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仕途更上層樓前訪港 ,李克強落區親民生人勿近



下屆特首熱門人選、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昨在機場有機會與李克強握手。黎樹雄攝

首次以副總理身份訪港的李克強(穿白恤衫者),昨在曾蔭權和鄭汝樺陪同下,到房委會參觀;他所到之處,均有 G4與便衣人員貼身保護。孔慶初攝

穿上「平反六四」 T恤的麗港城住戶黃先生,對被警員無理扯走大表不滿。

昨日探訪老人康復中心時,李克強與長者交談。政府新聞處

記者昨天亦成警方「防範」對象,要被警員搜查隨身物品。何柏佳攝

李克強抵達房委會前,大批警員在場巡邏戒備。

馮先生落街買西瓜,返家卻遇上封路,有家歸不得。

寬頻安裝員楊先生,因封路未能按時上門服務客戶。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右)昨陪同李克強來港,與他曾不點名批評的曾蔭權交談。

警方在李克強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外嚴密佈防,並架起鐵馬,嚴防示威者衝擊。
景鴻按:中國共產黨由毛魔開始,高官出遊,都是擺出官威十足,更突顯中共的官員貪生怕死、脫離民眾、我行我素、擾民亂眾的本色,一齣齣的「大龍鳳」,也是要人感覺到共產黨親民,而以為自己有面子,可繼續獨權統治國家而已!何故一次又一次,高官出巡也如臨大敵?更顯得中共自覺仇家多,而不敢輕忽出巡。
極可能在明年「十八大」後接任國務院總理的副總理李克強,昨午抵港訪問,甫下機即說此行要多聽多看加深了解香港,其後更落區家訪,展示親民一面;但空前嚴密的保安令李克強「生人勿近」,警方在其行經之處大範圍封路,嚴防示威者埋身,其間李克強到麗港城探訪時,一名身穿「平反六四」 T恤的屋苑居民被警方強行拉走而受傷。李克強聲稱要了解民情,但所聽所看的都是經審查先消毒的民情。
記者:許偉賢、林社炳、劉友光、陳雪玲、林俊謙、姚國雄
首次以副總理身份訪港的李克強昨天展開三日行程。中央有意在李克強正式「坐正」前,打造其親民形象,刻意安排他抵港後隨即落區,先後到藍田平田邨及觀塘麗港城,分別探訪公屋及私樓住戶,了解基層和中產市民的生活,但獲探訪的家庭卻經挑選,中產家庭男戶主郭先生是渠務處主任秘書,為現職公務員。
特區政府將家訪活動高度保密。一眾未獲安排採訪的記者昨午聞風趕抵麗港城後,隨即被警員驅趕至屋苑外;李克強車隊殺到時,所有車輛不得駛入。
穿六四 T恤居民被捕
李克強進入 26座一單位探訪後,一名穿着「平反六四」字樣 T恤的 26座住戶黃先生剛好出外,在場便衣一擁而上,將他抬走至 30座,其間不斷叫他「冷靜」。黃先生向警員表明到街上找妻兒,但警方沒有理會,最後在李克強離開後才獲釋。黃先生事後批評警方粗暴,「香港可以自由出入,點解要咁對我?」他指便衣沒有表露身份,右手受傷的他事後要求到醫院驗傷擬報警。警方深夜表示,黃先生是五年前一交通案件的被通緝人士,並已將他拘捕。
黃先生被扣押之際,長毛的示威戰車也遭殃。昨午近 5時,長毛的戰車駛至灣仔分域街時,突被警察以保安理由截停,除搶去車上的示威物品,更將司機和車輛強制送往鰂魚涌驗車,兩小時後才獲釋。社民連主席陶君行批評當局無所不用其極打壓示威自由,諷刺「警方已經將內地打壓異見人士嘅手法帶嚟香港」,「咁樣李克強點可以聽到真正民意?」
另一批社民連成員曾健成與古桂耀昨午欲到新政府總部就總部豆腐渣工程請願時被警員攔道叫停,一名高級督察當面警告:「今日有重要嘅人落嚟,(當局)要維持佢嘅尊嚴。」暗示不准示威者「攪局」。
示威區「舞雷公咁遠」
在李克強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外,警方將示威區設在離酒店極遠的入境大樓對出空地,示威者幾乎看不見李克強的車隊,遑論請願。約廿名社民連、保釣及四五行動成員昨晚在酒店外請願時,多番因示威區「冇雷公咁遠」與警方推撞。近 9時,社民連成員表示要離開,警方又以「安排中」為由堅拒讓他們撤退,直至李克強返抵酒店後才放行。
記者昨天進入示威區前罕有地要出示證件登記並搜查隨身物品。
李克強今日行程
上午 9:30 出席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
上午 10:40 出席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上午 11:00 主持在港發行 200億元人民幣國債儀式
上午 11:20 參觀香港交易所
下午 6:00 出席特區政府歡迎晚宴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居民有家歸不得 郵局也暫停
李克強昨午旋風式訪問何文田房委會總部 15分鐘,警方卻堵路封橋近三小時,體察民情適得其反。其間,有患病居民有家歸不得、有寬頻安裝員被擋路生意做不成、有長者家居送餐服務被迫延誤。
李克強到訪之處,無不怨聲載道,抱怨港府封路措施擾民。李克強下午 4時 20分抵達房委會,警方早於下午 2時已封路,驅趕圍觀的居民,要他們遠離李克強下車位置,又只安排一個採訪區,禁止電視台攝影師走位,連警方攝製隊想近距離拍攝李克強下車,也要按照內地保安規定,「領導人唔鍾意咁近鏡頭」。何文田郵局因接近李克強座駕途經位置,要暫停郵寄服務。
病人酷熱下呆等
有剛從醫院看病回家的居港印度籍長期病患者極不滿警方封路安排,不理會他不良於行,要他在酷熱天氣下呆等解封。居港 25年的他說,病人需回家休息,若因大人物到訪,阻礙居民回家,這樣的大官不要也罷。
同樣有家歸不得的陸先生說:「呢度唔係阿富汗,呢度唔係伊拉克,呢度係香港。我係住客,警方安排保安,都應該畀條路人返屋企呀!」 3寬頻安裝員楊先生滿頭大汗,拿着大叠服務單據,狠批警方封路,令他未能按時登門服務客戶,直接影響他的收入。
有居民說:「遲唔嚟,早唔嚟,撞正幼稚園放學,撞正家務助理送飯先至嚟。」結果家長要等李克強離開,才能接子女放學。有家居照顧服務隊職員抱怨,原定 4時半送餐給長者,結果要延遲半小時解封後才能出車。
除了何文田區,港島區的上班族都受影響。在中環工作的徐先生向本報投訴,午飯時間怡和大廈對出天橋封閉,令外出吃飯的上班一族非常不便。李克強下榻灣仔君悅酒店,傍晚時分他返回酒店,警方把整個灣仔北封路,以待其座駕通過,不少駕駛人士不滿鼓譟。有送貨員表示,警察封路令他不能及時把貨品送到客戶手上。
面訓特首:要穩大局,化民怨
副總理李克強訪港首日即見特首曾蔭權,但根據官方新華社報道,李克強會面中未如以往領導人般,「高度肯定」曾蔭權及其管治團隊施政表現,反用嚴肅態度,訓示曾蔭權及特區政府要穩住香港經濟社會大局,化解社會消極因素,解決市民關注的民生問題。有學者及政界人士分析,中央對曾蔭權未能化解民怨感不滿和憂慮,所以才用嚴肅態度,責成曾蔭權解決民生問題。
李克強昨一抵埗在機場就對記者說,此行帶來中央支持香港與內地經貿金融合作的政策措施,以示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關心和支持。之後他又跟早前訪港的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一樣,特別參觀香港公營房屋發展,表示關心香港房屋問題。
「只比『查找不足』好少少」
除參觀外,李克強又與特首曾蔭權見面,聽取香港最新社會及經濟發展情況。但根據新華社報道的李克強會面講話,「罕有地」他未有肯定曾蔭權及特區政府成績,只是用一句「總體形勢是好的」作評價,反以相當嚴肅態度,要求曾及特區管治團隊,努力化解或減少消極因素,「千方百計維護香港經濟社會大局穩定,要着力解決好市民普遍關注的經濟、民生問題,在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切實有所作為」,更責成曾蔭權要「積極幫助市民特別是基層市民排憂解難,緩解生活壓力」。
有政界人士分析,相對以往中央領導對曾蔭權的態度,今次李克強說話「冇肯定曾班子表現,所用嘅語氣更加重,字裏行間顯示係唔滿意特區政府冇做好紓解民困工作」,又指李克強要曾「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其實即係暗示曾蔭權唔聽民意,一意孤行」,所以他估計在復建居屋等問題上,「曾蔭權唔可能再拖, 10月施政報告一定要做嘢」。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也認為,今次李克強對曾蔭權施政的指示,十分嚴厲,「只係比『查找不足』好少少」。他指李克強的言論難免令人猜測,中央不滿曾蔭權及其管治班子的表現。
立法會視察被迫讓路
立法會行管會原定明天下午 1時半實地視察添馬艦新大樓,隨後召開會議商討是否「拍板」入伙。不過,港府安排了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於同日下午主持新政府總部落成儀式,必須封閉新大樓附近所有道路,令立會議員被迫押後視察行程。身兼行管會成員的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狠批政府安排「離譜」,「你一話有要人嚟就封路,好影響我哋運作,咁會癱瘓立法會」。
劉慧卿:矮化立會
立法會秘書處昨諮詢行管會成員,指李克強將於本周四下午 3時主持新政府總部落成儀式,屆時會有封路安排,令議員出入不便,故建議行管會將視察行程押後。秘書處發言人隨後回應本報查詢,指已決定將視察行程由原來下午 1時半,押後至下午 4時半。
民主黨劉慧卿不滿政府的封路措施影響立法會運作,她說,如果因政府準備不足,造成混亂而要立法會配合已經「好唔掂」,認為這不但矮化立法會的憲制地位,更會癱瘓立法會運作,直斥政府安排荒謬。
同是行管會成員的民建聯葉國謙卻認為,李克強訪港是特殊情況,「唔係咁多國家領導人成日嚟」,因此同意將視察行程押後三小時進行。
行政署發言人指,已通知秘書處周四的交通安排,但立法會就巡視新大樓所作的任何安排,政府都會尊重及配合。

來源轉自:
【蘋果日報2011-08-17】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