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維基解密爆特首無心推動,中共怕港推行普選!


曾蔭權被維基解密踢爆無心落實普選。

維基解密的文件顯示,曾蔭權力撐 05年的政改方案是最佳方案,強調「要就要、不要就不要」。
07年爭取連任特首時聲稱要在政改上「玩鋪勁」的曾蔭權,被「維基解密」踢爆,他根本無心推動普選。「維基解密」近日公開的多份密件,揭 05年接任特首不久的曾蔭權以香港稅基過窄,難推動普選,又聲言是中央堅拒取消區議會委任制。有學者指曾蔭權此說反映他根本無推動真普選的誠意。被公開的密件又披露,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曾表示,中央擔心香港普選會引發內地人質疑他們為何沒有同等權利。
記者:許偉賢、林俊謙
「維基解密」最新公開多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 05年開始撰寫的電文,不少涉及特區政改問題,其中曾蔭權 05年 10月與當時美國駐港總領事郭明瀚共晉午餐時,稱同意 07及 08年落實雙普選,卻同時指香港實現民主基礎不穩定,因香港稅基太窄,「最懼怕大多數無納稅人士會主宰少數納稅人(representation without taxation)」,揚言此情況下推行普選「有很大麻煩(huge problems)」。 曾蔭權又承認取消區議會委任制有助當年的政改方案通過,但堅持中央不會放行,揚言有關方案已是最好,只能「接受或不接受(take it or leave it)」。同年政改方案最終被否決。
恐引發內地同樣訴求
特首辦發言人拒評文件。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質疑曾蔭權落實普選的誠意,又指貧富懸殊及稅基狹窄與政治權力分配不均有關,批評他「倒果為因」。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斥曾蔭權政治識見膚淺、政見保守及對民主缺乏認識,「呢啲好似廿幾年前啲人話,(全面)直選就會令住喺公屋啲人贏晒一樣,因為當時有一半人住公屋,但事實證明唔係咁。」另一份文件則揭露 06年時任財政司司長的唐英年,曾向當年訪港的美國代表指出,北京領導人知悉港人 2012年或 2017年普選特首訴求,但中央擔心此舉會引發內地人質疑為何他們不可享有同等權利,暗示這是中央不支持特區落實普選的原因。
中方也關注外國介入特區普選的議題。一份電文顯示,外交部港澳台司司長鄧中華 09年與時任美國駐港總領事唐若文會面時,「提醒」美方小心處理特區普選問題,稱美方應私下而非公開向中方提出特區普選意見。
來源轉自:
【蘋果日報2011-09-05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