源,其一竟是有翻版真理教教主之稱的木下黃太—他是日本民間組織「放射線防御計劃」創辦人,早前佈東京 20個輻射熱點,在最嚴重的江戶川臨海區,泥土中的放射性銫含量之高堪比切爾諾貝爾核災難!「東京不能再住人了」,這是與「教主」短短一小時訪談後的結論,而「我知道的」就是他唯一憑據。

醫生:應關注其他致癌原因
綠色和平駐東京能源及核能主任 Jan Vande Putte說:「我敢說對個人而言,東京是安全的。但長遠而言,福島輻射對整體東京人來說,影響還是未知之數。」記者到過「教主」報告中放射性銫污染最嚴重的江戶川臨海區實測,發現輻射水平雖比市內高出一倍( 0.16至 0.21),但仍與香港( 0.20)平均水平相差不遠。
記者四天來走遍大半個東京, 13個測量點的讀數僅為每小時 0.06至 0.21微希,絕大部份低於香港水平低,但在飛行中反而錄得高逾 1.6的水平。數據更顯示,來回兩程共九小時的航程中,記者所吸收的輻射總劑量,已佔全個行程的六成。
香港核醫學會會長魏偉達醫生單就數據分析,佐以香港平均輻射水平為每小時 0.2微希計算,記者在東京四天連往返航程中所吸收的總劑量( 19.99微希)比留港四天更低。除非記者在短時間吸收多 25,000倍至 500毫希的劑量,才會開始出現嚴重輻射反應。魏續指,在醫學上人一生要吸收逾 100毫希輻射,才增加 0.5%患癌風險,但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人一生患癌的風險本身已達 25%,呼籲港人與其擔心遊日本中輻射,更應關注諸如吸煙等主要致癌原因。
香港版瘋傳謠言
1〉東京下雨前後輻射量均會暴增
2〉旅日男女回港後兩至三年內不能生育
3〉朋友的朋友從日本旅遊回港即嘔吐不止
日本版謠言
1〉東京不時會下輻射雨
2〉自福島核災以來不斷有畸胎出現
3〉東京不少人因中輻射而流鼻血、甚至心臟梗塞致死

為港日闢謠
1〉據本報記者東京實測,當地下雨前後的輻射水平均低於正常。當地專家明確指出,輻射雨只可能出現於核災後數天內出現
2〉畸胎的形成一般是懷孕 8至 25周時,胎兒在短時間內受高劑量輻射(本報錄得輻射水平的 1萬倍以上)直接照射。而醫生一般只在需要使用高劑量放射性藥物治療病人時,才會建議病人為安全計暫時不要懷孕
3〉據本報記者東京實測, 4天行程個人總吸引劑量為 19.99微希,而在來回兩程飛機上所吸引的( 12.12微希),已佔當中的六成以上。專家分析,記者要在 4天內再吸收多 25,000倍劑量輻射,才會開始出現急性輻射反應。若有人遊日後嘔吐,亦與輻射無關

註:綜合日本及本港專家意見
來源轉自:
【蘋果日報2011-11-13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