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官方公佈動車慘劇 中共力隱瞞真相



35死 192傷,前晚在浙江溫州發生的列車追撞事故,導致逾二百人死傷,現場慘不忍睹,當局出動逾千人參與搶救。美聯社

當局昨將一節出軌倒插地面的車廂推倒。路透社
【蘋果日報2011-07-25日訊】
浙江溫州火車相撞事故救援昨日進入第二日,死者增至 35人、傷者 192人。當局仍將慘劇歸咎於雷擊導致設備故障,但又將脫軌車廂就地搗毀、掩埋,引致輿論質疑當局草菅人命、毀滅證據、隱瞞真相,質疑鐵路設備安全及營運監控效率。這場火車相撞,不只撞出重重疑問,或者還會撞開國產動力車組、高速鐵路的驚人內幕,撞開內地鐵路王國更多官商勾結的黑幕。
《蘋果》記者溫州直擊
前晚 8時 27分,北京開往福州的 D301次列車,駛至浙江溫州市雙嶼路段時,撞上停在橋上、杭州開往福州的 D3115次列車的車尾,即俗稱的「追尾」,造成六節車廂脫軌,其中四節墜橋。對於官方聲稱事故原因初步查明是前面列車因遭到雷擊後失去動力停車所致,網民炮轟:「技術不到家就別逞能,被雷擊造成失去動力,就這質量還敢運營,就他媽的會吹牛,拿人民的生命不當回事。」新浪微博進行的溫州事故究責網上民調顯示,至昨晚有約 2,000人投票, 96%認為鐵道部部長盛光祖「應當下台並且向人民道歉」。
數人革職圖平息民怨
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昨日趕赴現場指揮救援、慰問傷者,並宣佈成立國務院調查組。上海鐵路局局長龍京、黨委書記李嘉、分管工務電務的副局長何勝利,昨日被革職、調查。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昨日也向受影響旅客道歉,試圖平息民怨。
內地官方「每日經濟新聞」等網站則爭相質疑:當局公佈的事發時間為何相差七分鐘?本應先到溫州的 D301為何遲到還撞前車 D3115?肇事兩列車的時速為何不公開?雷擊為何導致 D3115停車?防追尾系統為何失效?安全鎚為何砸不開車窗?跌落橋的車廂為何要就地掩埋?
浙江省政府公佈兩車相撞時間是周六晚上 8時 27分,比鐵道部宣稱的 8時 34分早了七分鐘,而現場附近居民在新浪微博發出的第一條消息,也是在晚上 8時 27分。名為「 Smm_苗」的網友當時上傳了一張黑暗中的動車照片,還說「狂風暴雨後的動車這是怎麼了??爬的比蝸牛還慢...可別出啥事啊」。更令人訝異的是,對被撞斷跌落橋的車廂,當局並未拖回去化驗、檢查,而是出動重型挖掘機,當場砸毀、挖坑掩埋。村民眼見當局未清理車廂,紛紛向記者們發出疑問:「車廂裏面會不會還有人?」「旅客的行李怎麼都不管了?」

兩列車是中國仿製品
按鐵道部公開的列車時刻表, D301次列車應在晚上 7時 42分到溫州, D3115次列車應在 7時 57分到達,結果,兩班列車都延誤,當局並未解釋其中原因,亦未公佈 D301肇事時的車速,引發輿論質疑,是否有人為趕回時間而超速?而雷擊、防追尾系統、安全鎚的問題,都直接指向國產設備的性能可靠性。
肇事兩列動車,都是中國的仿製品,分別載有 558和 1,072乘客。其中, D3115動車是川崎重工-南車四方生產的 CRH2型,原型為日本新幹線; D301動車是龐巴迪-南車四方的 CRH1型。這是自 2007年國產動車上線營運以來最嚴重事故,對近期備受質疑的大陸鐵路建設的輝煌成果,特別是高鐵運動,又是一大打擊。不過,張德江昨日強調,中國高鐵質量總體是安全的。
和諧號事故 7大疑團
1)事發時間何以相差 7分鐘?
2)D301為何遲到還撞前車 D3115?
3)何以雷擊導致停車?
4)有防追尾系統為何失效?
5)兩列車的時速何以未公佈?
6)何以安全鎚砸不開窗?
7)為何要就地掩埋出事車廂?
資料來源:綜合內地各互聯網
鐵路王國黑幕重重 天災揭示人禍
浙江溫州兩列車追撞事故,震驚中外。內地學者認為事故暴露出鐵路部門管理問題,實屬人禍;本港學者則認為,內地鐵道部門同時擔當執行及監管角色,無從監察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
「很多事情是可以避免」
長期研究內地鐵路發展的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堅認為,這次事故極不尋常,可能是由雷擊引發的天災,但同時亦能顯示管理跟不上的人禍。趙早前曾多次警告內地鐵路安全問題,但都未得到重視。他認為,如果內地鐵路以不同方式發展,「很多事情是可以避免的」。
本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則認為,這次事故可能是因為雷電擊中高壓電纜,同時避雷器又未能吸引雷電,令車廂停電,未能發放訊號顯示自己的位置,因而令尾隨的列車不知道它的存在,導致相撞。他強調,內地鐵路常通過空曠地方,易遭雷擊,如不改善列車避雷設施,類似事件可能會再次發生。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黎廣德則認為,現時內地運行高鐵均由內地以外國技術為基礎研發出來,技術由兩家公司獨大,其中一家屬鐵道部旗下。他認為,鐵道部同時擔當執行及監管角色,加上鐵路醜聞陸續曝光,正是反映制度問題直接導致高鐵質素參差。

鋸殘骸推入坑 「掩埋出事證據」

民眾看到挖掘機就地挖坑,將鋸開的火車殘骸推入坑中填埋,質疑鐵路部門是「毀滅證據」。路透社
「看哪,他們在掩埋出事證據!」昨日中午,當《蘋果》記者再度返回出事現場附近,見到仍有大批民眾在警戒線外的土坡或高位,眺望約數百米外的搶救現場,特別是當看到挖掘機就地挖坑,將鋸開的火車的殘骸推入坑中填埋時,觀看的民眾不禁發出譁然,質疑鐵路部門是「毀滅證據」。傍晚時分溫州忽然又電閃雷鳴,大雨滂沱,形同出事當時,民眾嘖嘖稱詭異。
「當時我正在看電視,外面打雷下雨,突然傳來一聲巨大聲響,好像高樓倒塌那樣,還有震動感,我推開窗一看,原來是動車出軌,有車廂掛在高架橋上,我知道肯定出大事了。」溫州鹿城區雙嶼鎮雙嶴村村民吳先生,昨對《蘋果》記者描述當時情形,仍心有餘悸。
雙嶴村距出事高架橋僅幾百米遠,中間隔着一片水塘和農地,村旁土坡是直擊現場最佳位置,從昨日凌晨開始,成千上萬的民眾就紛紛湧到,隔着警方封鎖線登高眺望,觀察當局的搶險過程。該村的村民更充當義務解說員,不停地對來訪者講述事發經過。
傍晚救出兩歲半女童
幾百米外現場,當出事列車的殘骸碎片被鋸成小塊,推入挖掘機挖出的大坑,並用土填上時,民眾一片譁然,有人質疑指:「他們是在毀滅事故證據!」不過,在下午的記者會上,當局否認有關指摘,稱埋碎片是為「清理現場,方便救援」,表示事故認定並非靠那些碎片,而是有關數據記錄綜合分析。
在各大醫院昨日仍見不少失蹤者家屬四處打聽消息,有市民表示,他們問了一間又一間醫院仍無親人音訊,有人禁不住痛哭癱倒。來自溫州蒼南的一家三口項余岑( 32歲)和妻子施李虹( 30歲),以及兩歲半大的女兒項瑋伊在事故中失蹤。施母在義工幫助下,由前晚開始找遍多間醫院都沒有音訊,有工作人員稱下一站可能要去殯儀館打探時,施母立即痛哭失聲。但昨日傍晚卻奇蹟 出現,救援人員在下午約 5時 40分,在車廂發現一名生還的小女孩,其後正實正是項煒伊。救援人員說,她被卡在很小的空間裏獲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