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汪洋與薄熙來唱反調

(博訊北京時間2011年6月30日 轉載)自由亞洲電台2011-06-29報導
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最近公開表示,增強憂患意識,比只是唱歌頌輝煌更重要。與此同時,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則率領千人紅歌團進北京演唱,並發表長篇有關打黑除惡的講話。有評論認為,這兩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中共18大前,公開發表不同調的言論非同尋常。
香港《明報》日前報道說,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廣東一次黨員生活會上說,「對於一個成熟的執政黨,增強憂患意識比只是歌頌輝煌更重要,有利長期執政」。
廣東媒體以大標題突顯憂患意識和歌頌輝煌兩個詞,其含義不言而喻。
報道說,汪洋表示,經濟發展了,但有些基層群眾的經濟權益沒有得到保障,政治權益沒有得到體現。他在另外一個全省黨建工作會議上,還要求省內的中共官員,要大興艱苦奮鬥之風,做到思想艱苦,工作刻苦,生活清苦,以自己的辛苦指數來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廣東某市的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汪洋這種表態說起來容易,真正落實幾乎沒有可能。
「怎麼可能呢?原來拿一萬的,上面收緊說拿七千,整個部門整個單位大家都不幹,那個意見可大了。管你那麼多,誰當頭都不管你給我錢就行了。現在這種沒有任何監督的情況下,你要我艱苦風鬥?」
廣東的這位官員表示,汪洋在廣東提出的政策,很多比較符合實際,對廣東輿論和民間社會相對比較寬容。廣東的地方官員對汪洋的政策也基本認同。但他認為,汪洋的講話反映出他似乎有些無奈。
「他如果不是太真真,就是很無奈,沒有辦法,他只能講這些空洞的東西。我想官場能夠混到這個職位的人,他不可能看不到這些東西,所以我感覺更多的是他很無奈。」
原香港文匯報駐遼寧記者站負責人,現旅居加拿大的媒體人姜維平分析說,和薄熙來比較,汪洋的政策方向比較務實溫和,但同時,許多問題也容易暴露出來。
「我是很贊成汪洋這種,也就是說在方法上循序漸進,以德政為榜樣,用開明的方法來感化和引導人民群眾。但是恰恰用這個方法很快的出現社會矛盾,越是用這種軟的循序漸進政改的,暴露的問題越多。這恰恰是適應了歷史潮流,社會弊端暴露出來是好的事情,暴露出來就可以針對問題去解決。」
最近,廣東發生多起暴力群體事件,給汪洋在廣東的執政增加了陰影。
姜維平表示,明年的中共十八大,中共領導層將換代,在目前沒有強人的中共內部,各派之間爭論和鬥爭十分明顯。他認為,薄熙來和汪洋代表著中共內部不同的派別。
「汪洋那面提出來不要光唱頌歌,要有憂患意識,薄熙來那面在全力以赴的唱紅歌。這實際上表現黨內兩派在解決現在尖銳的社會矛盾的時候的兩種不同的觀點。」
汪洋在廣東提出以「建設幸福廣東」作為廣東省十二五計劃的核心,但究竟如何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卻並沒有看到他在政策上有什麼突破。
姜維平認為,在面對目前中國體制的時候,汪洋同樣無能為力。
「汪洋強調什麼『廣東幸福』、『公平正義』、『陽光』、包括『憂患意識』,這的的確確正確。但是他的權力不夠,他能變一個法院嗎?現在實際上廣東的法院如果是司法獨立,你看民眾還打架嗎?你不給我薪水,我到法院告你。中國現在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政治體制的問題,司法不公正,而要觸及這個難度特別大。」
姜先生也指出,汪洋和薄熙來雖然施政策略不同,但都是為了維持中國共產黨的統治。
不過,有不同就有爭論,有爭論就會有自由空間,因此未來中國官方媒體上將會看到更多的不同聲音。

(博訊 boxu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