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增城新塘鎮大墩村昨連續第三日騷亂,晚上約 1,000人聚集與公安武警對峙。

大批野戰軍軍車昨晚駛入增城戒備。《互聯網》

騷亂發生後,大批武警、裝甲車進駐增城,清場鎮壓。《互聯網》

上周五(2011-06-10)爭執王聯梅上周五在與城管爭執期間,被人推倒在地。《互聯網》


昨日當地市領導為平息事件到醫院探望王聯梅,握手言和。《亞洲電視畫面》

四川籍孕婦王聯梅因遭城管推倒在地,一度盛傳其難產下,引發大批群眾連日來衝擊政府部門,並放火燒車。《互聯網》

深夜時份廣州新塘多處地點有鐵欄被推翻,汽車焚燒。

外來民工因不滿同鄉遭城管欺負,推翻警車洩憤。《互聯網》
《蘋果》記者2011-06-13廣州新塘直擊
廣州新塘特大騷亂正演變成四川人的抗戰。雖有數千軍警在場戒備,但在新塘工作的同鄉號召呼籲下,在廣東各地打工的川人正源源不斷向廣州「進發」,他們要求當局釋放 25名示威者,並交出毆打四川籍孕婦的當地治安員,否則將攻擊新塘鎮政府和官方機構。解放軍廣州軍區今晨奉命入城鎮壓示威,大批軍車駛入新塘,全鎮宵禁,軍民衝突一觸即發。 
今日凌晨現場消息指,約 30輛綠色野戰軍密封大卡車開入新塘鎮,防暴警及特警亦在新塘鎮廣場集合,軍警均突然配備槍械。有現場人士收到在警方親友通報,着他趕快離開,當局或在凌晨強行清場,拒絕者將格殺勿論。現場警方高音喇叭不停呼籲示威者離去,有人聽到現場響起多聲疑似信號槍的槍聲。氣氛一觸即發,至今日凌晨,至少有數十人被拘, 20多輛車被燒。
要求交出打人兇手
因一名四川籍孕婦在新塘大墩村超市外擺攤賣牛仔褲,被當地治安隊驅趕、踢肚而引爆的特大騷亂,昨晚進入第三晚。前兩日,以四川打工仔為主的示威者,先後以石塊、水樽等作武器,攻擊公安武警,砸毀至少六輛公安車和多輛公家車。當局從廣州調集至少 2,000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和特警,到新塘鎮壓。
四川人也不示弱。據悉,在廣東各地打工的四川人正陸續「增援」新塘,從潮州、東莞、惠州和汕頭趕去,尤其是潮州,日前有四川人因討薪被打,反抗時又被當局鎮壓,不少在當地工作的同鄉怒氣未消,一呼即應,赴新塘加入示威。

《蘋果》記者昨接觸到一名四川人,他坦言在潮州打工的幾個老鄉「明天也要來看熱鬧」。

示威者連日與警方對峙。前日警方曾多次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用警棍追打示威者,至少拘捕 25人,引發示威者在當晚發起反擊,破壞路障和公共設施,放火焚燒大墩村委會、治安隊、交警隊辦公室。有參與者估計,當晚人數最多達五、六萬人。
「大部份是我們四川老鄉,很多是聽說這邊出事後,從外地趕來的」。在當地製衣廠打工的姓譚四川人對《蘋果》記者指,「他們太過份,竟然對一個孕婦下手。我們要求他們交出打人兇手,立即釋放被抓走的 25個人,否則,這兩天有他們好看的!」據悉,示威者下一個要攻擊的目標,是新塘鎮政府及一些官方設施。
昨午警方對新塘鎮政府等主要政府機構進行封鎖,防範衝擊,但示威者入夜後卻走向 107國道,攻擊路過軍車,因夜黑示威者眾,防暴警察多不敢貿然衝前拉人。有示威者還要點燒油罐車。據悉新塘鎮至少有 10多萬四川打工者。
千人聚集與警對峙
發生騷亂的廣州增城新塘鎮大墩村,昨晚氣氛仍然緊張,本報記者在現場直擊公安武警與民工對峙的情況,目睹約有 1,000人聚集在鬧市,全副武裝的公安武警,多番試圖將人群驅散,但人群被趕走又再聚集,並向公安武警喝倒采,以及向警車掟石及掟玻璃樽,至昨凌晨雙方仍在對峙中,有消息稱,武警部隊正向現場增援。
新塘段的 107國道,兩旁有不少高級食肆及卡拉 OK,是大墩村最熱鬧的地方,但昨連續第三日騷亂後,當局已將該段國道封閉。
昨傍晚 6時,就記者現場所見,國道只有閃着警燈及響起警號的警車行駛,以及有數以百計,頭戴頭盔、持盾牌及部份穿上避彈衣的公安武警駐防。
向警車掟石玻璃樽
但在國道附近有不少人聚集,至晚上 8時約有 1,000人,他們大部份是外省民工,每當見到有響號的警車經過,立即報以噓聲及叫囂,有人並在高處向警車掟石及投擲玻璃樽,聚集人群見到警車被掟中,即發出歡呼聲。由於聚集人群越來越多,公安武警並不斷增援,以及試圖驅散群群眾。
晚上 9時,公安武警採取行動,用警棍敲打欄杆及垃圾桶,向示威群眾威嚇,並且衝向人群,但人們一哄而散,待公安後退後,他們再次上前集結,雙方來回拉鋸多次仍然膠着,雙方對峙氣氛緊張。
現場前晚發生騷亂的痕迹仍未清理,包括交通標誌牌、治安更亭及巴士站燈箱被破壞,地上仍有燒焦痕,相信是群眾燒警車遺下,同時,政府建築物的玻璃被扑爛。
公安武警昨晚駐防位置,離鎮政府大樓約數百米。據現場所見,武警在現場街道屯重兵,主要為防止群眾衝擊政府大樓,但群眾散完再聚,無懼驅散,至深夜騷亂仍未結束。
「廣東打工沒安全感」
在新塘一家製衣廠打工的四川籍李先生對本報指,這次事件孕婦被毆只是導火線,真正原因是當地對四川人歧視多,加上治安隊惡劣,動不動就罰款,誰敢駁嘴打誰,治安隊打人天天發生,公安和地方政府又官官相護。他哀嘆說:「在廣東打工,太沒有安全感了!」
治安隊被指似土匪
李先生指,治安隊多由當地人組成,大部份是考不上大學、家境與官場有點關係的社會青年,這些人仗着公安做後盾,欺行霸市,為所欲為,「我們騎摩托車被他們看見,攔住就是罰二百,光給錢不寫收據,下次見到照罰,誰敢頂嘴,上來就打!」另一位在新塘開小飯館的四川劉先生也指,治安隊向小攤小販收治安費「簡直是亂來」,少至幾十元多則幾百元人民幣,「根本沒規矩,你去投訴,沒人理你,相反,下次你會被罰得更多,不服就封你的店,拉你店的東西,簡直是土匪!」
據悉,由於新塘的四川人太多,當地對川人歧視也多。例如報臨時戶口,其他省市外地人一報即可,四川人則麻煩多多,甚至要額外交保障金,被指形同勒索。
外衰退民怨谷到爆
有內地學者認為,廣東近年頻發大規模騷亂,絕非偶然,是廣東外向型經濟衰退背景下,外地民工生活無保障、又遇當地惡勢力不斷欺凌甚至驅趕,民憤淤積忍無可忍的必然結果;它也是中國社會矛盾十分尖銳的最直接表現。
蒙寃受屈申訴無門
有內地學者認為,廣東近年頻發大規模騷亂,絕非偶然,是廣東外向型經濟衰退背景下,外地民工生活無保障、又遇當地惡勢力不斷欺凌甚至驅趕,民憤淤積忍無可忍的必然結果;它也是中國社會矛盾十分尖銳的最直接表現。
資料顯示,廣東外來打工者有 2,000萬,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外資或出口型企業,受歐美市場影響,近幾年內地出口下降,定單大減,企業效益不佳,員工收入下降,令原本收入就不高的上千萬打工仔,多數加薪無望,生活大受影響。同時,外來打工者常受當地歧視,很多人享受不到當地福利,子女教育被另冊對待,甚至買電單車上牌、辦暫住證等,都要受到諸多不合理限制,或者要比當地人付更多的錢才能辦理,加上蒙寃受屈後又申訴無門,官官相護,怒氣谷到爆。
北京社會學者于建嶸指,近期各地騷亂不斷,如湖北利川、內蒙古等,都是因一些突發事件引發,參與者多與誘因無關,亦無明確利益訴求,主要發洩對社會不滿;「但人們攻擊的目標,主要是政府等公權機關,這足應引起當局高度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