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曾金燕深圳被迫遷,「南下仍躲不開當權者滋擾」

《蘋果記者深圳直擊》

曾金燕為了女兒謙慈,從北京南下深圳暫住,卻被迫遷。《蘋果記者攝》

曾金燕談起女兒便露出開懷笑容。《蘋果記者攝》

28歲,家庭主婦,異見維權人士胡佳之妻
「當我接到深圳房東迫遷電話,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轉頭看看是否有人在盯着我!怎麼我和女兒從北京南下深圳逃避公安的監視,仍躲不開當權者的滋擾?中國像個大監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無奈地說。
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在北京被判監三年半的胡佳,本月 26日將刑滿出獄,正期盼與丈夫團聚的曾金燕,此際卻面臨在深圳被房東迫遷之困。她昨日在深圳接受《蘋果》記者訪問時表示,明白房東背後是當局,是深圳當局為迎接 8月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採取的措施。她決定下周遷走,但尚未找到合適居所。

與網友會面 女兒獲贈玩具
兩個月前,為了避開北京公安沒日沒夜的騷擾,也為給 3歲半的女兒謙慈尋找一個安靜點的環境,曾金燕攜女南下深圳暫住,不料碰上深圳為大運會要「清理門戶」,她和女兒頓成驅趕的對象。她日前在推特網( twitter)發出被迫遷的消息,得到很多網友關心,有網友主動向她們母女提供住所,令她十分感動。
「有香港網友建議我們去香港散散心,但估計當局不會讓我出境,去年公安曾拒絕我申請護照,相信去香港也不成。」被北京國保(國內保衞警察)列為敏感人物的她,昨日專門安排與網友聚面,但現場未見有公安或可疑盯梢者,而網友分別來自廣州、香港和深圳,有網友給胡佳的女兒帶去玩具和衣服,小女孩樂不思食與網友玩遊戲。

胡佳出獄有「不正常」安排

曾金燕表示,本月 20日她將回北京準備迎接胡佳出獄,並稱早前當局曾向她透露,胡佳出獄後會有「不正常」安排,她擔心胡佳出獄後仍被軟禁或送往別處,以阻止他與外界接觸。她說:「要知趙連海想帶孩子出外放風箏,都受到阻撓。希望這種令人心痛的事,永遠在中國消失。」
她表示,現時最關心是胡佳出獄後身體,避免病情惡化,「他的肝硬化,不時會腹痛和肚瀉,過去曾多次為胡佳申請保外就醫,都被當局拒絕」。對未來她嘆說只能見步行步,而最大心願是想胡佳多與家人在一起,讓女兒健康快樂成長。
28歲的曾金燕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系,大學期間因參與抗愛滋病志願活動與胡佳認識,兩人於 2005年結婚。翌年胡佳即因參與維權被當局拘捕,曾金燕為救丈夫挺身而出,開記者會或網上貼文揭露內幕,表達不滿,引起國際關注,她因而獲美國《時代》雜誌( Time)選為全球 100位最具影響力人物。

港網友熱心:有地方讓她們暫住

專程到深圳參加茶敍的香港網友(中)與曾金燕母女合照。《蘋果記者攝》
胡佳妻子曾金燕和女兒謙慈在深圳遭當局驅趕,但她們得到不少香港和內地網民的支持。昨日專程從香港到深圳與曾金燕茶敍的網友田先生表示,她們母女並不用孤單,很多網友都會鼎力相助,「深圳真的待不住的話,我在天津有地方可讓她們暫住」。
大運會前大清洗
而深圳網友王先生則表示,曾金燕被迫遷的遭遇,很可能與深圳即將在 8月舉行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簡稱大運會)有關,他這次來參加茶敍,是為了表達對她們母女的一點支持和關心。
深圳當局從去年起着手清理深圳的「治安高危人員」,這些人分為七類,其中最受爭議是所謂「有報復社會的極端言行,可能危及他人或公共安全;以及其他未列舉但對社會安居樂業有現在或潛在危險」者。
深圳的做法遭內地輿論和法律界猛烈批評,指有違法之嫌,有輿論甚至呼籲向全國人大舉報深圳當局「違憲」。
有趣的是,與深圳為鄰的東莞對深圳之舉頗有微言,東莞市公安局曾公開表示,深圳為維穩「大清洗」對東莞「構成很大壓力」,因為這八萬名所謂「治安高危人員」,當中不少人會流入東莞。

來源轉自:
2011-06-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