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核輻射大擴散 !

日本核災難,正向國內外全速擴散。在 311大地震中重創的福島縣第一核電廠,繼 1號和 3號反應堆日前連環爆後, 2號和 4號反應堆昨日也連環氫爆,令周邊輻射水平狂飆至相於正常人 200年的吸入量。輻射塵更吹到 250公里外的東京,令當地輻射量一度超標 20倍。加上 2號反應堆爐心可能已經熔毀,一場無聲、無色、無臭、無味的大災難,可能已爆發,專家指最壞情況是導致數萬人患癌死。由俄羅斯到菲律賓,由香港到台灣,由中國到美國,人人繃緊神經。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六座反應堆,現在全部有問題。 1號反應堆在大地震翌日(上周六)因冷卻系統失靈,引發氫氣爆炸後, 3號反應堆前日也發生氫氣爆炸。 2號反應堆的冷卻系統也全廢,核燃料棒兩度完全外露,令部份爐心處於乾燒狀態,到了昨晨 6時左右發生氫爆,自衞隊防化部隊和大部份核電廠職員隨即要撤走。

反應堆核燃料棒或熔解
專家指,當燃料棒持續完全外露數小時,整支棒就會完全熔毀,屆時核燃料會掉到反應堆的底部,變成一個超級高溫熔池,最終破壞反應堆的壓力缸,導致大量輻射洩漏。東京電力公司承認, 2號反應堆核燃料棒一大部份可能已熔解,可能崩塌,現正檢查最後一道保護防線──反應堆的容器有否裂開。

昨日 2號反應堆爆完,在大地震前檢修的 4號反應堆也發生事故。它的爐心沒有燃料棒,但存放了使用過的燃料棒。昨日儲存槽溫度突然上升,令氫氣積存爆炸起火。火勢撲滅後,發現外牆炸開兩個 8平方米的大洞。
昨日兩次爆炸後,核電廠 3號反應堆外的輻射讀數,飆升至每小時 400毫希( millisievert, 1毫希等於 1,000微希),是正常人 200年的吸入量,約等同照 8,000次 X光。世界核子協會指,一年內接觸超過 100毫希輻射,可能致癌。令人擔心的是, 5號和 6號反應堆的冷卻系統也出問題,溫度正在上升,當局正密切監控。
輻射很快就飄到首都東京,昨晨 10時至 11時當地偵測到 0.809微希( micro-sievert)的輻射,正常值是 0.035至 0.036微希。雖然未至於影響健康,但東京空氣中發現核裂變時產生的碘和銫。有市民聽從當局呼籲,戴上帽子、口罩、圍巾、手套外出。東京輻射超標四小時後,回落至 0.075微希。
東京周邊地區的輻射量更高,茨城縣較正常高 100倍,北面的埼玉縣是 40倍,關東地區的櫪木縣是 33倍,神奈川縣川崎巿則超標 6倍,美軍第七艦隊母港橫須賀和另一軍港佐世堡都驗出輻射超標。
首相菅直人昨日親自開記者會表示,四個反應堆都洩漏輻射,「輻射度似乎很高,而且有很高的機會更多輻射會洩漏出來」。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也承認,輻射量已達危害人體標準。菅直人封閉核電廠方圓 30公里地區,敦促居民留在屋內關緊門窗。

風向隨時變核災難估計
國土交通省也發佈禁飛令,除執行救援的飛機外,其他飛機禁止進入福島第一核電站方圓 30公里上空。截至昨日,有 150人要接受輻射監察,當中 23人接受了輻射清洗程序。
法國核子安全局昨日將日本這場核災難,由第四級上調至第六級,僅次於最高的第七級,是自 1986年烏克蘭切爾諾貝爾( Chernobyl)七級核災難以來,最嚴重的核危機。核安局局長拉科斯特說:「我們顯然面對一場災難。」
當年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洩漏的輻射度,是福島的 500倍,研究顯示,接觸 1,000毫希的輻射,會令人出現惡心、嘔吐等輻射中毒反應。接觸 5,000毫希輻射的人,半數會在一個月內死亡。有美國專家指,日本核危機最壞的結果,是導致「數以萬計人患癌而死」。菅直人「我知道人們很擔憂,但我請求你們冷靜」。他又鞠躬道歉,強調會設法去阻止輻射擴散。日本已要求美國和國際原子能機構,處理核電廠事故。

日本料再有8級大地震
評估輻射外洩對環境的損害,主要視乎風向。昨日福島第一核電廠風向是由東北方吹往內陸,氣象廳估計今天風速會增加,以每秒 3至 5米向南吹。但風向隨時改變,令這場核災難造成的影響難以估計。而俄羅斯昨指在海參崴和庫頁島都有輻射提升。
日本今次承受地震、海嘯和核災難三重夾擊,災情深重,但專家預測,日本日內再有高達黎克特制8級的大地震和海嘯,若預測成事實,日本災情更嚴重。靜岡昨晚發生 6級地震。

受不住家園盡毀的打擊,宮城縣亘理町一名女子蹲在街上崩潰痛哭。
來源轉自:
法新社/蘋果日報2011-03-16

沒有留言: